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舜天船舶主业不振 一手发债一手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8:01  成都商报

  跌跌不休的A股,已经让不少驰骋资本市场多年的投资者失去了“抄底”的勇气。而在这个时候,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近七成的舜天船舶(002608),在7.8亿元公司债发行完成之时,高调提出了近两亿元进行证券投资的计划,足以令人侧目。

  证券投资方案引关注

  今日,舜天船舶公布于了一份备受关注的《关于证券投资的公告》。舜天船舶表示,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自有闲置资金,增加公司资金收益,在保证日常经营运作资金需求、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同时,公司拟利用不超过1.98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投资方式为在投资额度范围内投资低风险、安全性高的境内外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有价证券及其衍生品,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购买以股票、利率、汇率及其衍生品种为投资标的的低风险理财产品。新股申购、债券投资及回购、银行理财产品。

  面对近期A股市场连续下挫,市场上也罕有“抄底”之声,舜天船舶的证券投资计划出炉,不免引发各方的关注。作为在去年8月才登陆A股市场的公司,其目前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半年报显示舜天船舶1~6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滑了23.02%和70.5%。而受到船舶市场低迷的影响,以及船舶交付的非连续均衡性等因素影响,舜天船舶还预测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50%至75%。

  发行7.8亿公司债

  记者注意到,就在宣布巨额证券投资计划的同时,舜天船舶还公布了2012年公司债券发行结果,其发行7.8亿元公司债券发行工作已于9月20日结束,这无疑为主业不振的公司涉足证券投资,提供了小的底气。按照当初的计划,发行公司债募集资金中的近4亿元将用于偿还公司银行借款,而剩余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众所周知,证券投资有着不小的风险,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提出理财计划,也仅仅限于保本型的理财产品,从这个角度来讲,舜天船舶显得颇为“大胆”。而作为保荐机构的国信证券表示,证券市场由于受到宏观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汇率变化、股票市场投机行为以及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其波动性较大。因此,虽然舜天船舶拟采用咨询专业证券投资机构意见,选择低风险的证券产品,控制单次投资规模等措施,本次证券投资仍存在一定风险。

  就在宣布证券投资的同时,舜天船舶还公布了多起委托贷款事宜,累计额度近2亿元。公司委托银行向全椒福爵房地产有限公司贷款2800万元,同时向江苏瑞东建设有限公司贷款8500万元人民币,贷款期限均为12个月。另外,舜天船舶还向委托银行向南京福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贷款9000万元,贷款期限18个月。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贷款年利率高达18%。

  成都商报记者 李智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铁路客票系统中标公司: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