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只个股弱市中凸显强势 一季报成催化剂

2013年04月14日 15:23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作者 袁园

  本轮反弹于2月18日达到阶段性高点后持续走弱,截至4月10日,空头已经吞噬了本轮涨幅近一半的成果。在重防御的同时,弱势是选股的最好时机。泥沙俱下中仍然逆势逞强的个股中,不乏下一轮涨势中的领头羊。

  两维度筛选“逆势英雄”

  强者恒强,强势股永远是值得关注的焦点。记者从两个维度筛选出“逆势英雄”,一个是“急脾气”,一个是“慢性子”。数据统计显示,2月18日至4月10日大盘下跌期间,A股市场712只个股实现了正收益,占全部个股数将近30%,55只个股录得30%以上涨幅,11只个股涨幅达到50%以上(见表1)。其中,电子信息股成为最大赢家,7只电子、1只信息服务、5只信息设备股榜上有名。这种方式筛选出的红榜之所以称之为“急脾气”,是因为相关个股多为具有某种题材而连续涨停,短期走势十分凌厉,比如中科英华首创股份等,虽然收益可观却难把握。而另一类“慢性子”几乎很少见到涨停板,却每次都以“新高复新高”的小碎步悄然上涨,如果再加上持续稳定的业绩保障,这类股票更“可人”。

  数据显示,112只个股在4月8日至4月10日期间创出今年以来新高(部分个股见表2)。其中50只个股涨幅达30%以上,17只个股涨幅超过50%。前三甲分别为欧菲光宇顺电子劲胜股份。分行业来看,涵盖创新高个股最多的是医药生物(23只),电子、信息服务和信息设备(23只),化工(9只),机械设备(8只)。医药生物板块依然是强势股的集中营,但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此次上榜的医药股多与“禽流感概念”相关,比如莱茵生物海王生物鲁抗医药联环药业等,而成长绩优股却在近期出现强势杀跌走势。双鹭药业华润三九东阿阿胶均在近7个交易日内下跌15%左右。禽流感个股涨幅已高,且没有实质性业绩支撑是其最大隐患,而那些正在调整中的成长股再次抬起牛头时,仍是关注时机。

  最值得一提的仍是电子信息板块,今年以来,信息设备、电子、信息服务分别录得14.7%、14%、9.7%的涨幅,位于申万行业第二、第三和第五位。资料显示,随着双核智能机库存消化完成以及各大厂商调整完毕,面临着“五一”消费旺季的需求,电子产业链二季度初或仍将有一波小范围的补库存需求。另外,机构指出,今年新品的刺激较往年更多且更为持续,全年电子行业或都将受到投资者的热情追捧。作为快速成长的薄膜触摸屏龙头、智能手机放量的A股最大受益者,欧菲光在4月9日创出历史新高,最新的业绩预告显示2013年一季度仍然保持强劲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约为310%~360%。考虑到近期股价大幅上涨后短期估值压力,瑞银证券暂时将公司评级下调至“中性”。另一只值得关注的是大族激光,作为国内激光设备的龙头企业、苹果重要的设备供应商,公司相对估值的安全边际较高。目前公司市盈率约为22倍,机构预测2013、2014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67元、0.74元,则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0.6倍、18.7倍。

  一季度业绩是重要催化剂

  截至4月11日,以上112只创出年内新高的个股中,公布一季报预告的公司达41家,预喜比例高达87.7%,亮丽的业绩是股价强势背后重要的推手。业绩预告中净利润增长最大的是泰禾集团,同比增长约1150%,卧龙电气次之,同比增长968%~1050%。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超过300%的还有欧菲光、华意压缩TCL[微博]集团等。

  112只个股样本中,仅有乐凯胶片辉丰股份利源铝业科大讯飞发布了一季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17.7%、100.3%、52.1%、72.8%,同时机构的调仓路径也得以曝光。

  一直被众多基金青睐的科大讯飞,2012年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55.26%,而2013年一季度,这一比例下降到了27.69%,持股的机构投资者数量也从2012年底的130余家减少到一季度末的6家。在这6家中,华商盛世、银华核心价值、华商策略精选在一季度实施了增仓,而大成财富管理、交银施罗德成长减仓明显,惟一一只新进入的基金是广发策略优选。同样,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下降的还有利源铝业,而乐凯胶片和辉丰股份这一比例均明显提升。其中辉丰股份机构投资者持股明显集中,合计持股比例从14.46%增长到22.98%。另外,社保基金603组合和105组合首次入驻,并成为第三和第十大流通股东。而乐凯胶片则再次成为私募大佬王亚伟的重仓股,公司一季报显示,王亚伟的产品昀沣证券投资信托持股比例在一季度从0.44%上升为0.88%,成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

  此外,记者统计近三年的数据发现,样本中只有三只个股实现了2010~2012三年净利润均同比正增长,同时在2012年实现季度连续环比增长,分别是科大讯飞、新宙邦江苏吴中。新宙邦虽然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期同比下滑0~20%,但2012年三星[微博]成为公司客户,产品锂电池电解液成为最大增量,长江证券预计三星出货量增长较快,加上2012年三季度公司南通锂电池电解液项目即将投产,公司业务有望保持高速成长。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中超恒大2-1 国安2分钟追2球2-2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1季度GDP增速为7.7% 商品房销售增61%
  • 科技大学发明“查寝神器”:回短信即被定位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
  • 文显堂:人民内贬外升 亏了自己富了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