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宇燃油业绩变脸 水上加油业务毛利率逐年下滑

2013年04月11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杨勇

  理想很丰满,而现实却很残酷。龙宇燃油倾力发展毛利较高的水上加油业务,换来的却是该业务收入占比减少,毛利率逐年下滑。

  4月9日晚间,龙宇燃油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833.84万元,较上年减28.45%;营业收入为77.72亿元,较上年增42.84%;基本每股收益为0.35元,较上年减35.19%。

  这意味着,龙宇燃油在上市四个月出现业绩“变脸”,龙宇燃油2010年首次IPO折戟的原因之一即是无法判断水上加油业务的持续盈利能力,经过几年的发展,水上加油业务似乎仍远未达到其当初的目标。

  募投项目“自我否定”

  龙宇燃油解释称,公司2012年获得营业利润7562.82万元人民币,较上年下降27.07%。营业利润下降的原因一是由于成本上升,报告期内调和油业务毛利下降;二是由于毛利率较低的非调和油业务占比上升。

  龙宇燃油于2012年8月17日登陆上证所,发行5050万股,发行价为每股6.50元,募集资金3.28亿元,其中超募资金829万元。保荐人为华泰联合证券。

  龙宇燃油2012年8月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指出,公司募集资金净额3.04亿元,其中2.65亿元用于组建水上加油船队项目,具体来说,公司拟投入2.05亿元购买7条加油专用船舶,投入6000万元作为水上加油业务开展配套的铺底流动资金。

  公司在强调该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时,反复强调“水上加油市场存在巨大的需求增长空间”,“水上加油项目有利于降低公司的经营波动风险,加强对终端市场的控制力,并缓冲燃油价格快速下跌的风险。”

  然而,上市不到2个月,龙宇燃油即告募投变更。公司2012年9月15日公告称,拟将原募投计划中一艘2000吨的双底双壳加油船改为建造2条800~1000吨级的加油船,较当时的预算2500万下降约1000万元。11月30日,公司再发募投变更公告,拟将两艘水上加油船对应的购置资金6000万元用于对外投资设立新加坡龙宇燃油有限公司(下称“新加坡龙宇”)。这也就意味着,组建水上加油船队项目资金从2.05亿元减至1.35亿元,34.15%募集资金投向已发生变化。

  据龙宇燃油方面解释,2012年以来,经济的持续低迷,导致国际、国内航运业增速下降,在航运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为控制船舶投资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公司将购船资金变更为对外投资设立新加坡龙宇,以拓展燃料油的另一块需求市场即炼化企业的原料市场。

  “从披露招股书到变更募投项目,这中间仅仅只有3个月的时间,难道市场环境的变化有这么快?难道制订计划时就没想到?这无异于自我否定。”有投资者质疑,在发布招股书时公司为何不能充分提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相关风险?

  IPO顽疾仍存

  2010年,龙宇燃油首次IPO被否。根据证监会随后披露的文件,龙宇燃油被否的原因之一是:龙宇燃油从2009年开始拓展水上加油业务,购建的“龙宇1”千吨级加油船于2009年上半年投入运营,2009年度水上加油业务的销售收入和销售量分别占当年的1.04%和0.93%,比例较低。由于龙宇燃油的产品销售结构和服务模式发生重大变化且其后经营时间较短,因此无法判断其持续盈利能力。

  不过,龙宇燃油仍然坚持发展水上加油业务。龙宇燃油在其2012年年报中指出,水上加油业务是公司近两年来大力拓展的业务,也是公司完善服务链,进入终端市场的重要举措。经过市场开拓,公司水上加油业务在布局上已经基本成形,初步建立起在水上加油市场的品牌和影响力,构成了公司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从该公司水上加油业务近三年的数据来看,似乎并不出色。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公司水上加油业务分别占公司销售量比重为6.69%、15.83%和8.26%,收入分别占比6.52%、14.19%和7.21%,毛利率分别为9.57%、9.09%和6.20%。毛利率呈逐年下降之势,且仅有2011年表现较为出色。

  回看龙宇燃油2010年首次IPO时招股书的表述:“发行人计划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继续拓展水上加油市场,完善业务链,通过2~3 年的发展,使批发、零售、水上加油的业务量各占三分之一左右。” 龙宇燃油的水上加油业务拓展似乎远未达到当初的设想。

  对此,龙宇燃油2012年年报称,在前两年高速发展后,基于航运业增速放缓,水上加油业务增长亦受到影响。公司在2012年主动调整水上加油客户结构,加强应收账款管理,提升经营质量,努力推动业务健康持续发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龙宇燃油首次IPO被否时,证监会给出的被否原因中指出,公司主营业务变化引起燃料油库存规模增加、信用销售账期延长、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大幅降低、占用流动资金大幅上升等财务状况的不利变化。

  不过,公司应收账款风险和存货风险在上市后更加凸显。数据显示,公司应收账款由2012年年初的1.56亿元上升至年末的3.64亿元,增加133.82%;存货由2012年年初的1.77亿元上升至年末的3.07亿元,存货周转率从2011年的35.97降至31.02;其经营性现金流量为净流出5.49亿元。

进入【龙宇燃油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被诉受贿、滥用职权
  • 体育亚冠-国安2013首败0-1 舜天0-2 视频
  • 娱乐女演员曝海天活动遇疑似老鸨拉客
  • 财经新机制后成品油首次调价搁浅
  • 科技传苹果最早今年7月量产第5代iPad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半夜醒来找不到爸妈 4岁女娃从17楼坠亡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