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板8年间237家公司原始股东实施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4:19  证券时报网

  编者按:10月底,创业板即将迎来三周岁生日,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将迈入全流通行列。数据显示,10月份创业板解禁规模将超过500亿元,环比增加15倍。面对即将到来的创业板“解禁洪峰”,不少投资者担忧其可能成为压垮A股的最后一根稻草。会这样吗?统计显示,约42%公司已全流通的中小板市场,其指数表现远强于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在此,我们通过回顾中小板公司解禁后的实际减持情况,希望能给投资者一些参考。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中小板从创立至今已过去8个年头,目前已有697家公司(截至2012年9月18日)成功登陆中小板。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其中有237家公司的原始股东(持有首发限售股的股东)出现减持行为。

  从原始股股东减持股数角度来看,恒宝股份及莱宝高科的减持股数均超过1亿股;股东减持数超过5000万股的公司,则包括四维图新景兴纸业斯米克川润股份御银股份滨江集团天津普林海康威视康得新等17家公司的股东减持股数在3000万股至5000万股之间。在这237家公司当中,共有99家公司原始股股东减持股数超过千万股。需要提及的是,有89家公司原始股股东减持股数未超过500万股,相比而言对市场冲击较小。

  而从原始股股东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以下简称减持占比)来看,恒宝股份及莱宝高科稳居前两位,减持占比分别达到43.6%及32.3%;广东鸿图位居第三,减持占比也达到31.89%;江山化工路翔股份法因数控联信永益海翔药业莱茵生物、三变科技、景兴纸业等8家公司减持占比超过20%。在这237家公司当中,共有48家公司原始股股东减持占比超过10%,仅为两成。另有130家公司原始股股东减持占比未超过5%,超过半数。显然,仍有不少原始出资人看好公司未来发展而选择惜售。

  今年以来,中小板仅有24家公司原始股股东出现减持行为,合计减持股数2.27亿股。这一数字与目前中小板近2300亿股的总股本、3万亿元的总市值相比,整体影响有限。

  三因素影响股东减持

  有市场人士担忧,相比主板公司,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的股本结构相对封闭,股东构成也相对复杂。而限售股占比偏高,也意味着中小板及创业板在走向全流通过程中,将承受更大的解禁和减持压力。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的限售股占总股本比例高达61.16%,中小板这一比例为40.68%,而沪深主板的限售股比例均低于20%。

  针对以上担忧,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长期参与大宗交易(大小非减持平台)的宝弘资产投资总监曹升。曹升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一般情况下,股东减持主要受公司股价阶段性新高、股东存在资金需求、经济大环境三方面因素影响,与限售股占比高低关系并不大。“持股比例高的股东会有抛售意愿,而公司股东有创投类公司等财务投资者、公司股价相对较高的减持动力较大。另外,经济环境越不好,股东抛售的欲望也相对强烈一些。”他说。

  以恒宝股份为例,连年减持的钱平、江浩然、胡三龙3人均属于持股比例超过5%的原始股东。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江浩然、钱平仍位列该股第二、第四股东,所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下降为5%及2.04%。随着部分原始股东的筹码流出,目前恒宝股份前十大股东当中有半数为机构投资者。

  而莱宝高科近年的股东减持背后,则隐现创投等财务投资者的身影。浙江天堂硅谷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天堂硅谷阳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山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吉清、梁正、李国祥作为一致行动人,均为莱宝高科的股东,原持有该公司超过25%的股份。在经过多年的减持后,上述财务投资者已基本完成此次投资并获得不菲的收益。

  ·链 接·

  单次减持量最大公司:宁波银行

  今年3月,宁波银行(002142)发布公告称,截至3月1日,雅戈尔集团减持2970万股。这也创下中小板中单次减持量的最高记录。雅戈尔是宁波银行的发起人股东,在宁波银行2007年7月19日上市之时,雅戈尔总共持有17900万股宁波银行。上述股份已于2010年7月19日解除限售。据招股说明书显示,雅戈尔持有的成本仅在1元/股左右。此外,在宁波银行2010年非公开增发时,雅戈尔以11.45元/股的价格认购了7050万股,锁定期至2013年。

  单个股东减持量最大公司:景兴纸业

  如果以单个股东的减持量来计算,景兴纸业(002067)排名首位,减持方为九龙山。作为景兴纸业的发起人股东,九龙山原持有公司799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4%,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这部分股份于2009年9月15日解除限售。最新数据显示,九龙山累计减持数量高达7840.56万股。(万鹏)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