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观众笑趴《泰囧》大赚 股民看票房下单光线传媒

2012年12月20日 10:45  大众证券报 微博

  看票房“下单”电影股

  “观众笑趴了,《泰囧》赚大了,光线传媒涨疯了。”原本只有3000万元投资的低成本电影,上映后首周票房却突破3亿元,年度最大黑马在成就一部电影的同时,也助涨了一只股票,光线传媒月内涨幅超过20%。

  与此相对的是,被市场给予厚望的《一九四二》却不给力,11月29日首日票房成绩仅为2600万元。有机构预测,《一九四二》的票房最终可能在5亿-6亿元之间,尽管这一业绩已经比较突出,但比市场预期的8亿-10亿元仍要低得多。受此拖累,华谊兄弟在其上映第二天跌停,11月份下跌13%。

  有人笑言,《泰囧》与《一九四二》,就是“屌丝”逆袭“高富帅”的现实版本。前者投资不足3000万元,后者投资2.1亿元;而两部影片的导演,一个是首次担任导演并兼主演的演员徐峥,一个是成名已久的著名导演冯小刚,两者可以说完全不在同一个级别上。

  不过,以《泰囧》目前的势头,业内人士预测该片票房将达到6亿元,按照票房分账43:57的比例计算,光线传媒将获得2.58亿元票房收入,扣除3000万元拍摄成本,光线传媒将获得近2.28亿元的毛利,这一毛利数据已超过了光线传媒去年全年1.76亿元的净利额。

  作为影视类上市公司,靠一两只拳头产品吃饭是常有的事。2010年冯小刚拍摄的《唐山大地震》,创造了6.6亿元票房的国产片纪录。根据华谊兄弟公告,公司从《唐山大地震》获得合计收入超过2亿元,扣除5300万元成本,毛利达1.5亿元左右,而华谊兄弟2010年全年的净利润才1.13亿元。

  实际上,今年贺岁档将持续近3个月,约有40部影片加入激战,上述两部影片的不同命运只是今年贺岁档的一个小对比。数据显示,今年国内前三季度电影票房高达12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几乎赶上2011年全年131.15亿元的票房。按照中国电影票房每年30%的增长“惯例”,今年全国的电影票房将达到180亿元。

  其实,细致分析前三季度的总体数字,情况并不是那么乐观。首先是国产电影票房远不及进口片。今年前三季度国产片的总票房仅为49.32亿元,进口片揽走的票房则高达72.48亿元。分析人士称,这就是电影上市公司如此重视票房的原因,一年国产片总票房就那么点,一家公司每年也就推一两部大片,赚和赔都是“一锤子买卖”。记者  李宇欣

进入【光线传媒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马布里27分北京胜 亚冠球队引援无优惠
  • 娱乐《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哀嚎
  • 财经北京紧急排查快餐鸡肉 将约谈肯德基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福建一中学开设“淑女班”遭质疑(图)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
  • 曹凤岐: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真看不懂:我们应该选择经济软着陆吗
  • 赵伟:2013年须防区域GDP竞赛
  • 郑风田:常吃速生肉是否会让人变肉坨?
  • 张茉楠:不用过度担心美国财政悬崖风险
  • 曹凤岐: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 刘泳华:央企高管为何惧怕调薪
  • 黄凡:股神其实离你不远
  • 刘远举:土鸡比速成鸡更危险
  • 陈杰:十八大后中国住房模式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