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福建南纸重组方移情 为避免被ST卖地救急

2012年11月22日 04: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望

  年终迫近,度日艰难的上市公司正在加紧出售资产救急。

  11月21日,福建南纸(600163.SH)公告称,公司决定将试验林场林木资产、建阳林场竹洲村等部分林木资产公开挂牌转让,拟挂牌价分别为2450.18万元和740万元。

  “公司力争在年内完成资产转让,以确保收益能够在今年体现,但会否流标没法预测。”福建南纸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经营状况相当严峻,已请求福建省国资委和大股东施加援手。”

  由于主业陷入泥淖,福建南纸继2011年净利润亏损30334.18万元之后,今年前三季度再度亏损33945.07万元,截至三季末的每股未分利润-1.246元。

  “避免被‘ST’是公司当前最主要的任务。”上述人士表示。

  扭亏招数倒计时

  福建南纸年内扭亏的任务相当艰巨。

  11月21日公告表明,福建南纸前述资产账面原值分别为835.59万元和186.36万元,挂牌价格分别达到2450.18万元和740万元,这意味着以挂牌价转让后,扣除账面价值公司可获得收益2168.23万元。

  另一项收益是,8月10日,福建南平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对福建南纸拥有的五宗闲置地块及地面附着物进行收储,收储总面积165967.9平方米,收储补偿费为5413.3777万元。

  9月19日,南平市国土资源局已将收储的四宗地块挂牌出让,成交总价款为39900万元,福建南纸由此于11月13日公司收到由福建省财政厅拨付的土地收储出让金返还款27930万元。

  福建南纸称,该项土地收储出让金返还款将计入公司2012年度损益,对当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福建南纸被收储地块剩下的最后一宗土地正在挂牌出让,竞买报名截止日是12月5日,将于12月7日下午投标。”南平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工作人员透露,“该地块土地面积为18996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服与住宅,出让起始价为1.07亿元。”

  如按前四宗地块挂牌出让后的返还款拨付政策,以出让起始价计,福建南纸可能从被收储最后一宗地块获得超7000万元的返还款损益。

  但即使可以得到返还款拨付,按之前从出让到收到返还款将近两个月的时间衡量,福建南纸在年内要确认最后一宗被收储地块的此项收益,时间相当紧迫。

  而以福建南纸前三季度每股收益分别亏损0.132元、0.186元、0.153元平均计算,在经营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其第四季度每股收益还要亏损0.157元,预估全年净利润亏损总额将超过4.5亿元。

  “主要原因是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产品价格却不升反降,木溶解浆的价格从最高每吨1.6万元下降到目前的8000元至9000元,新闻纸由于产能严重过剩,现在每吨只有4000多元,文化纸的价格也在下降,目前每吨为5000多元。”福建南纸人士表示,“考虑到职工就业和社会稳定,公司不会停产。”

  该人士透露,虽然主营亏损,但公司正在往其他方面努力,希望年内能够扭亏,至于最终是否如愿,要看审计结果。

  前两次挂牌未披露

  福建南纸期待出售资产与“ST”命运赛跑,路途注定坎坷。

  根据福建南纸11月21日公告,其拟公开挂牌转让的试验林场,林木资产权证面积为9240亩,2450.18万元的评估值也是拟挂牌价。

  这与南平市公信产权交易中心当天的交易公告内容相同,该公告还透露上述林木资产转让将于12月19日上午举行公开竞价交易会。

  但问题在于,南平市公信产权交易中心历史交易公告表明,福建南纸试验林场面积9240亩的林木资产,曾分别于2011年11月28日至12月23日和2012年7月30日至8月27日在该中心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分别为2717万元和2446万元。

  “这两次公开挂牌转让都是无人报名参与,最终导致公开竞价交易会流产。”南平市公信产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说。

  可是,查阅福建南纸历史公告,却不见这两次试验林场林木资产公开挂牌转让及其资产评估的信息披露。

  而福建南纸试验林场林木资产现在的公开挂牌转让价,只是略高于第二次挂牌价4.18万元,低于第一次挂牌价266.82万元。

  以往无人问津的事实昭示,福建南纸上述林木资产能否在年内顺利转让,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其冀望翻身的资产重组,由于入主方上海华信石油集团中途转道华星化工(002018.SZ),致使福建南纸改变命运的愿望落空。

  “如果易主后,用于公司职工补偿等的金额将超过3亿元,加上11.48亿元的股权受让金额,华信石油需要支出的总费用达到15亿元,其认为不划算不干了。”前述福建南纸内部人士称。

  重组告吹,福建南纸的股价也从5月底的7元多,一路下挫,至今股价已基本被腰斩。

  “公司主业已经难以为继,如果不进行资产重组,看不到任何希望。”上述福建南纸人士说,“去年引进华信石油是福建省国资委在主导,今后还要依靠它。”

进入【福建南纸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