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鞍钢股份拟以亏损子公司置换集团33亿盈利资产

2012年11月22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鞍钢股份(000898)昨日公告,拟以亏损子公司置换鞍钢集团[微博]盈利资产,预计交易金额约33.16亿。本次置换其中之一,是置入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内贸业务。与鞍钢股份大亏不同,做钢材流通的鞍钢国贸公司这两年依然有稳定盈利。

  此次拟置入鞍钢股份的资产为鞍钢国贸公司的内贸业务整体资产,鞍钢国贸公司内贸业务主要承担鞍钢自产和国内钢铁产品的采购销售业务,包括9家内贸子公司的股权,2010年、2011年及2012年1月~10月营业收入分别为220.92亿元、204.24亿元及149.8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元、1.68亿元及1.06亿元。

  事实上,鞍钢国贸公司的外贸业务更赚钱,其内外贸业务2011年净利润为4.12亿元,今年前10个月为2.44亿元。此外,鞍钢国贸公司也是2011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的第八名。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鞍钢股份所需铁矿石都要经过鞍钢国贸公司采购,这也被分析人士看做2011年鞍钢股份巨亏的主要原因。

  尽管和庞大的业务量相比,鞍钢国贸公司利润数字并不算大,不过和鞍钢股份这两年的惨淡经营相比,还是颇为悬殊。今年前三季度,鞍钢股份亏损31.7亿元,2011年则亏损21.46亿元。

  考虑到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国内钢贸商频频曝出资金链危机,鞍钢国贸公司取得这样的业绩已属不错。一般而言,一个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不会差距太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有多种可能。一种是鞍钢国贸公司在采购鞍钢股份钢材时,是按照市场定价,销售之后获得正常利润,在行业不景气时受的冲击较小,而鞍钢股份由于生产环节成本高、效率较低,而销售时是市场定价,很难转移压力。还有一种情况是鞍钢股份向鞍钢国贸公司转移利润,为母公司利益输送,毕竟有很多公司都出现这种情况,但考虑到鞍钢股份近两年形势严峻,不仅频频调整折旧年限,还置出亏损资产,以争取盈利空间,这种可能性较小。

  贸易公司都是轻资产,如果不大规模囤货,或者不出现三角债,业绩巨亏的可能性较低。而钢铁生产企业则是重资产,需要计提巨额折旧,例如鞍钢股份2011年折旧费用高达68.9亿元,2011年计提折旧55.4亿元。该公司最近延长了折旧年限,2013年将比2012年少提折旧费用12亿元。

  据了解,在钢铁下游领域,其利润水平一般都比主业要好。最近几年,外资一直在跑马圈地,韩国浦项钢铁和日本三井物产是其中佼佼者,其模式是建立先进的物流配送仓储,并进行加工,为家电、汽车、计算机、造船等行业提供配送服务。这种针对具体下游客户进行深加工提供个性化服务,往往有更高的毛利率。

进入【鞍钢股份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