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兴业银行240亿定增方案获批

2013年01月04日 01:3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周鹏峰○编辑 钱晓涵

  市场回暖为银行再融资开启了方便之门。继交通银行之后,兴业银行240亿A股定向增发计划在2012年末最后一天获证监会发行批文。兴业银行董秘唐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兴业银行拟迅速实施该融资计划。分析人士认为,再融资方案启动对银行股的压力有限。

  呵护市场 定增更易成行

  去年末银行股股价的大幅上扬,为兴业银行顺利实施再融资方案奠定了基础。2012年12月初至年末收盘,中证内地银行指数已大幅上行超20%,同期上证指数上行14%,银行股以明显优势跑赢大盘,其中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A股股价同期涨幅分别为33.8%、27%、38.7%。

  上述三家上市银行此前均已公布再融资方案,且均已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但仍待最后一纸批文。其中,兴业银行拟定向增发筹资约240亿,民生银行拟发行不超过200亿A股可转债,招行计划A+H配股融资350亿。

  有分析认为,兴业银行再融资率先成行,主因是其定增模式是向特定对象发行,多是场外或增量资金入场,市场分流压力较小。比较而言,配股或可转债更多是存量资金的投资转换,需要更多考虑市场情况,因此,招行、民生再融资相对更为曲折,其中招行再融资方案去年4月即已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但因迟迟不得批文,招行不得已将其再融资方案有效期延长了12个月。

  去年成功实施的A股银行再融资方式均为定增,包括一季度北京银行定向增发融资118亿,8月交行A股定增融资298亿,在去年的市况下,监管层对银行定增再融资模式的偏好可见其呵护市场的用心。

  另有业内人士称,定增这一融资方式与巴塞尔协议提出大股东对银行补充资本应负更多责任的要求也更为吻合,定增或是今后监管层更为鼓励的再融资方式。

  兴业银行董秘唐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该行随后将实施该项定向增发计划。兴业银行此前拟定的定向增发价为12.36元/股,截至12月31日收盘,该行股价为16.69元/股,人保集团、人保财险[微博]和人保寿险、中国烟草及上海正阳五大投资者入股既有超过35%浮盈。

  银行股承压有限

  有消息称,兴业银行再融资获批后,民生与招行再融资也可能随之提上日程,考虑到对市场可能的影响,预计监管层会视市场反应再决定其他银行再融资的批复进度。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银行再融资密集放行,市场承压也有限。

  该人士认为,近一个月来银行股大幅上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前期跌幅过大,目前涨幅虽远高于股指,但估值仍处低位,即使再融资带来调整压力,银行股也难再回到前期低点。

  随着各项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企稳迹象,市场对实体经济前景也重拾信心,上市银行盈利或超出市场预期。去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尤其股份制银行业绩表现良好,净利润平均增幅超30%,其中兴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达40%,有预计认为,股份制银行2012年全年业绩增幅仍能维持前三季水平。

  另外,目前市场对银行未来资产质量及再融资压力的担忧也有缓解,这些担忧是前期压制银行股走强的重要因素。近期银行股持续走强可视为对前期预期的修正。

  银监会最新发布的资本管理办法在遵循巴塞尔协议III基础上,采取了更符合中国国情的规定,比如达标时间,普遍采取了更长缓冲期的监管要求,同时鼓励银行创新资本工具,有利缓解今后银行股权融资的压力。

  兴业银行约240亿规模的定增方案中,其中约176亿元由人保系三家公司认购,中国烟草认购约50亿元,锁定期至少三年,两者均带有“国家队”背景,分析认为,这可视为“国家队”对银行股等蓝筹股长期前景和投资价值的认可,此前交行定增对象亦包括财政部、社保基金等“国家队”身影。

进入【兴业银行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意甲-AC米兰官方宣布1500万出售帕托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健康元涉地沟油后从未停产 调查结果难产
  • 科技美国政府与谷歌达成反垄断和解协议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
  • 张捷:展望各方煎熬的2013年
  • 张化桥:国有资产流失的中外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