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信年报现金净额骤减 或存隐性关联交易

2013年04月14日 15:22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作者 刘晨

  作为国内智能会议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的飞利信,本周公布了2012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204万元,同比增长17.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7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5%。但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986万元,比去年同期的1376万元大幅下降。究其原因,公司年报给予的解释是为满足项目需求增加存货储备及预付账款,同时受季节性回款较少等原因影响所致。但通过记者的深入调查,发现了飞利信在预付账款单位上有着十分蹊跷的故事,并存在隐性关联交易的嫌疑。

  非关联交易的谎言

  在飞利信预付款前三名单位名单和飞利信母公司应收账款前三名名单中,均出现了天津润汇科技有限公司的身影(见表1、表2)。但是记者在搜索网站中输入天津润汇科技有限公司的时候,却出现了令人非常疑惑和咋舌的一幕。

  记者用百度[微博]和Google中分别输入天津润汇科技有限公司,搜索引擎首页第一位显示的都是来自于国内一家知名招聘网站的招聘信息,招聘单位显示为天津润汇科技有限公司。但是当记者点开该链接查看详细内容的时候,该招聘信息的招聘单位突然变成了北京飞利信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而且在招聘岗位中,两者仅相差一个“实习生、兼职”的岗位。

  随后记者就此情况致电该招聘网站,该招聘网站的工作员工告诉记者,造成此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为网站快照出现了问题;二为该公司的名称已经进行了更改,企业采用新的名称进行职位招聘。而且还强调说,招聘单位的资质、营业执照等重要信息都会经过认真审核才会核准公布。

  随后记者咨询了互联网方面的专家询问搜索引擎快照之疑。专家告诉记者,网站的快照都是搜索引擎第一时间抓取该网站的内容,一般不会出现错误。但是由于时间关系,网站内容进行了重新的编辑和更新,这时候就会造成搜索引擎快照不能及时进行更新,因此在网页快照中经常会出现网页快照与实际内容不符之事。

  根据以上的观点可以试着做一个推断,天津润汇科技有限公司或者北京飞利信天津分公司中间的一个,招聘单位被改成了另一家。而北京飞利信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飞利信的全资子公司,那么天津润汇科技有限公司和飞利信天津分公司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如果天津润汇与飞利信天津分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为什么要以飞利信天津分公司的名义大张旗鼓地进行公开招聘呢?

  记者就此电话咨询了飞利信董秘办工作员工,该员工在与董秘和财务人员进行了核实后给记者回复了一条短信:“公司因天津项目与天津润汇存在正常业务往来。”而且飞利信的年报中也明确显示与天津润汇属于“非关联方”。难道这真的是搜索引擎与记者开了个玩笑?

  非关联交易的“影子”

  记者登录天津市工商局网站进行核实,该网站资料显示天津润汇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0月19日,注册资金为500万,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为王海力,注册地址为天津市和平区南马路11号创新大厦2209-2210(表3)。而北京飞利信天津分公司的成立时间为2009年12月22日,注册地址为天津市和平区南马路11号和平创新大厦2211,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居然也是王海力(表4),按注册地址的门牌号看两家公司应是紧挨着的邻居。随后记者拨通了天津润汇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开电话,而语音电话第一句就是“欢迎致电飞利信天津分公司”。至此,此件事情的真相终于开始浮出水面。

  这两家公司事实上根本不像公司年报中所显示的那样是“非关联方”,飞利信天津分公司与预付账款第二名单位天津润汇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从公司成立时间来看,飞利信天津分公司比天津润汇晚了2个月,公司注册地址同为天津市和平区南马路11号的和平创新大厦22层,而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居然都是同一个人。天津润汇作为公司供应商,是公司的预付款项单位的非关联方,但在实际操作中又以全资子公司北京飞利信的天津分公司这个明显是关联方的面目出现,似乎同时具备了两个身份。公司这样做究竟是为了什么呢?为什么对两家公司的关系遮遮掩掩呢?

  公司董秘许莉致电记者解释称,“刚才咨询过律师,因为天津润汇的法人、飞利信天津分公司负责人王海力只是飞利信公司的一个中层,并不是公司高层,因此不构成关联交易”。

  随后记者也咨询了相关的法律专家,专家告诉记者,此种情况在法律上确实不构成关联交易。但是王海力身为天津润汇的法人负责人,同时又在飞利信任职中层,并能够任飞利信天津分公司法人,一定是得到飞利信高层的允许和确认,而作为公司中层在业务上难免要受到高层的影响,这确实让人联想到关联交易。

  而令记者更为不解的是,该董秘在电话中曾表示,公司的分公司一般都是以董事长为主的高级管理人员来做法人及负责人,而天津分公司的王海力只是公司一名普通中层,为什么公司会选他来担任天津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呢?况且王海力在出任天津分公司负责人之前,已经是天津润汇科技发展公司的老总了。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老总,怎么能够屈身出任客户公司的一名中层呢?而且在飞利信年报中,对湖北等分公司都有详细的阐述,但是对于天津分公司这样一个有正常业务往来的公司却只字未提,这着实令记者不解。对于飞利信的隐性关联方的蹊跷故事,本刊将继续关注。

进入【飞利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中超恒大2-1 国安2分钟追2球2-2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1季度GDP增速为7.7% 商品房销售增61%
  • 科技大学发明“查寝神器”:回短信即被定位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
  • 文显堂:人民内贬外升 亏了自己富了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