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11-19白酒鬼案:塑化剂重击835家机构

2012年11月26日 07:13  理财周报 

  “最黑暗周”内幕重重,酒公司高层紧急自查澄清,蒸发446亿

  酒鬼酒塑化剂”风波空袭白酒股,白酒板块4天暴跌逾8%市值蒸发逾446亿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深圳报道

  这是白酒股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周。所有机构、白酒公司的神经都与一个叫“酒鬼酒塑化剂”的事件紧密关联。

  白酒板块13只个股的总市值是5906亿元,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五位。一共835家机构重仓砸在这里。

  2012年11月19日,黑色星期一,阴云密布。

  当天收市后,上市白酒公司的董事长、董秘,以及其他高管都在密切关注着“酒鬼酒塑化剂”事件的走向。

  多位白酒高管被临时委派任务,紧急开展产品自查,并试图向外界传递声音。

  “这件事对行业的伤害非常大。”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说。

  比公司更为紧张的,还有重仓白酒板块的机构们,特别是持股最多的广发基金[微博]、嘉实基金、长城基金。广发基金副总裁易阳方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致电重仓的六家白酒公司,确保没有塑化剂问题。

  而嘉实基金刘天君、长城基金杨建华都在这个敏感时点选择缄默。

  可能很难用一个真相去解释其中无法明知的事实,但它绝不是一个简单而纯粹的孤案。背后可能还有更深更复杂的关系。

  我们称之为“11·19:白酒鬼案”。

  周一上午:黑色消息致白酒323亿市值蒸发

  2012年11月19日,周一一早,媒体的报道照例在这个时间搬上各大门户网站首页。一则题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高达260%,毒性为三聚氰胺20倍》的报道,在网络中迅速传播开来。

  上午11时左右,机构内部流传着一则“中国酿酒协会针对酒鬼酒塑化剂事件的声明”。

  声明中提到,通过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而且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

  这一句话,彻底引爆了白酒板块一场暴跌惨案。

  13:00,贵州茅台开盘即遭遇断崖下跌。短短半小时内,贵州茅台下跌6.77%,市值蒸发107亿元。

  白酒板块股票全线飘绿。沱牌舍得金种子酒、老白干等均触及盘中跌停。

  截至收盘时,贵州茅台下跌4.61%,市值蒸发近80亿元,五粮液下跌5.82%,市值蒸发68亿元,洋河股份跌5.25%,泸州老窖跌6.13%,老白干以跌停板收市。

  当天,共计323.56亿元市值从白酒板块蒸发。

  大盘受累,13点25分,上证指数跌至1999.50点,创下自2009年以来最低点。

  “机构们这回玩惨了。”一位在证券市场投资超过15年的人士重重地拍案。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共有835家机构潜伏在白酒板块中,他们共持有8.58亿股贵州茅台、1.94亿股沱牌舍得、7.18亿股山西汾酒、10.53亿股泸州老窖、26.77亿股五粮液。

  当天,热衷投资白酒股的广发聚瑞基金、嘉实优质企业基金、南方绩优成长基金、博时第三产业基金、广发聚丰基金,单日净值分别下跌-1.98%、-1.29%、-1.04%、-1.04%、-1.00%。

  周一下午收盘后:机构忙联系公司

  收盘后,广发基金副总裁易阳方,向自己所持有的六家白酒公司——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金种子酒、洋河股份、沱牌舍得一一致电,确保没有塑化剂问题。广发基金的研究部召开会议。

  “酒鬼酒已经将产品拿去检测,需等进一步结果。今天白酒板块下跌3.74%,主要是市场担心塑化剂对行业影响。待官方说明后,或会冰释误解。”广发基金研究部会议结束后回应记者。

  嘉实基金股票投资部负责人、嘉实优质企业基金经理刘天君以敏感为由拒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其余一些基金公司则发出了明确的买入或卖出指示。沱牌舍得、金种子酒均进入交易龙虎榜单。海通证券、华鑫证券资管部在周一当日卖出大额的老白干酒

  而据一位接近广发投研部门的人士透露,当天,广发基金对白酒板块股票没有明显的加减仓操作。

  周一,华北地区一家中型券商研究员在内部邮件中写道:“对于白酒行业塑化剂含量超标一事,原中国酿酒工业协会曾联合各大酒厂组织过检测,确实普遍存在各种含量超标的问题。白酒行业都心知肚明。但上市的名优酒企,特别是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沱牌等都检验合格。”

  这个问题只有行业内部人知道。这更像是一场“内鬼”作祟。

  “此时披露这些问题,时机蹊跷,不是一般外行人随意所为。”周一傍晚,另一家注册公司在北京的券商研究所向基金经理们提出警示。

  诡异之处,出乎基金高管的想象。“把整个行业搞成这样,到底为什么?此消息对媒体本身没有什么益处。我也想不明白。”华南区一家基金高管纳闷地说。

  “别人家发生什么事,我也不知道。但这事儿对行业确实伤害很大。”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对记者说。

  周一傍晚:企业董事长火线布阵

  周一收市后,洋河股份的董秘丛学年接到不少机构研究员的电话。“有一些机构也找了我们,问到底是什么情况。”丛学年在周二的采访中告诉记者。

  从多个急促的电话中,丛学年感受到,一股“来者不善”的力量正在逼近白酒公司。

  当晚,洋河股份董事长张雨柏带来团队制定紧急应对方案,对洋河股份全部产品进行一次彻底的自查。所幸,洋河的产品并没有检测出塑化剂超标问题。

  紧张的不止洋河股份一家。在塑化剂风波当日,白酒板块出现集体暴跌之后,众多白酒企业均在严阵以待。

  周一当晚,泸州老窖也随即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应对方案。泸州老窖的产品历次检验都是合格的,这次因酒鬼酒掀起的白酒股大跌,显然也错杀了泸州老窖。

  “我想应该站出来,让媒体做一个跟踪报道,让大家知道我们没有问题。”泸州老窖的董事长谢明在后来采访中告诉记者。当日,工作随即被安排下去,市场部员工紧锣密鼓开始联系媒体。

  周二:缓和惊险的一天

  11月20日上午,四川泸州,老窖总部办公室。董事长谢明以及公司其他一些核心成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稍后,谢明向理财周报记者回来电话,说:“老窖的产品历次检查都是合格的。发酵酒不会添加塑化剂,工艺过程也严格控制使用塑料的容器和器皿,再说老窖也不收购散酒,哪来的塑化剂呢?”

