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再度破净 股价与净资产处于倒挂状态

2013年04月15日 07:3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汪江涛

  有这么一家银行,它总是“破净”(跌破净资产)头名。

  它叫交通银行,4月3日收盘,其A股股价4.73元,其去年末每股净资产5.12元,净资产贴水7.6%。实际上,3月28日交通银行公告2012年年报以来,其股价与净资产一直处于“倒挂”状态。

  16家上市银行中,交通银行市净率0.92,倒数第一,为目前唯一“破净”的银行。当然,这个数据是在华夏、北京、南京、宁波等4家银行没有更新2012年净资产数据情况下显示的。去年三季末每股净资产,华夏银行是10.39元、北京银行是7.96元、南京银行是7.97元、宁波银行是7.42元。按去年银行业增长推算,华夏银行在年报发布后,“破净”也是大概率事件。

  有心的投资者,还记得去年12月银行股大涨前,交通银行曾率先“破净”。2012年9月24日,交通银行创下其上市以来第二个最低价(前复权)4.07元,第一最低价为2008年10月28日的3.23元。交通银行4.07元“次低价”,参考去年三季末4.82元每股净资产折让16%。我犹然记得,当时媒体就交通银行股价率先跌破净资产,纷纷有过多篇报道。交通银行“破净”,还被视为A股“估值底”的一个重要标志。

  从市场交易层面看,交通银行流通股本327亿股,仅次于工商银行的2628亿股和中国银行的1955亿股,流通盘“偏大”。但怪异之处在于,虽然流通股本位居前三,但流通市值却“英雄气短”。4月3日收盘,交通银行流通市值1547亿元,不仅比同属大型上市国有银行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少得多,还比后起之秀的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以及兴业银行轻松超越。

  交通银行流通市值,比招商银行少了712亿元,比民生银行少了639亿元,比兴业银行少了302亿元。交通银行市值不给力,与其进入资本市场较晚有关?交通银行2007年5月上市,比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分别晚了5年、6年。但交通银行几乎与兴业银行同时上市,为什么市值也要远低于兴业银行呢?况且,兴业银行最近因为“非标债事件”,从3月25日开始连续7个交易日市值缩水了16%。

  从最近三年核心财务指标来看,交通银行虽然去年营收与资产总额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6%、14%,与其15%的净利润增速基本匹配,但从投资角度,交通银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少了2个百分点(去年18.43%),平均资产回报率少了1个基点(去年1.18%)。

  从银行经营的关键指标看,交通银行净利差少了7个基点(去年2.43%),成本收入比少了42个基点(去年29.71%)。从银行风险指标看,交通银行拨备覆盖率少了5.69个百分点(去年250.68%),而不良贷款率却提升了6个基点(去年0.92%)。

  对于交通银行这样的国有大型银行来说,其尴尬在于:一方面没有工农中建那样多的网点和资产体量,但又要承担不少政策性风险贷款(其股东结构以财政和国资为主);另一方面,又要面临兴业、招商、民生等股东结构优化、机制灵活的全国股份制银行挑战——早在一年多前,就有交通银行支行行长向我诉苦过“员工由于业务奖励兑现没有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及时和灵活,而被对方不断挖角”。

  最近市场对今年银行的增长,有调低预期的趋势,主流意见认为今年大型银行业绩增长会进一步放缓到5%左右,股份制行约10%-15%。“8号文”深层次影响,以及经济弱复苏对银行的冲击,仍有待观察。

  具体到交通银行,由于A+H两地上市,其内地股市表现还要受到国际资金影响。去年年底,汇丰银行已悄然减持了约2.5亿股交通银行H股股份。国际大行频频“扰乱”做空内地金融股,带给交通银行投资人的好消息还真不多。交通银行再度“破净”,值得投资人思考。

进入【交通银行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科比跟腱撕裂休6至9个月 绝不现在退役
  • 娱乐歌手羽泉夺冠引争议 林志炫输在身份上?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达8%
  • 科技史玉柱裸退:跨三大暴利行业的话题商人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比世界末日更可怕的预言:大流感
  • 教育成都一大学出“查寝神器” 手机签到定位
  • 育儿保姆喂果冻噎死幼童 家政公司判赔78万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
  • 文显堂:人民内贬外升 亏了自己富了别人
  • 时寒冰:黄金的沉默与辉煌
  • 杨东辉:黄金超级牛市宣告结束
  • 张捷:戳穿郎咸平皇帝的新衣
  • 曹凤岐:IPO重启的是与非
  • 管清友:中国复苏内生动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