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塑化剂引发血案:泽熙接盘酒鬼酒或成刀下鬼

2012年11月20日 08:00  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A股市场不乏黑天鹅,昨日酒鬼酒(000799)塑化剂超标的消息一爆出,白酒股全线暴跌,且多只白酒股盘中一度跌停。尴尬无奈的莫过于泽熙投资,去年在重庆啤酒(600132)上还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今年高位接盘的酒鬼酒,如今却成了烫手山芋,除了要承担酒鬼酒10月中旬以来股价调整的压力外,如今黑天鹅更是挫上了锐气。

  伤不起的除了泽熙外,还有众多的公募基金。今年以来,A股市场萎靡不振,而白酒股却成为今年A股市场上表现最为抢眼的品种之一,不少基金因为重仓白酒股净值增长靠前。然而昨日白酒股的全线暴跌,也让不少重仓机构“被放倒”。

  酒鬼酒停牌  白酒鬼全线暴跌

  昨日有媒体报道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随即酒鬼酒在盘前发布了临时停牌公告。据媒体报道,检测报告显示,酒鬼酒中共检测出3种塑化剂成分,分别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 (DIBP)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其中,酒鬼酒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含量为1.08㎎/㎏。而2011年6月卫生部签发的551号文件《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这份文件规定DBP的最大残留量为0.3㎎/㎏,酒鬼酒中的塑化剂DBP明显超标,超标达260%。

  此消息一出,白酒板块昨日全线暴跌,板块跌幅居首。午后开盘,白酒板块跌幅继续加大,盘中沱牌舍得(600702)、老白干酒(600559)、金种子酒(600199)等多股出现跌停。截至收盘时,老白干酒跌10.01%,沱牌舍得跌7.91%,金种子酒、水井坊(600779)跌超7%,泸州老窖(000568)、五粮液(000858)、山西汾酒(600809)、洋河股份(002304)、伊力特(600197)、金枫酒业(600616)跌幅均超过5%。

  昨日一位市场人士在其博客中称,这个事件后续将会持续发酵,甚至会蔓延到对整个白酒行业的猜测,即使很多白酒企业拿出他们的酒里边没有塑化剂超标的事件。但大多数的人中国人相信,只要有一家酒类企业有事,其他酒类企业或多或少也会有这样的问题。就像三聚氰胺之于整个奶粉业,都成为了行业潜规则。那么白酒企业里边添加塑化剂,想必也是潜规则。

  泽熙高位抢筹酒鬼酒成烫手山芋

  对今年的私募冠军泽熙投资而言,酒鬼酒的“中枪”让其颇为尴尬。从三季报可以看出,徐翔是在今年三季度高位接盘酒鬼酒,其掌舵的泽熙瑞金1号三季度买入了313.41万股,占据第七大流通股东;华润深国投-龙信基金通1号也在三季度建仓了297.32万股,为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资料显示,龙信基金通1号又名泽熙11期,成立于去年的8月份。也就是说,泽熙旗下的两只产品均是今年三季度在高位抢筹酒鬼酒。

  从三季度的成交均价来看,泽熙的建仓成本大约在52.75元。10月份以来,二级市场上酒鬼酒依然稳步上涨,19日更是创下了61.45元的新高。然而在22日晚间发布三季度的业绩报告后,酒鬼酒的股价却开始低迷不振,尽管三季度公司业绩相当靓丽,三季度净利润为1.97亿元,暴增了685%。

  截止停牌前,即上周五,酒鬼酒却创下了三季度以来的最低价46.40元。短短21个交易日,酒鬼酒的跌幅就已经超过了20%。若三季度新进的机构持股未变,目前应该都是被套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11月7日,酒鬼酒1859.71万股增发限售股迎来解禁日,依照当时的增发价格,除大股东外的6家机构持股市值目前已经“溢价”1.5倍。就在6家机构获得解禁的当天,大宗交易平台就连续3日(11月7日-9日)出现了酒鬼酒的身影。卖方的席位来自申银万国[微博]上海云台路营业部,共计卖出101万股,套现近6000万元,在获得解禁的6家机构中,至少有2家机构来自上海,而此之前的3年内,该营业部从未登陆过大宗交易平台,种种迹象表明机构的减持行动或已展开。

