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集团涉日股价重挫 基金重仓20天亏3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8: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柯智华

  随着沪指昨日再创43个月新低,基金经理已经开始担忧钓鱼岛问题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升级。

  ■ 基金经理称短期回避汽车家电股

  随着沪指昨日再创43个月新低,基金经理已经开始担忧钓鱼岛问题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升级。

  多位基金经理昨日告诉早报记者,中日紧张关系对股市已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这是中国股市此前从未遇到过的情况。”

  而钓鱼岛争端升级使得基金表现遭遇两重天。统计数据显示,部分生产和日本相关产品的企业如广汽集团,其股价9月来的20天内大跌14.15%,重仓基金净值损失超3000万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军工股在游资的炒作下则受到追捧,如中国船舶9月以来涨幅超过17%,对其持仓的基金净值上涨近1亿元。

  “目前的市场看不懂,已经超过了经济基本面的范畴。”一位基金经理说,由于其持有多为消费、环保类的个股,最近对仓位基本没有做任何调整,接下来的操作将视事态发展进一步情况来决定。

  基金持仓涉日股颇受伤

  在涉日概念的相关上市公司中,旗下引入多款日本车的广汽集团尤受关注。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共销售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及本田(中国)共逾68万辆车,占总乘用车销量的94.6%。公司日前还收购了广汽三菱50%的股权,以进一步完善和巩固其日系车的地位。

  截至9月20日,自9月份钓鱼岛问题不断升级以来,广汽集团累计下跌14.15%,昨日收盘报5.28元/股,市值共计蒸发了56.028亿元。这也让重仓广汽集团的基金深受拖累。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共有16只基金累计持有广汽集团3739.945万股。如果上述基金持股不变,上述期间共计损失约3253.75万元。其中持仓最多的为华夏复兴基金,共计持有2122.69万股,富国天博创新主题基金和富国天源平衡基金则紧随其后分别持有503.42万股和292.5万股。

  一位基金经理指出,中日关系走向将会对一些中日合资企业产生更为长远的影响。“中日合资产品销量或长时间内受到影响,比如汽车家电等这些产品受抵制日货影响,其销量短期内恐难以恢复,建议回避。”

  与广汽集团类似的还有合肥三洋广日股份。截至9月20日,广日股份报收于5.91元/股,自日本官方正式将钓鱼岛等三岛国有化以来其共计下跌0.79元或11.62%,市值蒸发6.233亿元。截至6月30日,仅有广发聚丰1只基金持有共计1950万股。

  此外,合肥三洋在9月18日大跌3.5%。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共有20只基金累计持有合肥三洋约1460.99万股,其中招商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微博)公司和华富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累计持股分别为543.83万股、450.48万股和82.46万股。

  市场已脱离经济基本面

  与此同时,亦有部分公司股价在中日紧张的关系中大涨,使得少部分对其持有的基金获益。

  资料显示,这类公司主要包括军工板块如中国船舶、亚星锚链等,此外反日事件还催生了“国货概念股”,比如美菱电器上海家化广州浪奇等。

  “从短期来看,市场容易形成一些炒作概念,但是这些都不能持久,长期来看还是要关注公司自身的价值。”某基金经理说,比如家电汽车9月19日上涨,但是9月20日均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从9月以来钓鱼岛争端升级算起,上述相关概念股均有不错的涨幅。其中中国船舶9月份以来大涨17.81%。截至6月末,共有56只基金累计持有3030.5万股,如果持股不变则这些基金持有的中国船舶市值上涨了9667万元。

  亚星锚链9月份以来则上涨了1.43元或18.67%。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持有的4只基金均为被动配置基金,合计持股总数仅为8.03万股。

  “我的仓位保持在中性水平,这类机会并不适合大规模参与,最近基本没做调仓。”某基金经理说,而从整体来看,基金经理认为中日紧张关系对中国股市造成了负面影响。他说,市场最担心的是中日会爆发战争,这在中国股市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事情,当风险没办法评估时,投资人因此首先会选择回避风险。

  9月20日,上证指数再创新低。该基金经理感叹说:“坦白地讲,这个市场我看不懂。我觉得市场已经脱离了经济基本面,反映的是一个综合的政治问题。”

  对于资金的避险,他认为市场已有反应。“最近的外汇占款数据在下降,这说明了资金是向外流的。我觉得中日交战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真的发生战争,或许就是市场见底之时,当然如果战争扩大,那又是另外一回事情。”

点击进入[广汽集团吧]讨论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莱温斯基扬言曝偷腥细节 称克林顿曾想3P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漩涡与宿命:与日本有关的故事四则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奇石小鸡出壳1.3亿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