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律师举报十宗罪 证监会开查天方药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卓铭

  就在天方药业(600253.SH)重组的关键时刻,一份举报材料递到了证监会手中。

  举报人是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智斌,记者获得的举报材料显示,王智斌针对天方药业财务造假、信息披露不及时、业绩不实等十个问题进行了举报。他表示:“8月29日上午,快递信息显示证监会已经签收该举报函。”

  8月29日,天方药业向记者证实,河南省证监局已于当日上午电话通知公司,要求就举报内容协助调查,“但到29日下午,还未接到举报材料的传真件,因此公司无法对外公告”。

  王智斌承认,自己受原告姜桂英委托,起诉天方药业虚假陈述一案。在证据收集过程中,其他投资者提供了天方药业其他方面的问题。王智斌将这些问题汇总后,一并向证监会递交了举报材料。

  十大问题举报

  5月15日,上海投资者姜桂英诉天方药业一案正式被郑州市中院受理。姜桂英根据财政部2009年度对天方药业的检查结论,认为天方药业涉嫌虚假陈述。

  王智斌介绍:“2012年3月份,我们就向郑州市中院提交了诉状,但直到5月15日才被受理。受理之后,天方药业的态度很强硬,也没有跟我们交流过。现在只能等待开庭。”

  举报材料中除了姜桂英的诉讼事由外,还有其他投资者汇总的问题,总计十大问题。“约有十几个投资者向我们提供了线索。涉及隐瞒重大项目和新药销售价格的问题,就是采用了他们的信息。”

  天方药业财务数据造假是王智斌举报的最主要问题。2010年10月29日,财政部驻河南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认定天方药业2009年度会计信息不实,并对其作出处罚。所涉及问题包括瞒报应纳所得税的项目、虚增账面资产、虚开承兑汇票9.355亿元等。

  天方药业直到2011年10月26日才公告披露此事,当时公司高管称:“天方药业并未因此受到任何处罚。”

  此外,举报材料还指出天方药业瞒报重大项目。2010年4月23日,天方药业拟向大股东中国通用定向增发,筹建维生素B3、K3、头孢原料药、去甲金霉素等项目。这一增发一直未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但在2010年12月18日,上述项目就“疑似”在驻马店开工。地方媒体报道显示,“项目总投资22.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上述头孢原料药、去甲金霉素、维生素系列产品等,且投资6亿元的一期工程已经于今年3月完工。

  而天方药业8月18日发布公告称,2010年的定向增发一直未获内部审批,因此募投项目也没有实施。王智斌据此认为天方药业的公告构成虚假陈述。

  药品销售收入也成为举报的内容。2011年年报中,天方药业自称“全球处方量第一”的新药阿托伐他汀钙胶囊销售量已经达800万盒。王智斌指出:“阿托伐他汀钙胶囊两种规格的供货价分别为28元和15元。按800万盒计算,仅此一款药每年最低就可达1.2亿元的销售额。”但年报中披露的新药销售收入只有7224万元。

  对于上述质疑,天方药业董秘办人士称并未收到举报材料,因此无法做出回应。

  整合平台落空

  自从纳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的整合视野后,天方药业就麻烦缠身。

  注资迟迟不到位是最大的问题。2008年5月,中国通用从驻马店市国资委手中收下天方集团90%的股权,承诺注资30亿元。但除了签约之时注入的5亿元外,其余25亿元一直杳无音信。

  2010年4月的定向增发,中国通用计划购买最多1亿股,每股8.75元。这本该是中国通用承诺款项中的第二笔注资,但天方药业明确称,这一注资计划尚未完成。

  在中国通用的计划中,天方药业的地位是医药资产的整合平台。因为在此之前,中国通用控制的中国医药(600056.SH)主要从事医药商业流通,另一家子公司医药控股公司则只有部分医药工业。天方药业无疑是最好的医药工业整合平台。

  但中国通用在两大上市公司之间一直犹疑不决。2008年收购天方药业时,中国通用计划将天方药业作为整合平台,但2011年末,中国通用的口气又变成了“支持中国医药整合天方药业”。

  “这或许与天方药业业绩平平有关。”一位分析人士认为,“而且天方药业计划募资筹建的维生素B3和K3也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这也可能是中国通用注资不到位的原因。”

  在这样的背景下,天方药业内部管理也是一团乱麻。财政部2010年的报告中所指的财务问题就有十余处,处罚信息在一年之后才披露;募投项目真实情况也如在云雾中。

  8月15日,天方药业公布与中国医药的换股合并草案,中国医药将吸收合并天方药业。王智斌表示:“诉讼及举报与公司重组没有联系。”天方药业方面也表示,举报一事对合并的影响尚无法评估。

点击进入[天方药业吧]讨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注册结婚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投资240亿北京第一楼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非法买卖熊猫标本被抓 清紫砂壶卖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