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主板退市开启:10风险警示板公司4个月末路狂奔

2013年01月08日 0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亦姗;赵世隆

  奔跑,还需再加速。

  伴随2012年12月31日老18家暂停上市股最后审判“出炉”,主板退市制度“新老划断”步骤结束,退市制度新纪元正式开启。

  “新退市制度的出台,最大改变是上市企业不能像过去那样无限期地停牌。过去可以停4年5年甚至6~7年的都有,新老划断后,这个问题再也不会出现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表示。

  但对于刚刚迈入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的43家公司来说,时间显然紧迫。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43家公司中有35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尚不足1000万元,其中更有27家净利润为负。

  除此之外,截至2012年三季度,尚有ST宜纸(6007983.SH)、ST联华AB(600617.SH)、ST汇丽B(900939.SH)、*ST金顶(600678.SH)4家营业收入不足1000万元的公司,以及ST厦华(600870.SH)、ST宝龙(600998.SH)、ST宝诚(600892.SH)3家净资产为负的公司。

  据记者统计,35家中已有11家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正在运作中,最有希望率先摘星去帽。此外尚有*ST南纺(600250.SH))通过大笔出售资产获得9亿收益转瞬扭亏为盈、迅速重生。

  这意味着,剩余23家公司若未能在4月底发布年报前,采取措施改善经营或实施资产重组,则将直接触及“暂停上市红线”。

  而其中*ST长油(600087.SH)、*ST嘉陵(SH.600877)、*ST宝硕*ST石岘(600462.SH)、*ST新农(600359.SH)、*ST华光(600076.SH)、S*ST前锋(600733.SH)、*ST金泰(600385.SH)、*ST国药(600421.SH)、*ST金顶10家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无疑将率先接受新主板退市政策的考验。

  股价表现冰火两重天

  从风险警示板运行2天的市场表现情况看,43家个股基本呈现冰火两重天态势。其中,*ST南纺(600250.SH)、ST万鸿(600681.SH)、*ST金顶、ST航投(600705.SH)、*ST天成(600392.SH)等5家摘星脱帽较为乐观的个股昨日遭受市场爆炒被封涨停;而ST东盛(600771.SH)、ST宜纸、*ST长油等基本面较差个股则多日走势低迷。

  “从近期股价走势来看,市场炒作ST股的大风气并未得到有效遏制,不过在较为严苛的退市新政下,将加速ST股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北京地区一家私募人士分析。

  此外,“雪中送炭”的ST股盈利补贴戏码亦仍在持续。

  2012年12月31日,*ST国药公告,收到政府财政补贴7438万元。若加上此前卖地获得的4659万收益,其2012年前三季度-236.5万元的净利润可扭亏为盈。

  但在-1.7亿净资产利剑下,*ST国药想要顺利摘星重生仍需进行彻底的重组运作。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月至今,大股东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曾大规模减持,累计减持数额高达1961万股,占总股本10.02%,而减持价格早已低于当初持股成本,“贱卖”意味明显。

  由于*ST国药此前酝酿多次资产注入未果,本次大股东持股权的快速脱手被解读为“无心恋战”,但同时亦加大对后续重组运作的预期,从此前的暂停上市股恢复上市运作来看,借壳上市无疑是重要重生手段之一。

  大刀阔斧剥离资产“保壳”的还有*ST嘉陵(600877.SH)。背靠央企中国兵器装备集团,*ST嘉陵通过将子公司工厂以“三旧改造”方式处置给地方政府获得高达1.64亿元的收益。而不久前,公司更将持有的新华信托0.33%股权以1037.84万元价格转让。

  对于*ST嘉陵来说,后续继续剥离亏损资产、深挖产业价值以寻找利润增长点以自救的保壳思路已经清晰。此前,公司一位高层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通过整体迁建为契机,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力争2013年主业扭亏。

  相比之下,已经完成债务重组的*ST石岘和*ST金顶则要相对乐观。其中,刚完成破产重整的*ST石岘至今虽未发布明确重组方案,但通过受让1.32亿股权神秘现身的大股东敦化市金城实业,让市场充满想象。

  公开资料显示,金城实业是吉林敖东(000623.SZ)控股股东,2009-2011年,净利润分别达4.04亿元、3.1亿元和4.67亿元。

  而*ST金顶大股东海亮金属集团通过债务重整将持股比例提升至27.80%,客观体现了对公司后续扭亏的信心。由于此前果断出售子公司特种水泥51%股权,*ST金顶前三季度已经实现2732万元净利润。

  6公司陷僵局

  不同于上述5家的乐观局势,*ST宝硕、*ST新农、S*ST前锋、*ST华光、*ST长油,*ST金泰的资产运作则几乎陷入僵局。

  其中,早在2011年6月就已发布资产重组方案的*ST宝硕境遇坎坷,自从重组延长方案去年7月被股东大会否决后,迟迟未有新方案或进展公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已经巨亏8646.8万元,扭亏并非易事。

  同样资产重组陷入僵局的还有S*ST前锋和*ST新农。前者首创证券借壳上市迟迟未有实质性进展,后者拟注入的矿业资产因采矿权未办理完毕一直被无限搁置中。由于*ST新农已将当初拟置换的三大农场中两个予以出售变现,现有主营资产仅剩种子公司,盈利单薄。

  此外,重组迟迟无法推进的*ST金泰则在三季报中表示,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业绩或将亏损。

  而背靠中外运长航集团的*ST长航则苦于航运业低迷,难以翻身,至今唯有尽力出售资产补给业绩。

  准备转型房地产行业的*ST华光同样迷茫,公司上半年将几家通信公司资产转让获得226.4万元盈利,但由于初涉房地产行业尚属投资期,2012年主营收益仍无着落。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梅西力压C罗伊涅斯塔连续4年获金球奖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麦当劳本月起全国提价0.5元至1.5元
  • 科技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12306网站订票正常
  • 博客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