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市主板公司去年汇兑损失扩大12倍 现套保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4:52  证券日报

  编者按:今年以来欧债危机不断蔓延恶化,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与之伴随的则是汇率的双向波动加剧,上市公司汇兑损失呈现扩大趋势,深市主板公司去年汇兑损失扩大了12倍。而通过套保规避汇率风险成为企业的首选,今年以来许多上市公司加入到了套保的行列。对此,需要提醒参与套保企业的是,莫让套保变投机。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纷纷涉足套保业务或加大套保业务规模

  ■本报记者 于德良

  今年以来,随着欧债危机蔓延恶化,国内经济下滑,上市公司业绩增速逐年递减,在今年上半年最终体现为下滑2.18%。而外贸、航空、光伏业等企业受到汇率波动扩大的影响,汇兑损失呈现加大趋势,进而拖累了业绩。

  2012年5月深交所发布的《深交所上市公司2011年报实证分析报告》结果显示,2011年机电、服装等当前我国出口商品集中的行业业绩增长趋势仍不容乐观。以电子行业为例,2011年该行业实现了19.79%的营业收入增速,但增速较2010年同比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汇率波动成为上市公司面临的挑战,以主板上市公司为例,2011年汇兑损失扩大12.02倍,汇兑损失达到财务费用总额的4.03%。

  虽然尚无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汇兑损失的具体数据,但部分上市公司半年报透出了端倪。四大航空公司上半年的汇兑损失超过10亿元,鲁泰A2012年上半年财务费用为3673.8万元,同比增加47.42%,其主要原因是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为避免汇率波动的风险,减少汇兑损失,今年以来,相关上市公司纷纷涉足套保业务,或加大套保业务规模。例如江苏国泰、联发股份的棉花套保;亨通光电、通达电缆的铝套保;盾安环境延续铜套保业务等等。

  四大航空汇兑损失10.5亿元

  航油成本高低和汇兑损益是航空公司业绩盈亏的两大关键因素。2012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汇兑收益不确定性增加。受到2012年人民币一季度升值0.05%,二季度贬值0.89%影响,航空公司2012年二季度汇兑收益同比和环比大幅减少。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上半年四大航空公司汇兑损失达10.5亿元。南航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贬值导致公司产生汇兑损失3亿元,而去年同期实现汇兑收益为12.11亿元。财务费用为9.1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7.35亿元。公司表示主要系借款及债券增长导致利息增加、人民币汇率下降导致汇兑损失所致。国航上半年汇兑净损失3.41亿元,去年同期为汇兑收益14.8亿元。东航上半年财务费用10.21亿元,去年同期为收益0.75亿元,同比增加了10.96亿元,主要是由于受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公司本期汇兑净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今年国内光伏企业遭到前所未有的危机。继欧盟、美国对华光伏产品举起反倾销大棒之后,近日印度企业向其商工部申请对原产于中等国家和地区的太阳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加之欧债危机恶化,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单边下行,而光伏企业产品出口大多以欧元计价,这对光伏企业来讲犹如雪上加霜。向日葵超日太阳东方日升等光伏上市企业,在半年报中提及了汇兑损失。从今年年初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8.1625到如今的7.7759,今年的累积跌幅近4.74%。超日太阳称,欧元汇率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第二季度继续下行,由于公司应收账款额较高,且主要以欧元计价,虽然公司也开展部分欧元套期保值业务,但由于欧元汇率跌势过猛,锁汇的仓位较轻,故公司在第二季度依然因汇率变动产生了较大损失,进而影响了半年度利润。上半年向日葵产生的汇兑损失约50万元。

  上市公司涌动套保潮

  2月17日,鲁泰A公告,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品交易计划的议案》,开展包括但不限于远期结售汇、远期外汇买卖、货币互换、货币掉期和利率掉期等金融衍生交易品种,交易币种包括但不限于美元、欧元、日元、瑞郎、港币等外币,交易总额折美元不超过2011年度进出口总额的200%,即156,200万美元。

  8月25日,盾安环境公告将继续开展铜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公司已在2010、2011及2012制冷年度(2009年9月—2012年8月)进行了有效的铜期货套期保值操作,较好规避了铜价波动风险。部分主要战略客户继续要求公司在2013制冷年度进行铜期货套期保值操作,以及公司本身为规避其他长期客户订单风险,锁定加工成本,确保正常经营效益,故提出在2013制冷年度进行部分铜期货套期保值操作。依据公司对客户产品需求量的测算,2013制冷年度对主要战略客户进行5,000吨、其他长期客户2,000吨的铜期货套期保值。

  目前,国内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的汇率避险工具包括人民币远期外汇交易、远期外汇买卖、外汇期权、掉期交易等。但是,目前外贸企业大多选择远期结售汇作为汇率避险手段。

  业内人士提醒,上市公司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应与日常经营紧密联系,以真实的进出口业务为依托,以规避和防范汇率、利率风险为目的。若套保演化为投机,风险反而更大。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铁路客票系统中标公司: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