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大连友谊实施MBO 嘉威德1.88亿入主

2012年11月06日 07:04  证券时报网 

  见习记者 冯尧

  继大连国际(000881)曲线进行管理层收购(MBO)之后,大连友谊(000679)管理层也欲以相同手法效仿。大连友谊今日宣布,友谊集团的控股股东一方地产将以1.88亿元的价格,转让所持友谊集团34.4%股权给大连嘉威德投资有限公司。嘉威德主要由大连友谊管理团队组建,转让完成后,嘉威德将持有友谊集团51%股权,成为大连友谊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嘉威德此次从一方地产手中收购的友谊集团34.4%股权交易价格为1.88亿元,在大连友谊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的10天内,嘉威德将向一方地产支付30%的股权转让价款,即5640万元。

  对于收购资金的来源,嘉威德方面表示来自自有资金、银行贷款以及其他方式自筹。根据嘉威德与上海浦发银行签订的贷款承诺函,浦发银行将为嘉威德提供1.5亿元的信贷资金,用于本次股权转让价款的支付。

  嘉威德投资是以大连友谊管理团队为主要出资人组建的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友谊集团16.6%股权。如果完成此次股权转让,嘉威德投资将持有友谊集团51%的股权,不仅成为友谊集团的控股股东,而且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悉,嘉威德投资目前共有49名股东,最大的两名股东分别为田益群(友谊集团及大连友谊董事长)和杜善津(友谊集团及大连友谊副董事长),两人各出资1090万元,分别占25.36%股权。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该次交易已经构成了大连友谊管理层对上市公司的间接收购。

  9月13日,大连友谊控股股东友谊集团就曾向公司通报,一方地产拟转让其持有的友谊集团34.4%的股权。由于友谊集团的其他股东大杨集团和阿大海产均表示放弃该股权的受让权,嘉威德投资决定受让这部分股权。

  资料显示,股权收购前的友谊集团股权架构为:一方地产持股34.4%,大杨集团持股32%,阿大海产持股17%,嘉威德投资持股16.6%。此次股权变动后,友谊集团股权构架为:嘉威德投资持股51%,大杨集团持股32%,阿大海产持股17%。

  此前,市场对此次大连友谊的MBO早有猜测。资料显示,2009年大连国资经营公司将其所持友谊集团17%国有股权在大连产权交易所作价1.03亿元挂牌转让。当时友谊集团其他股东明确表示对上述股权不放弃优先竞买权,而无论谁竞购成功,友谊集团都将完全成为民营公司。

【大连国际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谢作诗:中国制造是先进生产方式的成功
  • 张捷:发展旅游业当前是得不偿失
  • 张茉楠:看清汇率战背后的真实逻辑
  • 安邦智库:土地宪法能对城镇化硬约束吗
  • 叶檀:对经济不要过于乐观
  • 朱大鸣:未来十年最大挑战是中等收入陷阱
  • 黄祖斌:中等收入陷阱是个愚蠢的概念
  • 朱小央:大学生争当清洁工彰显私企无奈
  • 陶冬:美大选见真章 日巨企露败象
  • 太友:乡镇规划CBD是跟市长开玩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