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极股份1.99亿中标铁路客票系统: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6: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琼华 上海报道

  一张小小的火车票牵动亿万人的心。

  今年网上订票发现,铁道部“12306”网不再是去年频频崩溃,而是被强行“排队”,人们除一如既往将抱怨洒向铁道部,还抛向一家名不见经传的IT服务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极股份”)。

  这一切源于太极股份的一份公告。

  9月13日,太极股份公开披露,公司参与了中国铁道部“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的公开招投标,公司于近期收到招标代理机构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认公司正式中标铁道部“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

  该项目中,中标金额高达1.99亿,占公司201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8.70%。太极股份将负责第一生产中心软硬件设备集成、机房强弱电布线系统和监控系统。

  12306网站是否需要这么高建设费,是否存在暗箱操作……如潮般的质疑抛向太极股份。

  “因为铁道部12306网,我们一夜莫名火了。”9月20日,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感叹道。

  上述负责人解释,太极股份确实中标铁道部“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但是该项目近期刚刚中标,尚未实质启动项目,尚不清楚是否与铁道部“12306”网有实质关系。

  上亿的购票需求,铁道部12306蕴藏着巨大商机。有铁道部官员直言,如果12306上市,估值上百亿。仅今年春节高峰期,“12306”网单天点击量超过14亿,蕴藏着巨大的市场份额。

  而实际上,有关铁道部购票网平台开发之争由来已久,IBM(微博)、清华大学、易程科技和铁科院电子所都曾为之激烈厮杀过,尤其是易程科技和铁科院电子所,胶着对峙了五年之久,最终由铁道部的下属企业——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得。

  根据太极股份招股说明书提供的资料,其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这家1987年成立的企业,目前拥有800名员工,年营业额超过10亿。

  “我们确实是IT服务提供商,曾经为人民网(微博)等提供过服务。”铁道部网站购票系统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公司也只是中标商之一,也不是核心系统,不是我们一家所决定,“我们期望能够为铁道部提供更好的服务,但是我们也不能保证未来做成什么样。”

  而据中新社报道,太极股份公司战略发展部一位负责人对中新社表示,目前这一项目刚刚中标,很多工作都还在进行中,包括哪些钱花在何处等具体信息还未确定,项目也尚未启动。

分享到:
【 太极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