山东如意业绩连降反涨五成 背后是怎样的算盘

2013年04月16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 

  谷东

  在大盘持续弱市之际,山东如意(002193.SZ)逆市走强颇为引人注目。昨日再次收盘上涨5.61%并报收于11.68元后,其自3月20日以来的累计涨幅已超过五成。

  但与此同时,山东如意的业绩却持续表现不理想。一位券商策略研究员分析,从公司的公开信息来看,看不出基本面有何积极变化,而近期的放量上涨则有游资炒作的迹象。

  在2011年,山东如意全年实现净利润开始大幅下降约75%。而在2月28日披露的2012年业绩快报中,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继续大幅下滑逾80%,仅为218.92万元。公司给出的解释是由于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致使产品盈利空间降低、产品毛利率下降,导致本报告期利润指标同比下降幅度较大。

  而同样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疲软、公司订单量减少、销售收入同比下降等原因,在刚刚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中,山东如意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继续下降70%~90%,预计盈利84万元~251万元。

  一位曾在山东如意2011年净利润下降时仍对其未来抱有信心,并给予其谨慎推荐评级的研究员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已不再关注该公司。

  但业绩的下降似乎并未对山东如意股价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反而股价在3月下旬开始逆市放量走强。

  据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在3月22日和3月25日连续放量涨停时,地处山东当地的齐鲁证券聊城柳园南路证券营业部、宏源证券济南纬九路证券营业部,以及东方证券济南经七路证券营业部等三个席位现身买入或卖出金额前五席位名单中。尤其齐鲁证券聊城柳园南路证券营业部席位,在合计买入1698.78万元山东如意的同时,还合计卖出了1761.24万元。

  有投资人士认为,山东如意连续放量存在主力资金对倒拉抬股价的嫌疑。而在其业绩不佳的情况下,公司或存在重组预期。

  对此,《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也以投资者身份连续致电山东如意进行询问,但对方以公司相关负责人正在开会,自己对此并不熟悉为由拒绝回答。

  实际上,4月12日,据日本经济新闻在其中文网站上报道,中国大型纺织品制造商山东如意科技集团(下称“如意集团”)已决定把对日本RENOWN公司的总体出资比例从现在的41%提高至50%以上。RENOWN公司将实施以如意集团为受让方的第三方定向增发。并有分析认为,第三方定向增发的受让方将是如意集团旗下的济宁如意投资,预计出资额将达到10亿日元左右。

  但该消息主体为如意集团而并非上市公司山东如意。山东如意公开资料显示,如意集团是山东如意控股股东(山东如意毛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三大股东,为公司存在重大影响的关联方。

  上述策略研究员认为,游资炒作有时并非有明显题材,在这种情况下,股价波动的风险是一般投资者更加难以把握的。

进入【山东如意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日报刊文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 体育波士顿马拉松发生爆炸 两人死亡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1季度GDP增速为7.7% 商品房销售增61%
  • 科技中移动重构飞信:启动服务商招标
  • 博客羽泉:回应《我是歌手》夺冠质疑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