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药监局发布他汀类药物警示 上市药企称影响不大

2012年11月22日 10:10  上海青年报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有关他汀类降脂药的最新警示说明,发现该产品可能引起血糖异常等不良反应。为此,不少上市药企躺着“中枪”,投资者对于相关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深感担忧。不过,记者从多家上市公司处了解到,他汀类药品在公司内占比较少,因此该事件所造成的影响并不大。

  本报记者 陈颖婕

  药监局发布他汀类药物警示

  多家药企躺着“中枪”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药品警示称,国外药品管理部门近期对他汀类药品采取了修订说明书等风险控制措施,我国药品监管部门也在一直关注他汀类的安全性问题,根据初步评价结果,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现他汀类降脂药可能引起血糖异常等不良反应,特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以进一步警示他汀类药品的风险,规范临床应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据了解,他汀类药物为一类临床广泛使用的口服降脂药,主要作用为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达到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如高胆固醇血症、冠心病)的目的。目前,国内有多家药企均有生产该类产品,其中也包括了丽珠集团海正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

  海正药业:

  占比不足1% 公司未受事件影响

  那么,这项最新的药品警示发布,是否会影响相关药企的未来业绩表现呢?有投资者对此表示担忧。不过,从记者昨日致电多家相关上市药企的情况来看,对于他汀类药品警示说明,上市公司均表示对公司的业绩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他汀类药物属于处方药,服用的人群都要遵循医嘱,国家出台了最新的他汀类药品警示一事,反映出的是国家对药品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但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其冲击力并不大。”昨日,海正药业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患者需要使用他汀类药物自然还是会使用,医院方面并不会因为出台了警示就停止使用该类药品,只是在未来的使用过程中更加谨慎。”该工作人员称,从最新的三季报业绩数据来看,今年1至9月,公司他汀类药品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比重不到1%,因此,公司不会受到该事件的影响。

  丽珠集团:

  产品多数出口印度 不会影响公司

  此外,丽珠集团的工作人员昨日也表示,公司所生产的他汀类药品主要作为原料药出口印度,只有极少数的他汀类制剂在国内进行销售。因此,此次药监局出示的药品警示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

  随后,记者又从亚宝药业、恒瑞药业的证券事务部得到了同样的回复。上述两家药企均表示,他汀类药物在公司产品中的占比很少,“公司的产品以普药、片剂等为主,所以药品警示的发布不会影响公司业绩。”亚宝药业的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涉事药企业绩“冰火两重天”

  分析师称不必过于担心

  值得注意的是,翻看涉事药企的最新三季度数据报告,公司的业绩表现则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其中,海正药业今年1至9月实现净利润为2.48亿元,同比下降29.07%;亚宝药业今年前三季度的表现也不佳,公司实现净利润为5969.19万元,同比下跌23.38%。而丽珠集团和恒瑞药业今年1至9月份的净利润则同比上升,其分别实现的净利润达到了3.44亿元和8.04亿元,同比增长数分别为22.35%和19.73%。

  中银国际的分析师对此表示,近期他汀类药物价格走低,加上国家药监局出台的相关药品警示,表面上来看会对上市药企产生不利因素,但目前并没有以他汀类药品为主打产品的上市公司出现,其在公司中的占比普遍较小,因此,该药品警示对上市药企的影响有限,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