  如今酒鬼酒再暴塑化剂超标260%,这一切都让泽熙尴尬无奈。去年差不多同一时间,重庆啤酒因乙肝疫苗“灰飞烟灭”而10度跌停,泽熙旗下两只私募却在低位入场豪吞了1340万股,一举拿下第一、第五大机构股东;在获利近40%后,泽熙顺利离场,交易堪称完美。

  不过,今年在酒鬼酒上的“失利”,也大大地挫伤了泽熙的锐气。

  大片基金被“放倒”

  “伤不起”的不仅仅是私募泽熙,还有众多的公募基金。酒鬼酒三季报显示,除了私募基金和保险理财,公司前六大流通股股东均为公募,其中排名第一的全国社保117组合,持有843.23万股,三季度还加仓了335.54万股。汇添富旗下的汇添富焦点成长基金和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也在三季度携手买入833.58万股。交银施罗德成长也是在三季度建仓356.97万股。

  同花顺统计显示,三季度共有47家机构持有酒鬼酒5660万股,这占其流通股的27.53%。其中35家公募基金持有3580万股,占流通股的17.41%。

  汇添富旗下就有5只基金抱团其中,合计持有1075万股,是持股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其次便是国投瑞银,两只产品合计持有560.85万股。

  白酒股一向都是机构的重仓股。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弱周期的白酒股更是成为机构的避风港。以茅台为例,2008年购买茅台的机构达到195家;2011年底,这样的机构达到365家,持股市值高达369.34亿元;今年三季度末,持股机构增至370家,持股市值暴增至2109.48亿元。

  重仓白酒股的机构也因此业绩排名靠前。如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位列前三甲的为广发聚瑞就持有多只白酒股,洋河股份、金种子酒、沱牌舍得、金种子酒都进入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而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昨日跌幅居前的12只白酒股中,依然机构扎堆。持股机构最多的是贵州茅台,三季度末370家机构重仓其中;洋河股份次之,113家机构扎堆其中;泸州老窖也赢得了108家机构重仓;最低的为伊力特,三季末仍有7家机构重仓该股。

  在重仓的机构中,基金依然是绝对的主力。如昨日跌停的老白干酒,18只基金重仓其中。易方达价值成长、易方达科讯为其第一、第二大重仓基金,分别持股670.60万股、300.60万股。此外,南方、浦银安盛、民生加银、鹏华等多只基金公司旗下也有多只产品身处其中。

  而华商基金[微博]则是重仓沱牌舍得,华商盛世成长、华商策略精选是持有沱牌舍得最多的两只基金,分别持有1237.22万股、1053万股。

  小贴士:塑化剂即我们常说的增塑剂,塑化剂是2011年5月台湾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主角,此后,塑化剂的“阴霾”效应不断扩散,在饮料、方便食品以及药物不断被曝出塑化剂超标后,其杀伤力让很多人谈“塑”色变。

  食品中塑化剂超标将对人体有严重的危害,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认为塑化剂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长期食用塑化剂超标的食品,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以及对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伤害,甚至会毒害人类基因。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进入【酒鬼酒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詹姆斯蝉联周最佳 上海签约阿里纳斯
  • 娱乐汤唯遭时尚杂志曝料称其爱装并耍大牌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今日举行 嘉宾和议程
  • 科技南京电信20M光纤宽带上传仅1M遭诟病
  • 博客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该谁辞职 古代钱多重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官二代北漂5年受挫 靠拼爹回家当公务员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
  • 陈虎:酒鬼酒会否触发白酒业滑铁卢
  • 陈思进:在北美 退税支票不是好拿的
  • 黄鸣:惠民补贴不是中饱私囊的大蛋糕
  • 张卫星:梦见中国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