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平安重申正大资金来源清白 第二笔交易尚未定局

2013年01月04日 08:44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张倩怡

  平安股权转让的资本疑云经由元旦3天酝酿,似乎开始明朗。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中国平安[微博]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布了相关交易详情,称正大集团旗下的同盈贸易、隆福集团、商发控股、易盛发展等4家公司均以自有资本金购得12.33亿股中国平安H股股权。

  对此,证券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仍无法从各方表态中判断事情原委。而汇丰出售股权的第二部分尚未获批,平安股权转让一事仍存变数。

  平安重申正大资金来源清白

  近来绯闻缠身的中国平安选择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对此前媒体质疑的正大购买汇丰所持股权一事做出详解。

  在这份包含着权益变动的目的及决定、权益变动的方式、资金来源、后续计划等内容、长达20页的报告书中,资金来源无疑成为关注度最高的内容。这也正是此前媒体质疑的焦点,净资产仅90亿美元左右的泰国正大集团,竟会以94亿美元的代价鲸吞平安股份,其资金从何而来?

  而这部分内容,报告书上只有言简意赅的一句话。“同盈贸易、隆福集团、商发控股、易盛发展以自有资本金购买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有的1232815613股中国平安H股股份。”

  此外,报告补充的交易细节显示,正大旗下的这四家全资子公司都是因受让本次交易的股份而成立的公司,注册时间均为2012年9月,而它们也将以持有中国平安的股份为主要业务。

  第二笔交易审批尚未定局

  从目前披露的交易进展来看,汇丰手中的价值94亿美元的15.57%平安股权并非一锤子买卖。

  目前汇丰和正大已实现了2.57亿股H股的转让过程,而另有9.76亿股H股则依旧由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有。这部分股权转让需在取得保监会批准后9个营业日或1月2日起第三个营业日两者中的较后之日,转让给正大旗下的这四家公司。

  对此,安信证券保险业分析师杨建海表示,汇丰出售股权的第二部分尚需审批,如果在2月1日前未得到批准,双方需要续约,否则便会失效。由于各方表态目前无法判断其真实性,他认为第二笔交易审批延期甚至失败存在可能,这便需要汇丰再次寻找接盘方,进而影响股价。

  专家:对保险业影响不大

  一石激起千层浪,近来“谁买了平安”成为不少保险业、投资业界人士乐此不疲的套路话题。“未来肖建华和马明哲之间还会有很多故事。”一位业内人士这句颇有深意且意有所指的话更是激起了市场种种猜测。相较于资本市场的轮番风波,保险专家则表示平安股权转让对保险业的影响甚微。

  “目前国内保险公司的资本来源,多数都是产业资本,而非保险资本。这已经成为一种固定的模式。”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介绍说,公司的股权变动多是资本层面上的变动,对保险市场的影响不大,“无论如何,平安管理层总是牢牢地控制着平安,掌握主动权。”

  不过对于意图闯入国际市场的平安、扎根中国市场的泰国正大集团而言,却意味着一笔好买卖。“伴随平安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分羹者正大集团自然可以获得保险市场的优惠。”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说。

进入【中国平安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意甲-AC米兰官方宣布1500万出售帕托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健康元涉地沟油后从未停产 调查结果难产
  • 科技Ubuntu发布移动版操作系统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
  • 张捷:展望各方煎熬的2013年
  • 张化桥:国有资产流失的中外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