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股份视信披如儿戏 肆意修正业绩难自圆

2013年04月15日 01:3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晓琳 ○编辑 邱江

  四海股份(更名前为“时代科技”)在资本市场上延续着既往视信息披露制度如同儿戏、玩弄投资者的风格。4月13日,四海股份正式发布2012年度业绩快报。尽管所披露的业绩数据跟之前已“修正”过一次的业绩数据并不相符,但公司却在公告中大言不惭地称“符合”。

  四海股份在公告中称,“公司在2012年4月9日公告的《内蒙古四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的业绩预告为:预计公司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00万元至-4500万元之间。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12万元,符合公司2012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披露的业绩范围。”

  “业绩快报的财务数据明明不在之前的预告范围之中;再加上之前逾期预告业绩,肆意修改业绩,这些举动,让以公开信息披露资料为主要渠道对公司进行了解并作出投资判断的中小投资者真是无所适从。”多位投资者如此表示。

  回看四海股份近期多次业绩披露的公告过程,确实有多处不符合规定,同时公司给出的理由也难以自圆其说。

  四海股份3月12日公告,公司预计2012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5000万元至5750万元。该则预亏信息比深交所所要求的预告披露截止时间推迟了逾一个月。2011年,公司实现盈利609.95 万元。

  公司当时表示,由于未考虑到参股公司股权比例变化所导致的对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影响,造成本次业绩预告未能按规定时间披露,公司董事会向广大投资者表示歉意。不过,市场人士指出,公司推迟亏损预告的原因似乎难以令人信服。

  根据四海股份公告,由于公司2011年决定放弃对参股公司浙江四海氨纶纤维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导致公司持有该公司的股权由原来的43.415%下降至22.264%。同时,按照证监会会计部发布的《上市公司执行会计准则监管问题解答》(2011年第1 期),投资方未同比例增资导致持股比例下降的,持股比例下降部分视同长期股权投资处置,上述行为致使公司2012年业绩亏损。

  但是,按照公司说明的情况,放弃对参股公司的增资及其相关会计处理都是2012年既定的事实,同时调整财务数据的会计依据也早在2011年初已颁布,两方面均不存在突发性,因此作为推迟披露业绩大幅预亏公告的理由实在勉强。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在本次年报披露前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与上年相比上升或下降50%以上但未进行业绩预告,或者预计2012年度经营业绩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或盈利预测差异较大的,应按照《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在2013年1月31日前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或盈利预测修正公告。显然,四海股份的做法有悖该则规定。

  更令投资者想不到的是,时至4月8日,四海股份用上述完全一模一样的理由,再度将公司业绩修正为,“公司预计2012年亏损4100万元至4500万元”,并无其他解释。

  “四海股份推迟披露亏损业绩已属违规,更何况,再度使用同一个不成立的理由肆意修正业绩,令投资者不能信服,更加怀疑公司动机。”长期追踪公司的市场人士认为。

  事实上,更名之前的四海股份原名时代科技,业绩较差,两度易主,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屡次放出真假“重组”、“涉矿”的消息,股价也随之走出激烈的“过山车”走势。

进入【四海股份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科比跟腱撕裂休6至9个月 绝不现在退役
  • 娱乐歌手羽泉夺冠引争议 林志炫输在身份上?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达8%
  • 科技史玉柱裸退:跨三大暴利行业的话题商人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比世界末日更可怕的预言:大流感
  • 教育成都一大学出“查寝神器” 手机签到定位
  • 育儿保姆喂果冻噎死幼童 家政公司判赔78万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
  • 文显堂:人民内贬外升 亏了自己富了别人
  • 时寒冰:黄金的沉默与辉煌
  • 杨东辉:黄金超级牛市宣告结束
  • 张捷:戳穿郎咸平皇帝的新衣
  • 曹凤岐:IPO重启的是与非
  • 管清友:中国复苏内生动力不足
  • 谢百三:五年前不买西湖房 肠子都悔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