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生科造假案调查基本结束 相关机构或遭殃

2013年04月08日 17:18  中国经营网 

  4月3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万福生科严重违反法律法规,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证监会将尽快依法处理。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2012年下旬,万福生科造假上市一事遭曝光,随着证监会对公司的调查基本结束,这件事情也暂时告一段落。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4月3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万福生科严重违反法律法规,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证监会将尽快依法处理。在会议上,证监会也透露了万福生科造假的一些细节。比如,万福生科动用300余个个人账户进行造假,调查对象涉及数十个县乡镇,最终获得了多达667卷证据材料。

  由于动用了300余个个人账户造假,万福生科的IPO造假堪称全面,其造假环节更是涉及虚增原材料、虚增销售收入、虚增利润等整个生产经营销售环节。

  而根据早先万福生科自行披露的公告,公司在2008~2011年间累计虚增收入约7.4亿元,虚增营业利润约1.8亿元,虚增净利润约1.6亿元。

  据证监会表述,监管层对于万福生科公司本身的调查已经基本结束。依据相关法规,万福生科将面临包括“终止上市”在内的种种严厉处罚。

  平安证券[微博]或被拖下水

  万福生科造假上市一事,为其保驾护航的证券公司以及相关的中介机构似乎也脱不了干系。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万福生科的造假上市,再一次将平安证券推到了风口浪尖。有意思的是,和当初胜景山河事件一样,平安证券再一次在媒体面前,将自己扮作是一个无辜者、受害者。

  2011年4月,在胜景山河IPO被否之后,平安证券新闻发言人称“胜景山河不存在收入虚假、包装上市的情形,但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一定的遗漏”。

  如今,2013年3月,当万福生科一系列造假已经板上钉钉后,平安证券副总经理周强自称“吓了一跳”,并表示直到湖南证监局通过银行交易流水查清资金流向,平安证券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真正的线索从银行的对账单开始,作为保荐人可以动用的手段有限,只能做尽调,对账单银行没有义务交给我们。”

  4月3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万福生科严重违反法律法规,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证监会将尽快依法处理。

  显然,平安证券对于万福生科动用300余个个人账户的全面造假事宜表示“不知情”,甚至将自己定位于无法获得银行资金流水的“受害者”角色。

  然而,周强同时也无意中透露,他们在核查万福生科财务数据时,是发现过“问题”的,也曾怀疑“是变相的资金占用”,是“大股东资金占用”。然而,所有的这些怀疑最终被一句“不能查供应商的银行流水”所掩盖,进而在招股书中“沉默”了。

  平安证券自认未能发现造假事实实属无奈,也是受害者。但对投资者而言,平安证券在保荐、把关上的缺失却并非“沉默的羔羊”,而是吞噬投资者巨额财富的“沉默的豺狼”。

  而据证监会表示,万福生科的保荐人平安证券、中介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和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都已经被立案调查,且发现上述中介机构存在未能勤勉尽责的情况。

  万福生科造假上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登载,去年底,经查明,万福生科2012年半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其一,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净利润4023.16万元,前述数据金额较大,且导致公司2012年上半年财务报告盈亏方向发生变化,情节严重;其二,2012年上半年万福生科循环经济型稻米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因技改出现长时间停产,对万福生科业务造成重大影响,但万福生科对该重大事项未及时履行临时报告义务,也未在半年度报告中披露。

  另据投资快报报道,在去年半年度报告中,万福生科因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净利润4023.16万元,被湖南省证监局立案调查,并在去年11月23日被深交所公开谴责。而且,由于其造假行为,导致财务报告盈亏方向发生“逆转”。正因为如此,万福生科此前的丑行逐渐被曝光。

  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经自查发现2008年至2011年定期报告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但实际上其四年合计净利润数只有2000万元左右,近九成为“造假”所得。万福生科“自查”结果尚且如此严重,如果监管部门深入调查,不知会揭开怎样的惊天秘密。

  与内幕交易一样,造假欺诈上市同样是A股市场的一颗“毒瘤”,侵蚀着市场的躯体。尽管监管部门的调查还在继续,但万福生科欺诈上市的事实基本上被锁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日报刊文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 体育中超恒大2-1 国安2分钟追2球2-2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1季度GDP增速为7.7% 商品房销售增61%
  • 科技大学发明“查寝神器”:回短信即被定位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
  • 文显堂:人民内贬外升 亏了自己富了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