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酒鬼酒复牌78万卖单封住跌停 33亿欲逃无门

2012年11月23日 16:23  北京晚报 

  酒鬼酒跌停 33亿资金欲逃无门

  公司首度公告称 塑化剂可能发生在转运包装过程中

  酒鬼酒今天上午复牌后毫无悬念的直奔跌停, 集合竞价报42.82元成交仅8300股,成交金额36万元。与此同时有78万手卖单死死封在跌停板上,也就是说有33亿资金想要逃离酒鬼酒但却跑不掉。此前多家基金已下调了酒鬼酒的估值,悲观的给出了三个跌停板。

  78万卖单封住跌停

  因媒体报道塑化剂事件紧急停牌的酒鬼酒今天上午复牌,尽管其公告做出了种种解释,但是市场的选择还是将其“抛弃”。今天上午酒鬼酒开盘后直奔跌停板,竞价交易仅83手,但有近78万手的卖单堆积在跌停板上,资金额高达33亿,有媒体计算这相当于酒鬼酒三分之一流通市值处在跌停板价位上。

  记者上午在酒鬼酒的股吧中看到,小散们一片哀怨之声,原本当成宝的股票谁知道竟变成了“定时炸弹”,“逃也逃不掉,不知道要亏多少?”这是小散们的普遍疑问。酒鬼酒到底会有几个跌停?在塑化剂事件最初曝光时,国投瑞银和信诚基金均给出一个跌停估值,等到有了官方确认说法后,汇添富、广发、国投瑞银、信诚、国泰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估值调整公告称,估值价格调整为38.54元。该价格比酒鬼酒停牌前的47.58元低了9.04元,相当于给予酒鬼酒按两个跌停估值。而今天重仓持酒鬼酒的信诚基金再度发布估值调整公告,该公司旗下基金对酒鬼酒按照34.69元估值,和停牌前收盘价相比,相当于三个跌停。

  白酒板块上午反弹

  酒鬼酒的塑化剂事件也导致了白酒板块的集体地震。这几日,白酒板块股票持续下跌。不少个股跌幅在10%左右。截至22日,相较事件发生前的11月16日,整个白酒板块已蒸发444亿市值,其中五粮液市值蒸发近131亿,洋河股份蒸发近126亿,贵州茅台蒸发近74亿。不过随着酒鬼酒的复牌,今天上午“连坐”的其他白酒股反弹,莫高股份青青稞酒涨停。

  在此次塑化剂事件中,大部分市场人士都认为白酒股短期走势不容乐观,但长期看依然具备成长性。海富通基金表示,从近期看,此消息对投资者信心打击较大,白酒个股跌幅度较大,做空力度较强。但长期看,饮白酒是我国习俗,在日常消费中占比较大,随着经济增长,消费升级还是利好白酒行业。

  酒鬼酒:塑化剂可能发生在转运包装过程

  酒鬼酒昨晚发布公告,对此前50度酒鬼酒样品被检出塑化剂DBP一事,酒鬼酒首度作出回应称,可能是在转运、包装过程中发生的迁移。

  酒鬼酒在公告中称,公司已配合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及湘西州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抽样检测。经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对公司的严格检查和对50度酒鬼酒的检测,未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有可能是在转运、包装过程中发生的迁移。

  公告中,酒鬼酒表示,根据2012年11月21日国家质量检疫检验总局关于“湖南省质监局报告酒鬼酒样品初检情况”的公告,50度酒鬼酒样品被检测出DBP最高检出值1.04mg/kg。对此,酒鬼酒引述新华社记者11月21日的报道称:“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根据国际通用风险评估方法和欧洲食品安全局推荐的人体可以耐受摄入量,以媒体报道的酒鬼酒中DBP含量为1.08mg/kg计算,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DBP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同时,截至目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我国及其他国家均未制定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限量标准。

  但有趣的是,昨日晚间有媒体发布消息称: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出面辟谣,称“质检部门从没说过每天喝1斤含塑化剂白酒无损健康”这样的话。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白酒中含塑化剂是否对人体健康有损害,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已有明确结论。请大家认真关注相关报道。”

  酒鬼酒表示,将根据质量监督检验部门的要求,对转运和包装过程的各个细节进行检查,查明可能导致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并进行整改。同时,就此次事件对广大消费者及投资者表示歉意。不过公告重申,公司产品完全符合GB2757-1981和GB2760-2011等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按照2011年6月《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规定的标准0.3mg/kg计算,酒鬼酒中的塑化剂超出247%。

  本报记者 邵泽慧 窦媛媛

  相关新闻

  北京酒企排查塑化剂风险源

  本报讯(记者杨滨)酒鬼酒曝出塑化剂问题,北京的酒企情况怎样?昨天下午,北京市质监局对媒体表示,该局要求北京市白酒企业从生产原辅料、生产工艺流程控制以及出厂检验等关键环节开展自查,深入排查塑化剂风险源,加强对本市生产白酒进行安全风险监测。

  实际上,塑化剂可能只是白酒行业问题的冰山一角。此前,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分会曾就白酒标准问题痛陈,白酒行业包括硬件设施和管理标准与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差距很大,标准化体系不健全,技术标准长期发展缓慢。行业技术标准发展不平衡,跟不上行业技术的进步速度。标准之间缺乏系统科学的研究,有些标准严重滞后,甚至标准间互相抵触,这些都远不能适应《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严重影响、制约着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

进入【酒鬼酒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