  周二上午,酒鬼酒副总范震通过电视媒体公开回应:“白酒历来不检验塑化剂这一项。对于此事一头雾水。” 信诚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微博]分别声明,下调酒鬼酒估值至42.82元。

  前述北京券商提到:“结合此前的食品安全事件,我们坚信塑化剂事件只有短期负面影响,建议在暴跌中,择机增持一线优质白酒企业。”

  11月20日,周二17点50分,记者向身在江苏的洋河股份董秘丛学年致电。“我们是全国重点白酒企业。我们的产品,权威机构定期都要抽检的,没有发生过这样的问题。洋河使用的容器都是不锈钢,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丛学年说。

  镜头回放到2008年。那是中国白酒行业中一次有名的工艺大整改。

  2008年,因贵州茅台被曝出亚硝酸含量超标事件,行业被要求集体进行检查及工艺整改,贵州茅台、五粮液、沱牌舍得、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公司都有参与。

  “很多白酒企业,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废弃塑料,改用不锈钢的。”华南区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构高管对记者说,“改造费还不到一个白酒广告费,很简单的。”

  但是,包括酒鬼酒这类二线品牌的基酒,可能在原本的容器中存放已久,不排除确实有塑化剂超标的问题存在。

  “这更是要内行人才知道。”前述一位基金高管说。

  周二,白酒板块股价有所回升,13只白酒股票市值略微增加18.63亿元。贵州茅台、水井坊古井贡酒小幅收涨,沱牌舍得涨幅3.93%,金种子酒涨幅5.26%,老白干酒涨幅2.13%。酒鬼酒继续停牌。

  “看看伊利、双汇事件,暴跌时候敢进去接盘的人,现在都赚了多少了?”华南区一家大型基金投资经理说,“有机会我会适当增持一些。”

  重仓白酒的长城基金,也表示仍然看好白酒板块投资价值。“中国白酒具有悠久的历史,消费基础坚实,不会因为塑化剂事件而倒下。等到明年一季度,负面因素消除,在业绩催化下可能会有不错的收益。”长城基金研究部回应。

  周三:相安无事

  周三,白酒板块相安无事,个股呈现缩量反弹。按照Wind统计,当日,13只白酒股票累计市值增加5.44亿元。

  “白酒股要集体大跌的话,必定是财务报表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但现在还没有变化,应该也不会有人首先站出来去砸盘。像周一那样暴跌,短期应该不会发生。”深圳铭远投资总经理陆炜在11月21日下午接受采访时说。

  周三晚,质监局对酒鬼酒塑化剂含量检测结果出炉,塑化剂含量确实超标。

  周四:余波又起

  质监局的公告对酒鬼酒、白酒板块无疑又是一个打击。周四上午,广发基金公告调低酒鬼酒估值至38.54元。

  随后,汇添富基金、国泰基金[微博]、大摩华鑫、诺德、海富通、泰达宏利、华宝、上投摩根,以及此前已经调整过一次估值的国投瑞银、信诚,共11家基金公司先后公告调整酒鬼酒估值。

  11月22日周四开盘后,白酒行业再次出现普遍下跌,13只白酒股票市值再跌去136.72亿元。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四只股票市值蒸发最多。至此,4天之内白酒板块市值已蒸发逾440亿元。

  按照Wind数据,截至2012年三季末,汇添富成长焦点持有479万股酒鬼酒,国投瑞银创新动力446万股、广发聚瑞422万股,交银成长股票356万股、天弘精选236万股。

  三季度,泽熙投资以大约53元的价格成为酒鬼酒第七大流通股东,持股313.41万股。此前,泽熙投资的徐翔就在重庆啤酒上演过一出“火中取栗”,获利丰厚。

  11月22日收盘后,一向坚定表示看好白酒股的华商基金[微博]经理孙建波,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华商盛世成长、华商策略精选在2012年三季度分别持有1237万股、1053万股沱牌舍得。

  11月22日,接通电话的嘉实优质企业基金经理刘天君回应:“这事儿真的不好说什么。”三季度,嘉实并未对白酒板块仓位有太大的调整。至截稿日,嘉实并未调低酒鬼酒估值。截至2012年三季度,嘉实优质企业持有1503万股泸州老窖、1272万股五粮液,160万股贵州茅台。

  周五:酒鬼酒道歉

  周五,酒鬼酒发布公告,承认塑化剂超标,但推诿称“未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有可能是在转运、包装过程中发生得迁移。”

  酒鬼酒复牌,跌停。

  事件,未完。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麦蒂34+9遭断球绝杀 F1-维泰尔夺冠
  • 娱乐刘青云桂纶镁金马封帝后 专题 视频集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单士兵:祝贺一个逃离科研的博士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
  • 罗天昊:中国改革的九大方向
  • 姜广策:投资向何处去
  • 郭世邦:证券公司为何穷途末路
  • 童大焕:不敢做房奴的人可能终生受穷
  • 赵伟:有趣的空间经济学
  • 扬韬:白菜价 两头苦
  • 陶冬:欧巨头谋妥协 日政客出狂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