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社保汇添富踩雷酒鬼酒 机构观望静候检测结果

2012年11月20日 0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支玉香

  又一只黑天鹅来袭,这一次袭击的是酒鬼酒(000799.SZ)。

  这只2012年的牛股,因被21世纪网报道塑化剂超标260%,当日停牌。但此消息的杀伤力巨大,其他未停牌白酒上市公司被连坐,股价纷纷跳水。

  其中,老白干酒(600559.SH)盘中被封跌停;沱牌舍得(600702.SH)、金种子酒(600199.SH)、水井坊(600779.SH)跌幅超过7%;泸州老窖(000568.SZ)、洋河股份(002304.SZ)、五粮液(000858.SZ)、伊力特(600197.SH)跌逾5%,贵州茅台(600519.SH)也受累跌4.61%。

  酒鬼酒有关人士表示,产品正在送检,等结果出来才会发布公告。

  当日,记者采访多家持有酒鬼酒的机构人士。由于目前结果未出,机构多数持观望态度,等待检测结果出炉,但也有机构已有减仓冲动。

  “黑天鹅”来袭

  持有酒鬼酒的机构人士,亦在紧密关注事件进展。

  深圳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告诉记者,一旦核实消息为真后,影响非常大。不过,现在结果并不是非常明确。“现在多家网站有篇号称是中国酒业协会的说明,指出塑化剂是行业规则,但目前消息并未核实。所以我们也只能静观其变。”

  这篇在媒体广为传播的中国酒业协会的报道指出,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最高2.32mg/kg(超过国家规定的约8倍),最低0.495mg/kg(超过国家规定的约1.7倍),平均0.537mg/kg(超过国家规定的约2倍)。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但对此报道的原始出处,记者尚未能核实其真实性。

  “如果确实是行业潜规则,那么塑化剂之于白酒和瘦肉精之于双汇发展(000895.SZ)的影响是一样的,”深圳某券商食品饮料分析师亦表示,关键是看是否是行业通病。

  “目前从媒体来看,还仅限于酒鬼酒一家企业。但现在酒鬼酒已开始去送检测,所以要等结果出来再做判断。”

  针对“涉嫌塑化剂超标260%”,酒鬼酒副总经理范震19日回应有关媒体时表示,白酒行业检验的国家标准里,没有塑化剂检验这一项,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谓超标2.6倍的问题。酒鬼酒生产仍使用传统工艺,包括酒鬼酒在内的整个白酒行业,酿酒过程中都不需要添加任何塑化剂产品来多酿酒、酿好酒,没有利益驱动。

  当日受连累的上市公司中还有老白干酒,其下午一开盘就被封跌停板。该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已和公司技术部门联系过,每年都有监管部门过来检测各种指标,各项指标都符合规定,并不含塑化剂。同时她告诉记者,目前在酿造、运输过程都不直接和塑料接触,所以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塑化剂的渗透。

  机构或趁机减仓

  截至三季度末,共有33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酒鬼酒,持股总数较二季度末增加了822万股,持股市值增加了5亿元。

  其中,全国社保117组合、汇添富成长焦点、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广大聚瑞、交银施罗德成长、汇添富均衡增长等均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对这些机构而言,此次黑天鹅或是一次重大考验。

  上述研究总监告诉记者,面临突然事件每家机构操作不一样。“一旦大家减仓,会引起踩踏事件,此时减仓相对较难。”

  而广发基金[微博]研究员认为,塑化剂不是在酿造过程产生,而是在运输和保存过程中出现的。之前这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但自2011年台湾塑化剂事件发生后,国内白酒行业已采用不锈钢储酒器等方式避免了塑化剂的超标。酒鬼酒已将产品拿去检测,需等进一步结果。

  而除了酒鬼酒之外,其他白酒股也被塑化剂传闻波及,而当中亦有不少机构重仓股。

  易方达、广发、南方基金等均现身于其他酒类企业的前十大重仓股。贵州茅台中广发聚丰为其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持股770万股;五粮液中南方系的南方成份精选、南方绩优成长,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博时精选、大成创新等均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不过景顺成长精选蓝筹在三季度减持了240万股;老白干酒中易方达旗下基金则扎堆持有。

  上述研究员认为,白酒板块下跌3.74%,主要也是市场担心塑化剂对行业的影响。从三季报来看,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率均在50%以上,四季度虽会放缓,但没预期差。若本轮调整较为充分的话,明年上半年还是会有投资机会。

  而另外一位重仓白酒行业的基金经理则告诉记者,白酒旺季销售不旺,原本就面临股价的调整,而随着塑化剂的发酵,四季度的调整已成为定局,有资金跑路实属正常。

进入【酒鬼酒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詹姆斯蝉联周最佳 上海签约阿里纳斯
  • 娱乐汤唯遭时尚杂志曝料称其爱装并耍大牌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今日举行 嘉宾和议程
  • 科技南京电信20M光纤宽带上传仅1M遭诟病
  • 博客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该谁辞职 古代钱多重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官二代北漂5年受挫 靠拼爹回家当公务员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
  • 陈虎:酒鬼酒会否触发白酒业滑铁卢
  • 陈思进:在北美 退税支票不是好拿的
  • 黄鸣:惠民补贴不是中饱私囊的大蛋糕
  • 张卫星:梦见中国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