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ST金泰重债压顶 债权人讨伐欲申请破产清算

2012年11月22日 04:1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时近岁末,关于ST族的去留问题再次浮上水面开始关注,结合此前证监会退市新规等因素的影响,开始倒数的大限使得ST类公司的自救显得尤为迫切。

  在一片紧锣密鼓的重组、定增等自救措施中,也有气定神闲的另类,*ST金泰即是其中之一,基本面来看,公司面临多起诉讼,主营业务也未有好转的迹象,而11月份,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称,未有重组的计划。

  然而,公司日趋恶化的基本面却让公司的债权人头疼不已。近日,有*ST金泰债权人方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与*ST金泰的债务纠纷持续已久,而为保障债务的顺利偿还,债权人欲向法院申请将*ST金泰破产清算。

  大限将近无自保迹象

  自监管部门出台退市新规以来,面对ST股的退市危机,相关企业也在积极筹划自保。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认为,部分ST股不忍就此退场,大股东试图通过并入核心资产、兼并重组、收购其它企业等方式保壳,这种现象屡见不鲜。

  而*ST金泰却颇为另类,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仅308万元,净利润更是亏损757万元,而此前两年,公司已然连续两年亏损,净资产也多年为负值。对比此前出台的退市新规,无论是净资产还是营收的硬指标,*ST金泰均已站在了退市的深渊边上。

  对于公司的这种状况,投资者曾有较高期望,期望公司筹划重组等自救措施,特别是在今年6月1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俊钦获释之后,一度引发种种猜想,而公司的股价更是接连涨停,但是,很快公司就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否认未来3个月内筹划重组,而时至今日,更是未曾见公司有主动自救的迹象。

  在这种状况下,债权人的讨伐步伐开始加紧。

  债主围堵要账

  下半年以来,*ST金泰接连公布重大诉讼相关公告。而受这些诉讼的影响,公司旗下资产不断被冻结、拍卖。

  8月10日,公司公告称,因厦门象屿与公司存借款纠纷,申请将此前查封的两块土地使用权拍卖;而在6月末,公司旗下唯一正常运转的制药公司济南恒基也因与厦门象屿存在借款合同纠纷而被冻结51.96%的股权。

  不仅如此,在外部债权人加紧讨债的同时,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纠纷引发的诉讼也浮出水面。此前,*ST金泰曾参与设子公司金泰生物,而正是这家子公司对*ST金泰发起诉讼,要求兑现出资时的承诺,过户房产。

  至11月2日,*ST金泰再发布诉讼进展公告,称此前诉讼原告中国建银投资起诉公司及济南金鲁大厦,称原济南金鲁实业总公司是*ST金泰的名义持有人,中国建设银行济南历下区支行为该笔股权的实际持有人,且该权利义务已经由原告承继,而济南金鲁实业总公司注销,将人员、资产并归被告济南金鲁大厦。另外,目前该笔股份几经派送,总股数为5333334股。因此,原告依法提起诉讼,要求法院依法判令原济南金鲁实业总公司所代持*ST金泰股份为原告所有,并由两被告协助办理股权过户手续。

  综合公司多份报告可以看出,对于*ST金泰而言,上述被冻结、要求拍卖的资产,已是公司为数不多的核心资产。

  即使如此,亦有债权人表示,*ST金泰的讨债路并不好走。有不愿署名的*ST金泰债权人方面人士近日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几年的时间里,多次就债务问题与*ST金泰接触,但至今无果,而为要账,正在准备相关材料,欲向法院申请向*ST金泰破产重整。就此事项,《证券日报》几次电话向上市公司咨询,但工作人员称董秘正在开会中,对于事态的进展,本报将持续关注。

进入【*ST金泰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