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传汇控每股60元向正大卖平保 亦询问中投意向

2012年11月20日 21:22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1月20日晚间消息 汇丰控股已经确认拟出售中国平安[微博]H股股份,今日有市场消息称,泰国正大集团将以每股60元(港币,下同)的价格接盘,双方洽谈已经达数月。此外,另有消息称,汇控同时有接触中投,了解中投是否有意向投资。

  此前香港信报报道,作为平安保险单一大股东的汇丰控股(00005.HK)计划出售所持有的所有12.33亿股平安保险H股(02318.HK)股份,相关股份相当于平保H股部分的40%,或总发行股本的15.6%。汇控昨日发布声明,确认正商讨出售平保股份。发言人称,不时收到第三方就收购所持平保资产的邀请,目前正在商讨中,但还不确定能否达成收购协定。

  据悉,汇丰此次出售平保股份的潜在买家为泰国华侨谢国民旗下的正大集团,且正大集团为应付庞大的收购资金,已经获得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给予的超大额度的备用信贷。《上海证券报》今日引述知情人士称,正大集团拟以每股60元的价格接盘,双方的洽谈已达数月之久,目前已经进入深度接触。

  报道称,正大集团与平保交情匪浅,今年平保员工股减持时,一间名为“林芝正大环球投资”的公司接盘了平安高管持股公司“江南实业”的部分股权,而林芝正大环球投资正是正大集团的附属公司。有关收购的资金来源方面,知情人士则表示,国开行之前的1000亿元授信,主要是用作国内新农村项目的开发,与洽购股份一事无关。若要接手平安股份,正大将有可能进行海外融资。

  除了正大之外,汇控似乎还向其他买家伸出橄榄枝。《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称,汇控最近有接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就出售平保股份了解中投的意向,但不清楚双方是否仍在继续洽谈。虽然由于公司章程所限,中投主要投资海外公司,但其附属的中央汇金投资则持有部分内地金融机构的股份,如国开行及工商银行(01398.HK)等。中央汇金近期曾入市增持四大国有银行,以提振市场信心。

  自现任行政总裁欧智华(Stuart Gulliver)上任后,汇控便开始频频出售全球各地的非核心资产,包括英国、美国、俄国、中东及印度等各地的汽车保险、私人贷款及信用卡组合、私募基金权益,甚至地区零售银行或保险业务等,以进行战略调整和满足资金需求,这次更将目光转移至集团一直看好的内地市场。

  若汇控此次成功出售平保,将会是集团近年来最大宗的资产出售。除了平保以外,汇控目前持有交通银行138.86亿股,持股权约占该行总股本的18.7%,为交行的第二大股东。市场担心交通银行将会成为汇控的下一个减持对象。

  中国平安A股(601318)今日股价下跌3.18%,收盘报人民币35.33元;H股(02318.HK)股价跌1.198%,收盘报57.75港元。(翁晓莹 发自香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梅西2球巴萨3-0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 周小川解读18大报告
  • 科技惠普因子公司会计欺诈减记88亿美元资产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男硕士为求职花万元整容 称可扫除障碍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
  • 王巍:犹太金融阴谋论的起源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