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补贴眷顾科大讯飞 首季盈利五成靠红包

2013年04月11日 02:29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高山 ○编辑 全泽源

  尽管科大讯飞在上市前表示,随着公司主营业务的快速成长,以专项拨款为主的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例会大幅下降。但最新财报显示,公司近年的政府补贴收入不降反升,反倒成为稳定其业绩的重要砝码。

  昨日,科大讯飞披露2012年年报及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7304.58万元,同比增长33.04%;净利润3432.05万元,同比增长72.81%。值得关注的是,科大讯飞一季度净利润中近50%来自政府补贴,高达1619.39万元。

  查阅公司历年年度报告,政府补贴在“扮靓”公司业绩的过程中始终充当了一个重要角色。科大讯飞2008年登陆中小板。在此后的2008年-2012年的5年中,公司每年从政府拿到的补贴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从绝对额看,5年中政府补贴分别为1186.86万元、2117.63万元、1893.99万元、3624.01万元和6109.84万元,且在2011年和2012年当中迅猛增加,大有与主营业务分庭抗礼之趋势。从占比来看,2008年-2011年的4年中,政府补贴收入对科大讯飞净利润的贡献额度平均超过了20%。而就在2012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33.5%,直至今年一季度的近50%。

  再看科大讯飞上市之前,2005年、2006年和2007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520.57万元、716.38万元和824.20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52.13%、20.38%和15.41%。

  那么,政府的“重点关照”是否让科大讯飞的核心业务做大做强了呢?公司曾明确披露,营业收入中语音支撑软件、行业应用产品/系统是公司语音核心技术的体现,具有高科技含量、高利润的特点,是公司核心业务发展方向和主要利润来源。

  历年年报显示,被投资者现在热炒的讯飞语音云等IFLYTEK―C3产品,自2005年-2012年的8年间,对科大讯飞的总营收贡献度从未超过10%。到2012年,这一关键业务占比总营收已经跌入低谷,仅有4.73%。而这样的概念炒作显然并非是产品真的给投资者带了希望。

  从盈利模式看,目前科大讯飞语音支撑软件的一次性收费方式并不具备长期的增值性。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语音支撑软件的盈利模式是公司以软件授权的方式销售给二次开发商。公司在2012年曾公开表示,手机、电视、车载等面向行业的平台也一定会收费。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二次开发商从科大讯飞一次性购买语音软件或芯片,而其推出的所有应用都为免费,只是其智能终端的销售单价有一定幅度的提升。科大讯飞面临的问题是,在一次性销售结束后,不具备新增值的商业模式。

进入【科大讯飞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被诉受贿、滥用职权
  • 体育亚冠-国安2013首败0-1 舜天0-2 视频
  • 娱乐女演员曝海天活动遇疑似老鸨拉客
  • 财经新机制后成品油首次调价搁浅
  • 科技传苹果最早今年7月量产第5代iPad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半夜醒来找不到爸妈 4岁女娃从17楼坠亡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