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云南白药因质量事件被踢出四川基药招标

2013年01月12日 09:53  华夏时报 

  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先是被查出水分不合格,又被取消中标资格,云南白药胶囊在四川的遭遇,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前,四川省药械集中采购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简称:川药采联办)发文,取消云南白药胶囊的基本药物中标资格及集中上网采购资格。

  受胶囊“质量门”拖累,云南白药被列入四川基药“黑名单”,云南白药胶囊将被关在四川基药市场门外三年。据《华夏时报》了解,这是自医药招标实施以来,云南白药产品首次被“踢出”省级基药招标,虽然云南白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影响不大,但从基药招标领域来看,该事件是对云南白药最重的一击,选入新基药目录数量也存在变数。

  云南白药被列黑名单

  日前,四川省药械集中采购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通知,对基本药物中标药品云南白药生产的云南白药胶囊(0.25g×32粒)取消其中标资格,且三年内不得再参加四川省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并将上述企业列入“黑名单”。

  对于为何“封杀”云南白药,1月10日,四川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云南白药胶囊之所以失去基本药物中标资格及集中上网限价采购资格,同此前药品被查水分不合格一事有着直接联系。

  该负责人对记者直言,做出这一管理决定,是根据川食药监稽〔2012〕35号文件,云南白药胶囊等为四川省基本药物中标药品和集中上网采购药品,符合相关管理办法规定。

  云南白药胶囊受到来自监管层面的处罚,一切源于3周前的胶囊“质量门”事件。

  去年12月20日,四川省药监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2年第二期药品抽验的36个不合格批次药品,其中由泸州红岭医院监测的云南白药胶囊 (20110213批次,规格:0.25g×16粒)被查出水分不合格。

  该事件一出,引起业内一片哗然,成为当日医药行业关注的焦点。

  为停息“风波”,去年12月24日晚,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回应,称已对所涉及不合格批次的产品进行自查,多项检验均符合标准,并最终认定“该批次产品水分不合格极有可能因为流通环节的运输、储存、保管过程中受到外界物理或极端环境影响所致”。

  此次云南白药产品被列入黑名单,显然,四川官方对于云南白药所作的解释和补救措施并不买账。

  基药市场最严重一击

  虽然云南白药一再推辞说四川云南白药胶囊销售比例较小,但医药营销专家杨昌顺对记者表示,对于云南白药胶囊被“封杀”后总的销售额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云南白药也有多种药品因药品质量问题多次上“黑榜”。《华夏时报》记者统计发现,近五年来云南白药产品至少有10次遭遇质量问题。在同类药企中,云南白药所受到的投诉略高于同行。

  但此次四川的云南白药胶囊因“质量门”事件拖累,并且连续三年被禁止竞标,不能不说此次事件是云南白药在基药市场遭遇的最重的一击。

  1月10日,云南白药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四川并不是云南白药胶囊主要销售地区,但记者问及不能进入四川基药竞标时,该负责人表示四川销量比例较小,询问该地区的销售比例具体数据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便透露”。

  记者查阅2011年云南白药年报发现,在2011年的113亿元的营业收入中,主打产品为云南白药胶囊、气雾剂、宫血宁等的“药品事业部”贡献了21.35亿元,比例高达18.89%。

  持续发酵的云南白药的“质量门”事件,或将引起更大的波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直言,目前是医药行业特殊时期,新的医药目录即将公布,偏偏在这顺风转弯的时间点,云南白药出现这种事情,其负面影响或将波及更远。

  “就怕该事件持续发酵,引起其他省份的效仿,若云南白药在其他省份的‘质量门’都如此效仿,也会给云南白药药品进入基药品种数量平添几分变数。”该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2009年版国家药品目录里显示,云南白药已有87个中药产品和55个化药产品,其中,白药胶囊、白药气雾剂、白药酊、白药膏4个品种为独家品种。

  不过,也有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即将发布的基药目录已经通过审核,近期即将公布,对于独家品种的取消情况已不可能,新的医药目录也不会因为这一种药而再进行审核;另外,新的医药目录基本上是2009年版医药目录的扩容,基药市场的容量将越来越大。

进入【云南白药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阿联22分广东险胜 中超-富力签姜宁
  • 娱乐BBC主播性丑闻调查 最小受害者仅8岁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尿毒症患者自助血透13年 宁财神:批宗师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和影响
  • 西向东:污染缘何成发展代价
  • 郭世邦:银行如何迎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