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T华新股改注资财务存注水嫌疑

2013年04月11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若馨

  中国证券报昨日报道揭示端出最慷慨股改方案的SST华新潜在控制方的“掮客”身份,并质疑股改完成后每股6分钱的业绩难以支撑上市公司目前的市值。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最新了解到,现阶段,SST华新已启动了与股东的沟通,并准备了为股东画出2013至2015年相比2012年业绩增幅达近3倍、7倍和10倍业绩大饼的预案。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潜在控制方深圳五岳乾坤投资有限公司对赠予上市公司的资产进行了大半年的包装,报表有“注水”之嫌;且五岳乾坤实际上并不实际控制园林资产的经营,上述业绩大饼能否兑现形成一个巨大的问号。

  计划抛出业绩暴增“馅饼”

  “赠送如此资产,股价撑得住么?”“他们的算盘是不断释放园林大单,承诺高昂业绩。”本报昨日的报道中曾测算,考虑到股改完成后SST华新的总股本将达到5.88亿股,以披露的注入资产业绩模拟测算,2012年的模拟每股收益仅6分5厘。如此业绩显然难以支撑上市公司目前高达27亿元的总市值。

  而知情人士透露,在与股东进行沟通的10天停牌时间结束后,五岳乾坤准备了将为注入的园林资产做出高昂业绩承诺的预案,承诺上市公司2013年业绩将同比增长近3倍(与模拟数据相比),2014年业绩继续同比翻番,2015年业绩再同比增长50%。

  回看此次股改中上市公司获赠的资产,其中浙江青草地园林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资产质量最佳。今年以来,该公司网站连续发布中标信息,包括温州空港新区永兴南园纬四浦、经五河沿河绿化及园林景观工程中标、骆霞线镇海段改造工程景观绿化工程中标、温州龙湾中心区D-04地块室外附属工程中标、穿山至好思房公路互通区绿化提升工程Ⅲ标段—柴桥互通段工程中标。并在重大事项栏目中接连发布与山东省曹县人民政府、酒泉市接待局、济宁市人民政府、泰安市人民政府签订工程协议及洽谈合作进展。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青草地一位负责经营的章姓经理,他表示公司手头确有园林大单,但拒绝透露在手订单总额。

  注入资产财务指标突变存隐患

  如此业绩承诺意味着置入上市公司的三项园林资产在2013年的经营将有质的飞跃。股改方案显示,风景园林2012年实现营收6865万元,净利润831万元;青草地2012年营收1.59亿元,全年业绩2878万元;海南苗木资产则未披露2012年经营情况。

  但需要注意的是,五岳乾坤是在2012年6-9月份集中接手上述资产的,原资产所有者虽仍间接持有部分五岳乾坤的股权,但持股比例已被大大稀释。未来上述园林资产是否能够兑现业绩,五岳乾坤将要做出的承诺是否有底呢?答案似乎并不确定。“林总(林斌)还是公司的负责人,没什么变化。”青草地的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中国证券报记者分别致电青草地和风景园林两家公司,两公司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两家公司的经营管理仍由原资产所有者——林斌和丁熊秀负责。这意味着,五岳乾坤虽然是两家园林公司的所有者,但直到目前仍不参与两家实体公司的经营。

  这并不是五岳乾坤兑现承诺的全部风险。据知情人士透露,即将被注入的两家园林公司报表都已被注水,五岳乾坤为此包装了有大半年的时间。

  股改方案中显示,风景园林2011年底净资产为1366万元,2012年底达到1986万元,而最终被评估定价9300万元;青草2011年净资产4083万元,2012年底达到6961万元,最终的评估作价则高达2.76亿元。大幅溢价的背后,对于两家公司2012年多项财务指标的突变,上市公司也缺乏解释。青草地2012年存货达到1.83亿元,相较2011年的7143万元暴增1.55倍;风景园林的异常指标则出现在应收账款一项,该公司应收账款2012年的余额相比2011年的2101万元暴增1.17倍。

进入【SST华新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亚冠-国安2013首败0-1 舜天0-2 视频
  • 娱乐女演员曝海天活动遇疑似老鸨拉客
  • 财经新机制后成品油首次调价搁浅
  • 科技传苹果最早今年7月量产第5代iPad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半夜醒来找不到爸妈 4岁女娃从17楼坠亡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思朴:谁着急重启IPO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