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电器3亿信托理财 牵出铁岭新城融资困局

2013年04月10日 02: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亦姗;谷枫

  11个月10%预期收益率的诱惑下,海信[微博]电器(600060.SH)将3亿资金投入高风险的信托城投项目。公告显示,其拟购买西藏信托-铁岭财资单一资金信托产品。

  “单一资金信托产品具有信息私密性,何况这种封闭性质的产品,外人很难知道其项目底细。但从产品名字上分析,发布主体一般为当地城投公司或地产开发商,募集资金投向为房地产领域。”一位券商固定资产收益部人士告诉记者。而记者通过其他信托业人士了解该产品情况,也确实无法窥得其全貌。

  但据记者调查了解,铁岭市的城市开发建设由铁岭市财政局下属控股公司全权包揽,其中,铁岭市政府近年来主打的铁岭新城区建设项目由上市公司铁岭新城(000809.SZ)一手操刀。据悉,其起初借壳上市所为正是融资开发铁岭新城区项目,但房地产开发的融资收紧使得其算盘落空。

  铁岭新城日益吃紧的现金流则进一步证明该项目的融资饥渴:去年前三季,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5亿元。2012年12月1日,铁岭新城在9亿元中期票据发行泡汤后,迅速推出不超过8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计划。4月9日,记者致电铁岭城投求证,但该公司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大笔融资的同时,铁岭城投盈利已经亮起红灯,根据公司2012年业绩快报,6.51亿元的净利润已经低于重组承诺。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公司一笔高达6.8亿元的土地交易中,在土地市场低迷背景下,大股东铁岭市财政局存在为粉饰业绩“自买自卖”之嫌。

  专业金融机构都回避的产品

  迷雾重重的高收益诱惑下,该信托产品或存在巨大风险。“这种信息封闭的信托产品背后,有的都不知道投向哪里,风险较大,即使公司有资格做(该类产品),我也不敢买。”前述券商固定资产收益部人士向记者直言,“以前商业银行有资格购买该类产品,但近期银监会8号文发布后,间接向银行融资的通道也被封闭。”

  该人士向记者透露。而当昔日大主顾通道被切断后,城投信托产品迅速将融资眼光放在另一金主上市公司身上。

  “10%的预期收益率水平相对较高,比较诱人。” 一位北京地区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城投公司大股东一般是当地政府,有政府信用做担保,违约风险自然相对较低,这也是上市公司敢于购买的原因。”

  对此,海信电器证券事务办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买这个理财产品是使用的闲置资金,对于发行人,还有发行项目做了风险控制和详细的评估,而发行人对于这个理财产品也是有了解的。”

  但记者从当地了解到,作为地级市铁岭周边的一个卫星城,铁岭新城距离老城虽有8公里之遥,但近年来建设与人口导入存在脱节,房地产实际需求严重不足。一个明显的佐证为,尽管哈大高铁落站铁岭新城区内,但高铁的开通却似乎未对当地房价有显著拉升作用。

  根据海通证券去年6月一份研究报告,该新城住宅销售均价在2700元每平米到3000元每平米之间,同期铁岭旧城区和沈阳靠近铁岭新城地区房价基本在4000到6000元之间。从现场调研情况看,新城目前缺乏商业配套,作为城投开发商的铁岭新城自然受到直接影响。

  铁岭财政局长期赤字难填

  房地产市场日益低迷情况下,铁岭新城的盈利亦亮起红灯,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0亿元,净利润仅为8741.02万元,距离2012年不低于6.78亿元净利润的资产注入承诺甚远。

  眼看业绩承诺未能实现,12月10日,铁岭市国土资源局发布2012年第9号土地出让公告,共涉及铁岭新区14幅地块,总价约为10.6亿元。尽管处于年末土地交易市场淡季,但该14幅地块最终均被成交,其中位于铁岭市环保局西侧一块15.2万平方米的地块总额超过6.8亿元,较其3.84亿元的拍卖价溢价77.08%,其接近300万元/亩的价格创下铁岭新区年度最高土地出让单价。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键时刻慷慨出手的竞买方为铁岭市园林管理处,为公司大股东铁岭市财政局全额拨款的副县级事业单位。“此番交易背后,或为规避业绩未达标的现金补偿尴尬。”一位北京地区私募人士向记者分析,“反正都是大股东的钱,以土地买卖方式间接卖给子公司总比达标不成被动补贴要好看得多,反过来说,这么隐蔽的业绩输送方式,投资者也不一定能发现。”

  不过,在日益严重的财政收支倒挂情况下,铁岭市财政局的长期业绩补贴或难持续。根据铁岭市财政局提交的《关于铁岭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2012年,当地财政收入为122.5亿元,而支出达201亿元。

  而2009年至2011年,当地财政收入分别为48亿元、80亿元和105亿元,支出则达109.7亿元、141.5亿元和167亿元。对此,上述报告亦指出,当地长期存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问题,同时面临融资成本不断增加,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

进入【海信电器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被诉受贿、滥用职权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欧冠-皇马2-3晋级
  • 娱乐女演员曝海天活动遇疑似老鸨拉客
  • 财经新机制后成品油首次调价搁浅
  • 科技史玉柱辞去巨人网络CEO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半夜醒来找不到爸妈 4岁女娃从17楼坠亡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