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白酒板块4天蒸发442亿 酒鬼酒硬扛复牌

2012年11月23日 0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浠

  11月22日,酒鬼酒(000799.SZ)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23日复牌。

  市场对此一片悲声。

  “酒鬼酒我们已经调整估值为一个跌停,根据最新的情况,可能还要再调整。但对于整个板块,还要再观察,不能武断,我们对白酒板块的长期发展还是有信心的。”11月22日,一位合资基金公司总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但酒鬼酒已经拖累整个白酒板块暴跌。据本报记者统计,从周一至周四,白酒板块平均跌幅达8%,市值则从6317.7亿元缩水为5875.1亿元,蒸发了442.6亿元。

  塑化剂风波成为导致白酒板块暴跌的缘由。而最终,国家质检总局公告称,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当日向质检总局报告,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截至目前检验结果,其中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超标2.47倍。

  随着初检结果出炉,广发、国投瑞银、信诚、国泰等多家持仓酒鬼酒的基金按最新收盘价两个跌停后股价38.54元,再度调整其估值。

  截至周四收盘,白酒板块再跌3.2%。古井贡酒(000596.SZ)跌幅最大,达6%。4天之间,累计跌幅超10%的白酒公司有5家,分别为老白干酒(600559.SH)、沱牌舍得(600702.SH)、水井坊(600779.SH)、五粮液(000858.SZ)、洋河股份(002304.SZ)。

  “前期板块负面情绪累积,‘塑化剂’事件成为压垮板块的最后一根稻草。”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表示。

  “说实话,市场反应还是有些过度了。但‘塑化剂’事件至此,已对酒鬼酒的品牌产生了很大的伤害。接下来看酒鬼酒怎么去处理这次严重的危机公关。”11月22日,一位券商白酒行业分析师对记者称。

  11月22日晚间,酒鬼酒发布重大事件说明及复牌公告称,未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有可能是在转运、包装过程中发生的迁移。

  酒鬼酒还直接引述有关部门答记者问的内容称,以媒体报道的酒鬼酒中DBP含量为1.08mg/kg计算,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DBP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但这一份声明却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同,有传言称,一位私募人士看到公告后破口大骂。

  “本来近期白酒的销售就不大好,而且竞争越来越激烈,从目前得到的信息看,白酒市场短期的销售肯定会受到一定冲击。”前述白酒公司负责销售的人士称。

  酒企们正在悄然应对。前述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已经准备好相关的证明文件,预备提供给有需要的经销商。记者获悉,洋河股份也对相关分析师表示,他们重视塑化剂问题,在生产过程中也一直进行相关检测。

  机构们还在期望。

  “不能一棍子打死一个行业。我们公司还会再看看行业的变化,不会就此减仓套利。我们会很注意盯着其他白酒公司是否存在相关的问题。”前述合资基金公司总经理称。

  英大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塑化剂”事件短期内将会对中高档白酒销量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随着公众对酿酒工艺的逐渐了解,加上国人饮酒和社交文化的根深蒂固,高档白酒的需求依然强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三星欲将iPad mini列为专利侵权产品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中科院博士:我为何放弃科研当中学老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