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汇丰抛售平安或为独立事件 确认不会抛售交行

2012年11月22日 07:4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夏心愉

  汇丰控股(00005.HK)一则公开声明承认了其正在商讨出售中国平安[微博](601318.SH,02318.HK)15.57%的股份,同由汇丰作为大股东的内地另一金融机构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立刻“躺着中枪”。连续两日,关于“交行将成为汇丰下一个抛售目标”的报道和分析师揣测不胫而走,惊弓之鸟的市场人士则开始关注,转让平安股份是否会是一个初始信号,显示陷于欧债危机和巨额违规罚款拨备的汇丰在全球其他地方的“瘦身”已蔓延至中国。

  对于外界的种种猜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独家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证实,汇丰将长期与交行保持战略合作关系,汇丰继续投资中国区业务的战略大方向也不会改变,市场不必过度反应。

  虽然受信披条例所限无法透露股权投资与出售事宜,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集团总部发言人Gareth Hewett仍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汇丰在中国的网点还在新增,位于广州的后方环球营运中心还在拓展,汇丰不但不会在中国“瘦身”,相反还在扩张。而对于长达8年长期战略投资的交行,Gareth Hewett说:“汇丰将继续与交行并肩工作”。

  抛售平安或为“独立事件”

  “平安大股东将易主的事情一个多星期前就在机构投资者里传开了,解读较多是正面的,平安的H股相对A股有很大溢价。”某大型券商一接近事件高层的消息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

  汇丰出售平安股权固然和其需要现金补充资本金有关,但其实这是一个源自平安的“独立事件”,不代表汇丰将继续抛售其他股权。

  除了交行,汇控持股62%的旗下银行恒生银行还持有兴业银行(601166.SH)13%股权。

  “关心谁来接手平安股权,要比关心汇丰的抛售更能说明问题。”该人士称。

  随着泰国正大集团就是潜在股权收购方的消息被集团内部人士确认,正大集团曾获国开行1000亿元人民币授信的传闻也浮出水面。敏感的市场人士随即将汇控或将转让的12.33亿股平安H股(按昨日58.2港元/股收盘价计约合718亿港元、884亿元人民币)和1000亿授信联系起来。不过,据境外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国开行给予正大的千亿授信主要是投于国内新农村项目,和收购股权事宜并无关系。

  此外,也有境外媒体报道称,汇控在洽谈正大集团前,也曾接触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19日晚间,中国平安就股权转让传闻发布公告,但公告仅表示持续关注,没有透露其他细节。

  汇丰交行续缘

  如果汇丰拟抛售平安股权确为“独立事件”,那么由此引发的汇丰将继续抛售交行股权一说就可能是一场虚惊。一如年初当花旗、浦发信用卡业务“单飞”后,市场也有传言称汇丰将脱离交行谋独立发卡,但至今,汇丰与交行的合作“情缘”仍在流言中坚挺向前。

  事实上,虽有资本金压力,汇丰仍在8月斥资133亿港元慷慨参与交行的非公开配股融资,力保“二股东”地位。交行三季报显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有其股份比例为18.7%。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主席欧智华不久前曾公开表示,汇丰保持在交行的持股量,可以巩固汇丰作为中国内地领先外资银行的地位,也配合集团向增长较快市场投放资本的策略。

  有媒体引述市场观察人士的话称,汇丰入股平安十年来一直貌合神离,协同效应不明显。对照之下,汇丰和交行的合作则显顺畅。由汇丰提供技术管理支持的交行信用卡发卡量在去年底就突破了2000万张,提前18个月实现了盈利。

  汇丰中国行政总裁黄碧娟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汇丰和交行的业务合作有很多机遇,双方在开展中的合作项目就达70多个。”而交行董秘杜江龙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国际化战略中,该行积极寻求与汇丰在海外市场及国际业务方面的合作;而在领跑人民币业务战略中,交行将推进“交行-汇丰1+1全球金融服务”项目,完善战略性客户和产品的境内外联动专项贷款机制。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