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酒鬼酒跌停三日市值蒸发42亿 基金很受伤

2012年11月28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程亮亮

  受“塑化剂事件”影响,酒鬼酒(000799.SZ)自上周五复牌以来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演一字跌停。按照其昨日收盘的每股34.69元计算,三天内其市值已经蒸发达到41.89亿元。谁也不知道,这个对白酒行业影响甚大的“塑化剂事件”到底还会让酒鬼酒的股价再下跌多少。

  昨日晚间,酒鬼酒发布股票异常波动公告,回应媒体报道《酒鬼酒今起全面暂停生产》称,目前公司未全面停产,公司曲酒(基酒)生产正常,未停产,已排查至包装环节,正积极进行整改,公司将根据整改的进度,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公告还称公司高度重视“塑化剂事件”的社会影响,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强化管理,积极整改,让消费者喝上放心酒。

  从诸多基金追捧的神坛上跌落,酒鬼酒只用了几天的时间。在停牌了几个交易日之后,上周五,酒鬼酒宣布复牌,二级市场的回应是一字跌停。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不出所料地继续上演一字跌停。截至昨日收盘,酒鬼酒的股价在经历了3个跌停板之后已经从之前的每股47.58元跌至如今的34.69元。按此计算,3个交易日内,酒鬼酒的市值蒸发了高达41.89亿元。

  据媒体报道,酒鬼酒高层曾表示,公司目前并无产品召回计划,并声称“不召回的原因是想集中精力把风险排查和整改工作做到位”。对此,沪上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时不愿意召回,很可能缘于公司内部希望通过这段时间的销售数据来更全面地评估“塑化剂事件”的影响。“虽然可以理解,但是并不符合一般的危机公关策略操作常识,对于消费者以及未来酒鬼酒品牌的影响依旧需要进一步观察。”该基金人士称。

  本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截至记者发稿,目前已经陆续有14家基金管理公司发布了对酒鬼酒调整估值的公告。昨日,国投瑞银跟广发基金[微博]再度发布公告称对酒鬼酒估值下调至三个跌停。而多数基金管理公司对其旗下基金持有的酒鬼酒估值调整一致,均为两个跌停。

  酒鬼酒“塑化剂事件”的影响显然并非其自身,整个白酒板块最近走势的下跌让扎堆持有白酒板块个股的基金经理们甚是头痛。而最为难过的无疑是今年凭借着对白酒板块个股重仓一度业绩飙涨的广发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48家基金、券商理财、保险以及私募基金持有酒鬼酒5660万股。按照这一数据计算,上述机构最近3个交易日可能最多浮亏达到7.296亿元。

  而“塑化剂事件”让整个白酒板块最近几个交易日也出现大幅走低的态势。广发基金为此很是受伤,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广发聚瑞。数据显示,今年初,广发聚瑞单位净值依旧处于净值下方,年初最低值仅为0.886元。然而在随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凭借着对白酒板块的重仓飙升至最高的1.262元,一度位列所有偏股型基金净值增幅榜首。

  记者查阅广发聚瑞三季报发现,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板块个股占据了其中的5个席位,洋河股份沱牌舍得、酒鬼酒、金种子酒以及贵州茅台共计占到了净值比例的27.98%。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今白酒板块的整体下挫让其净值也出现大幅回调,数据显示,其净值已经从20日的1.041元下降至26日的0.986元。且广发基金旗下的偏股型基金最近净值同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

进入【酒鬼酒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魅族发布MX2:售价2499元起 12月上市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上海3-6岁发展调研:女孩全线领跑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
  • 林园:所有赚钱牛股有一个共同特性
  • 郑风田:平坟运动背后的占地潮更吓人
  • 易鹏:官员应该看看《一九四二》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
  • 曹中铭:李旭利老鼠仓被罚千万亏不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