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新规引白酒股躁动 酒鬼酒承认首季退货潮

2013年04月11日 0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4月10日,曾因塑化剂风波而沉沦的白酒股再度出现集体躁动,而领衔的正是塑化剂风波的始作俑者——酒鬼酒(000799.SZ)。

  当天,酒鬼酒早盘以21.65元的价格略为高开之后便小幅震荡。然而,经过近一个小时横盘之后,巨量买单开始涌入,酒鬼酒股价便被急速拉升至23.77元的涨幅板。不过,早盘临收盘前,在短线获利资金回吐下,其涨停板被打开。截至终盘,酒鬼酒股价再度被拉回涨停板。

  而除了领涨的酒鬼酒以外,二线白酒中的山西汾酒(600809.SH)、古井贡酒(000596.SZ)、沱牌舍得(600702.SH)亦大涨6%以上。此外,白酒业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600519.SH)全天涨幅也近4%。

  “公司暂时没有其他应发布的消息,当天股价异动应该与白酒行业塑化剂指标新规即将出台的消息有关。”当天,酒鬼酒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本报记者时声称。

  此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曾透露,由国内外近十家食品检验权威机构、科研机构、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制定的白酒塑化剂指标将在两个月内出台。如无意外,相比于目前执行的临时标准,将有较大幅度放宽。

  一季度酒鬼现退货潮

  有市场人士指出,酒鬼酒率先放量涨停背后,主要是公司股价超跌迹象明显,再加上公司一季度业绩利空也已释放出来,因此,在白酒塑化剂新规有望开“绿灯”的情况下,吸引了主力大单资金大幅抄底买入。

  4月8日,酒鬼酒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减公告称,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800万元-12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93%。

  瑞银证券分析师王鹏表示,根据其渠道调研,酒鬼酒在今年1-2月销售不力,回款困难,部分经销商甚至只退货不进货,给公司一季度销售带来比较大的压力。

  “我们估计公司在一季度大量处理了各地退货,由此导致当季的微利局面。”王鹏称,“2013年春节期间,湖南部分高档酒楼收入同比降30%,高端白酒量价齐跌。此前,公司高档产品‘内参’曾是湖南地方政府招待推荐用酒。在‘三公消费只减不增’的大背景下,短期内将影响‘内参’酒等产品的销售。”

  对此,上述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也坦言,今年一季度,公司经销商的确有退换货现象发生,但是,目前,公司的经销商队伍仍很稳定。

  此前,酒鬼酒湖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志生在微博上曾表示:“2013年一季度是白酒行业最艰难的时期,酒鬼酒没有亏损非常了不起!接下来将是见底回升,王者归来!请相信风雨之后必见彩虹!”

  将推200元左右新品种

  上述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为应对高端白酒消费的萎缩,公司将重新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中低端产品的销售力度。估计最快在今年6月推出价位200元左右的酒鬼系列新品种。“现在推出时间已定,但具体的名称尚未确定。”

  该人士称,公司推出200元左右的新品并不是降价销售,不会损伤酒鬼的品牌价值。因为公司旗下湘泉在200元左右的产品种类和销量都较少,公司在200元左右的市场本身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兴业证券分析师陈晓燕表示,截至目前,业内对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基本达成共识。因此,厂商和经销商为应对需求下滑,在产品和渠道的布局上做了下沉调整,计划性地推出500元以下价格段的新品,以保证整体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随着产品组合重心下移,销售模式也会从原来的盘中盘、团购等模式转向快销品的渠道建设模式,同时开始重视网络营销。

  “我们认为,200~500元之间价位的白酒将会获得更大的空间,公司即将推出的系列新产品也是作为中端拳头产品推向市场,计划全年销售9000万元。”前述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称。

  不过,王鹏表示,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白酒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将持续变差,行业仍处于筑底过程中。可能要等到四季度“渠道去库存”后行业才有望逐渐复苏。在目前政府反腐政策频出的情况下,尽管酒企已认识到须由政务转攻居民消费,但能落实的恐怕只是少数。

进入【酒鬼酒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亚冠-国安2013首败0-1 舜天0-2 视频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首次突破100万亿
  • 科技工信部再提手机实名 扩展到固话上网卡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