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贤成被冻结股票失踪 债务重组前景难料

2013年04月11日 08:09  中国经济时报 

  被监管机构责令上市公司罢免董事长的ST贤成再现离奇事件:在所持股份遭司法冻结的状态下,大股东西宁市国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逾5%的ST贤成股票居然“不翼而飞”。

  ■公司扫描

  ■本报记者 龙昊

  被监管机构责令上市公司罢免董事长的ST贤成(600381)再现离奇事件:在所持股份遭司法冻结的状态下,大股东西宁市国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逾5%的ST贤成股票居然“不翼而飞”。

  ST贤成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西宁国新原共持有上市公司约3.6亿股限售流通股和约1.4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1.26%股权。然而,近日公司在进行有关内部核查工作时,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所提供的部分股东资料中获知,西宁国新所持有的上述股权在全部处于司法冻结状态的情况下,无限售流通股减少了8551.55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3%。

  大股东:我没减持

  对此,西宁国新4月8日进行了书面回复,告知其所持的ST贤成全部股权自2012年6月26日起至今全部处于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状况,在此情况下,西宁国新没有进行过主动减持或进行其他任何形式处置的行为。

  2012年6月,ST贤成首次披露大股东所持股权被司法冻结及质押,其后公司陆续披露了相关诉讼事项20余起,涉及标的达10多亿元,上述诉讼导致公司募集资金及所持子公司股权被多家法院查封、冻结。同时,西宁国新所持有的ST贤成股权也被多家法院轮候冻结。就在今年3月21日,广州市中级法院还轮候冻结了被执行人西宁国新所持的ST贤成股票。

  那么,西宁国新所持的8551.5576万股股票究竟如何“金蝉脱壳”?

  上市公司问题累累

  从债务黑洞、资金链断链、主业停产,到摘帽不满一年即被再次ST,ST贤成问题不断,且越加严重。

  根据青海监管局调查,自2011年1月起,贤成矿业部分对外借款、担保、涉诉事项,以及2.4亿元募集资金被司法冻结事项,均未真实、及时地予以披露,董事长臧静涛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公司及其他高管也被上交所公开谴责。此外,贤成集团法人代表钟文波涉嫌非法经营和伪造印章罪被正式执行逮捕,大老板黄贤优跑路,贤成系违规运作和债务黑洞的问题被集中引爆。

  2012年4月以来,ST贤成相继披露20余起诉讼事项,涉及标的达十几亿元。根据西南证券今年2月20日公布的持续督导期间相关事项的说明,目前以贤成矿业为被告的诉讼有27项(未包含最新披露的1亿元),该27项诉讼争议标的金额合计为12.26亿元,原告诉讼请求金额合计为15.89亿元,案由全部为借款、担保,被告方则为贤成矿业、黄贤优、西宁国新、贤成集团等。

  2011年1月,ST贤成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成为贵州省云尚矿业有限公司、贵州省仁怀市光富矿业有限公司、贵州省云贵矿业有限公司、盘县华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股东。 2011年度,上述四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合计2.38亿元,占ST贤成营业总收入的99.62%。但是,2012年这四家煤炭行业子公司先后遭遇停产。 2013年2月19日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ST贤成对四家子公司利润承诺有关事项进行回复。

  眼下,上市公司所拥有的数个矿权,由于早年贤成集团在收购矿权的时候仍有款项未付清,矿权面临被原矿主收回。同时,即便矿权还能留在上市公司,由于缺乏后续资金投入技改,相关项目不排除被贵州政府部门吊销矿权的可能。

  由于债务风波不断,ST贤成定向增发的托管银行——农发行格尔木支行为了避免银行向创新矿业贷款3亿元的贷款本息收不回来,在事先不告知上市公司的情况下,将资金账户中3亿多元资金全部强行划走。

  有消息称,目前黄贤优已经潜逃海外,留下的财务黑洞总额高达数十亿元。

  债务重组前景难料

  今年1月24日,贤成集团、西宁国新及黄贤优与深圳普泰金融签署了 《债务重组委托协议书》等事项,标的为贤成集团、西宁国新和黄贤优所涉及的债务。但公告坦言,该债务重组事项涉及金额较大,且西宁国新所持股权被多次轮候司法冻结,因此在具体方案实施中存在一定的难度。

  如今,西宁国新所持的逾5%的ST贤成股份突然“蒸发”,是否会对债务重组进程产生影响尚难预料。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的杨兆全律师分析说:“该公司面临巨额债务,有破产的可能性。 ”

进入【ST贤成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亚冠-国安2013首败0-1 舜天0-2 视频
  • 娱乐女演员曝海天活动遇疑似老鸨拉客
  • 财经新机制后成品油首次调价搁浅
  • 科技工信部再提手机实名 扩展到固话上网卡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半夜醒来找不到爸妈 4岁女娃从17楼坠亡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思朴:谁着急重启IPO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