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国开行叫停正大收购平安股权440亿贷款

2013年01月08日 15:49  证券网 

  【证券网】 (综合报道) 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总行已于2012年12月中旬,以风险提示的方式,叫停对正大集团收购平安股权440亿港币的贷款。财新网近日从该行有关人士处确认此事。

  2012年12月5日,汇丰签订协议,向正大集团出售所持全部15.57%中国平安[微博](601318.SH/02318.HK)的H股股权,交易规模高达93.85亿美元,折合727.36亿港元。12月7日,平安发布此次交易的权益变动书,公开了交易结构。第一步152亿港币的现金交易已然完成,涉及股权约3.5%。根据正大公告,第二步交易将由现金加国开行的贷款完成,所涉资金总额为575.36亿港元,这笔交易需要得到中国保监会的认可,大限是2013年2月1日23时59分。

  据财新网获悉,国开行是在了解到此项交易有肖建华掌握的“明天系”不明资金进入后,果断叫停这笔巨额贷款的。按该行内部程序,国开行就贷款发出了风险提示,并已知会中国保监会。

  现行保险业监管规定,禁止代持保险公司股权,亦禁止用贷款或非自有资金收购保险公司股权。

  2010年6月开始实行的保监会《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八条明文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委托他人或者接受他人委托持有保险公司的股权。该办法第七条同时规定,股东应当以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向保险公司投资,不得用银行贷款及其他形式的非自有资金向保险公司投资。

  财新网曾报道的《谁买平安》揭示,在汇丰控股有限公司(00005.HK)出售中国平安15.75%股权总计727.36亿港币的交易中,买家泰国正大集团背后另有其人,其中包括中国内地的投资人肖建华。

  国开行此项贷款由该行香港分行操作。这家分行于2008年成立,目前贷款余额约2500亿港币。

  国开行此前也与正大集团有商业往来。该行曾于2007年4月与正大集团签下1000亿元人民币和100亿美元的授信协议,以支持正大参与开行心系的中国新农村建设大业,其中也包括支持正大做一些国际并购。但这项授信已于2012年4月到期。正大集团副董事长谢炳向财新记者证实,该公司在这五年间基本未动用国开行的有关贷款。■

进入【中国平安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梅西压C罗金球奖4连冠 创史无前例纪录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诺基亚CEO暗示可能开发Android手机
  • 博客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两个北京家庭的异地高考“战争”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
  • 刘远举:闯黄灯新交规是皇帝的新衣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