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钢企31亿补助难填百亿亏损 重钢获20亿

2013年04月15日 17:19  财经网 

  据北京商报报道,作为亏损大户的钢铁企业一直以来反而是政府补贴的最大受益者,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6家已经披露年报的钢企在去年均得到政府补助,共计金额达31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6家钢企去年净利润合计亏损90亿元(9家盈利、7家亏损)。另一数据显示,政府对钢企在去年的补助明显增大。数据显示,2011年上述钢企获得补助21亿元,2010年为8.6亿元。

  在已正式披露年报的16家上市钢企中,共计获得政府补助31.26亿元。其中,有三家企业获得的补助超过1亿元,分别为重庆钢铁20.01亿元、宝钢股份6.98亿元和马钢股份1.38亿元。上述三家钢企共获得28.37亿元,占钢企去年获得政府补助的90.7%。剩下其余13家上市钢企获得政府补助款项均在1亿元以下,最少的八一钢铁获得248万元的补助款项。

  与获得大量政府补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述16家上市钢企在去年合计净利润为-90.99亿元,亏损程度接近百亿。前五大亏损钢企分别为*ST鞍钢山东钢铁、马钢股份、安阳钢铁华菱钢铁,亏损金额分别为43.8亿元、38.35亿元、38亿元、35亿元和34.63亿元。数据显示,如果没有宝钢股份在去年盈利的104亿元,上市钢企在去年亏损程度将再翻一番。

  实际上,近两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对钢企的财政补助,但仍难逃业绩下滑的厄运。数据显示,沪深两市35家钢企,在2010年和2011年分别得到政府补助13.43亿元和30.57亿元,补贴增长幅度高达127.6%;另一方面,企业净利润却从2010年的304.3亿元大幅下滑至184亿元,净利润缩水了约四成。

  对于去年钢企的巨额亏损,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是在预料之中的。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钢企实际上在去年遭遇了最寒冷的冬天。在全球经济疲软、钢铁出口销量低迷的情况下,在上游原材料方面,也遭遇了国际矿山巨头的垄断。

  “钢材价格一路下滑,铁矿石价格却易涨难跌,因此导致钢企亏损连连。为此,多家国内钢企表示,希望三大矿山恢复此前的长协年度定价,以减少价格波动对钢企利润的冲击。”上述业内人士说。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呼吁:“钢铁行业将要做好长期过冬的心理准备,钢铁企业要尽快积极主动地适应高产能、高成本、低效益的困难局面。”

  不过,伴随陆续出台的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或为钢铁行业释放春天的信号。尤其是在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把推进城镇化建设作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此举也被业内视做将成为拉动钢铁市场需求的重要动力。

  “总体感觉今年情况要比去年好。需求应该会有一些拉动,但拉动有多大,要看城镇化的总体进度。”某大型国有钢企管理人士曾对媒体做上述表示。(编辑:豆儿)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日报刊文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 体育中超恒大2-1 国安2分钟追2球2-2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1季度GDP增速为7.7% 商品房销售增61%
  • 科技WiFi遍布相互干扰成网速隐形杀手
  • 博客羽泉:回应《我是歌手》夺冠质疑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