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致股份员工骤减近1500人 总待遇涨3800万

2013年04月10日 04:12  证券日报 

  公司财报显示,合并现金流量表附注中存货的减少金额为7339.7万元,而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存货的期末与期初的差额为8197.38万元,两表之间存货相差金额为857.68万元,而董秘的解释与财务人士的看法恰好矛盾

  ■中国资本证券网 朱文达

  楼市调控拉开序幕的2009年底,雅致股份(002314.SZ)登陆中小板,公司所从事的集成房屋业务为公司带来可观利润,2009-2011年净利润均在1亿元以上,而2012年却突然变脸,巨亏超过1亿元,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主营不振之际,雅致股份2012年员工剧减1492人,但现金流量表显示,2012年度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50723.08万元,比2011年增加了3833.5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是验证公司财务真实性的一部分,而雅致股份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的存货科目却与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相关会计科目无法形成勾稽关系,其中缺口达857.68万元。

  资产减值骤增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集成房屋生产、租赁和销售的企业,雅致股份于2009年12月3日上市,在上市后的第三年却巨亏1亿元,引来资本市场的关注。

  2012年,雅致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17亿元,同比略减6.10%。虽然公司营业收入下滑幅度并不大,而盈利情况却足以令投资者大跌眼镜,亏损了1.05亿元。

  反观2009-2011年,雅致股份分别实现净利润1.27亿元、1.45亿元、1.04亿元。

  导致雅致股份2012年亏损的原因,则为集成房屋业务毛利率下降、租赁资产减值损失及财务费用增加。

  其中,雅致股份除了财务费用由2011年的906.98万元飙涨至6657.82万元,大幅的资产减值也备受关注。2012年,雅致股份资产减值本期增加额达8243.8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增加额为7161.49万元,而在2010-2011年,公司固定资产减值新增计提金额分别为33.72万元、0元。由此估算,雅致股份2012年的固定资产减值增加额骤增约211倍。

  对此,雅致股份解释称,主要系由于行业发展处于低谷,集成房屋租率下降导致毛利下跌较大,经营性租赁资产发生减值所致。

  有分析人士表示,雅致股份上市之时正逢楼市调控出台,加上经济危机阴霾笼罩,公司却在国内实体经济需求整体放缓的背景下,连续两年实现了可观的盈利,直到2012年业绩出现“跳崖”式下滑,令人不解。

  财报勾稽存疑

  众所周知,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是验证公司财务真实性的一部分。只有当各组数据严谨真实时,最终得数与合并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数据才会一致。

  2012年报,雅致股份合并现金流量表附注中,无形资产、固定资产折旧、油气资产折耗、生产性生物资产折旧、递延所得税资产减少,均与合并资产负债表一一成勾稽关系。

  然而,合并现金流量表附注中存货的减少金额为7339.70万元,而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存货的期末与期初的差额为8197.38万元,两表之间存货的数据不一致,相差金额为857.68万元。

  3月28日,雅致股份董秘刘定明以邮件回复称,公司会计科目数额并无异常。相差金额857.68万元,是本年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按照编制现金流量表的要求,该数据应从存货期初期末差中剔除,和其他坏账准备、资产减值准备放在附表的“加减值准备”行。

  但4月9日,一位资深财务人士告诉中国资本证券网,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为账面价值,已经剔除过所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翻阅2012年报,雅致股份存货的账面余额为33810.05万元,计提的跌价准备金额为857.69万元,存货账面价值为32952.37万元。

  同时,2012年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雅致股份期末的存货为32952.37万元,较期初的41149.75万元减少了857.68万元。

  此外,雅致股份于2012年度所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已在合并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的资产减值准备科目中体现。

  也就是说,雅致股份合并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的存货,应与已经剔除过跌价准备的资产负债表的存货科目形成勾稽关系,而事实上却存在矛盾。

进入【雅致股份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批准5名国民党抗战老兵为烈士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贵州2-1逆转升第2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一汽百亿资金不知去向 百余名高管被调查
  • 科技史玉柱辞去巨人网络CEO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