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雏军出狱喊冤 举报遭四名官员诬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03:5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顾雏军(微博)出狱喊冤意在重获社会评价?

  王珍 高丽萍

  满头白发的顾雏军,这位当年的风云人物、科龙电器前董事长,在坐了七年监牢之后,出狱一周即表达冤屈与愤怒。

  9月14日,顾雏军在北京举行的个人记者会上,坚称自己无罪,并公开指责证监会和广东的四名高官。不管他说的是否靠谱,都再次把人们的视线拉回到科龙那段尘封的历史。

  对此,一位科龙前高管认为:“他(顾雏军)是有理想的人,认为自己还有机会。不翻案就没有未来,不能找到平台实现抱负。如果没有理想,他在监狱七年早就蔫了。”他称,顾在为重出江湖铺路。

  喊冤:四个罪名不成立

  今年9月6日,顾雏军获减刑提前释放回到北京。监狱生活并没完全磨平他的棱角。与胡志标、黄宏生等企业家出狱后的低调不同,顾雏军出狱一周便头顶“草民完全无罪”的帽子,高调地公开喊冤。

  对于虚报注册资本罪,他称,2001年顺德当地政府为避免科龙停产而急着卖科龙,特事特办地为顺德格林柯尔(顾雏军旗下企业)注册开绿灯,但由于担心顺德格林柯尔无形资产太高,希望其增加注册资金。情急之下,才产生了顺德格林柯尔与天津格林柯尔(顾氏旗下另一子公司)6.6亿元的来回倒款。

  顾雏军还否认挪用科龙2.9亿元和亚星客车的6300万元。他称,当年格林柯尔对科龙的资金流入,大于科龙向格林柯尔的资金流入。而指认他挪用亚星客车6300万元的证据是伪证。

  至于销售数据造假,顾则认为家电行业通行的“压货销售”不能算是销售造假。

  “顾雏军更多不是追求法律选择,而是追求社会重新评价。”曾为顾雏军助理、科龙原副总裁严友松辩护的中兆律师事务所李江律师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指出,他仍可以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也许在为申诉争取社会影响,“但申请将是一个复杂而艰难的过程,毕竟已经过终审,但这是必要且有意义的。”

  曾跟随顾雏军多年的一位人士则认为:“他(顾雏军)这个人不会消停,就是这样的个性。他觉得自己比较冤,就公开举报。公司运营会有违规、有瑕疵,但是否违法不好说。”

  举报:遭四名官员诬陷

  在14日的发布会上,顾雏军宣称自己完全无罪,当年法院的判决存在枉法行为,是受到了来自证监会以及广东省某些官员的压力,而这些官员与美的公司之间存在利益输送嫌疑。顾雏军称,美的当时是觊觎自己手中的科龙,“想通过买通官员的手段来达到零成本收购科龙的目的。”

  当晚,美的电器也透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顾雏军针对本公司的有关言论没有任何事实根据,其通过捏造事实并向社会散布的行为已经严重损害到本公司的名誉,本公司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顾雏军公开举报的包括,证监会前副主席范福春、公安部前部长助理郑少东(现已被判死缓)、广东证监局前任局长刘兴强(现为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总经理)等四人。

  “现在平反是最重要的,”顾雏军说,“对平反结果抱有非常乐观的态度,在监狱里也没有动摇过对真理和真相的看法。如果我被平反,那三个人肯定就是有罪的。平反措施除了写举报信就是今天的发布会,我认为这是最好的也是最后的措施,我目前不想再干什么了。”

  据称,早在2006年,顾雏军就已提交过一次举报信。他说,近期又把证据提交给中纪委,相信中纪委已经进入调查。他还称,美的集团前董事长何享健给了上述四名官员每人一千万美元。

  对此,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4日表示,已注意到顾雏军先生召开新闻发布会,举报了证监会工作人员。证监会始终欢迎社会监督。当然,这种监督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相关各方均应对自己的言行承担相应的责任。

  刘兴强则回应道,顾雏军编造谎言,应承担法律责任。

  未来:产业梦或难圆

  顾雏军在狱中一直没有闲着,他用七年时间写了一篇物理论文。他甚至在微博上,已经把他的论文《关于时空量子化的一个证明》的首页公布出来。

  他自信地说,凭这篇论文,自己完全可以在美国某个大学申请当一个物理学教授。

  曾经发明“顾氏循环理论”的顾雏军,当年进入科龙有一个现实的想法,就是把他的格林柯尔制冷剂卖给科龙,打通制冷产业链。他还有一个庞大的梦想,通过收购兼并,不断扩大冰箱产能,实现成本降低,构建他的冰箱王国。

  没想到,一系列的急速扩张,由冰箱到汽车,由国内到国外,顾雏军以科龙为平台的产业梦想,经不起他对资本的过度透支,以及证监会调查的冲击。

  李江认为,根据现有判罚,顾雏军今后不能再在上市公司任职或从事证券行业。“但是,他还可以从事制造业,他有这个能力。他做实业,可以通过任策划等方式来介入。”

  不甘沉寂的顾雏军,或许正在为他下一步的宏图而谋局。不过,外面的产业版图已非十年前的模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去世
  • 体育英超-斯科尔斯700场破门曼联4-0胜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楼市冷清影响建材 北京家居卖场批量倒闭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将门虎子:十大开国将军的子女们(组图)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睡姿利弊大比拼 秋季性欲为何减退
  • 女性爆张馨予素颜照 女星穿黑裙谁最美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当代瓷器逆市拍出千万 沉香每克超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