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经理崔军抵制兴业银行50亿元买办公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07: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先兵

  兴业回应对资本充足率影响仅0.05%

  被市场称为炒作能人的上海宝银投资董事长崔军向兴业银行发难,抵制其买楼议案。

  8月20日,崔军在一封公开信中称,希望所有股东在2012年8月28日临时股东会的投票中一起否决《用50亿在上海陆家嘴中心区购置营业办公大楼的议案》,并提出用此50亿回购公司股票的方案。

  8月21日,兴业银行对媒体回应,在福州、上海购置房产是为满足办公和持续发展需要,购置计划对该行资本充足率影响仅约0.05个百分点,折旧摊销的支出对年度净利润影响极小。

  近几年来,多家中资、外资银行在上海、深圳等中心城市买楼,亦不乏大手笔案例。银行给出的理由多是满足营业办公需求,降低租金成本。但如今银行股行情低迷,买楼成本支出引起股东疑虑。

  崔军其人抵制兴业50亿元买楼 兴业回应对资本充足率影响仅0.05%

  “买楼还是回购股票”之争

  崔军曾于2011年7月给招商银行董事长傅玉宁及全体招商银行股东写过一封公开信,反对招行配股,建议向巴菲特增发H股,彼时舆论纷然。

  他此番的矛头对准了兴业银行。8月10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在陆家嘴金融中心区购置营业办公大楼的议案,预算控制在50亿元以内。该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崔军提出,上海房价10年涨了10倍到20倍,这时在陆家嘴中心区购置营业办公大楼相当于高位接盘,万一房价暴跌,股东利益受损,不如用50亿在净资产下回购自家的股票,使每个股东都受益。

  上海宝银投资是兴业的小股东之一,崔军对媒体披露,该公司自去年断断续续买入兴业银行,总体有微弱盈利,他仍看好银行股。他建议,兴业银行拥有大量黄金地段房产,都是按当年建造或购买的成本做账。应按国际惯例重新评估,按公允价值入账,这样银行的资本金会大幅增加,净资产也会大幅度提升,银行可三年不用向股东伸手融资。同时,崔军还提出,兴业可用银行每年净利润的10%,三年内在净资产下择机回购兴业银行的股票,然后实施注销,这可提振股价,提高每股的净资产。

  南方一名市场人士认为,银行买楼遭股东反对,皆因银行股持续低迷,部分上市银行股价跌破净资产,股东担忧买楼支出不利于银行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银行购买办公楼的现象一直存在。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宁波银行曾斥资20多亿元买楼。民生银行在北京,中信银行在天津等都有巨资买楼之举。

  而恒生中国、汇丰中国、东亚银行中国、星展银行、渣打中国、花旗中国等外资银行都已在上海斥资购买物业。

  今年上半年,农业银行则购买位于香港中环诺道中50号的全幢甲级写字楼,成交价格为48.8亿港元,平均售价约为200350港元/平方米。

  对银行资本影响微小

  兴业银行回应股东买楼质疑称,该行在固定资产购置方面一直比较审慎,截至2011年末,其房产类资产净值占净资产的比例仅为5%左右,与上市银行平均近10%的水平相比差距较大。

  “现有办公场所较为分散,在结构、外观、配套设施等方面相对陈旧落后,不仅影响正常业务交流和日常管理,也难以更好地服务客户,满足持续发展的需要”。兴业称,为此,拟在上海、福州两地购置营业办公大楼。

  经兴业初步测算,此次审慎的房产购置计划对该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仅约0.05个百分点。根据企业财务会计准则,商业银行购置的自用房产将记入“固定资产”科目,并按30年逐年计提折旧予以摊销,对年度净利润影响极小。并且,兴业将对原有办公大楼进行整合、出售,增值部分将回拨为核心资本。

  对于市场呼吁银行回购股票的动议,兴业未给出回应。崔军认为,按兴业银行上半年每股收益1.59元来算,假设下半年盈利与上半年相当,则全年的每股收益约3.18元,今年年底的净资产将达13.62元/股。按8月20日的收盘价12.48元来看,现在的股价已跌破今年年底净资产,相比50亿元买楼,回购股票是更好选择。此前,他还呼吁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回购股票。

  但值此银行资本紧张之时,银行回购股票并不现实。民生银行曾公开表示,没有回购的打算,现在银行股低迷是整个大环境导致的,不是单个公司的问题,简单采取回购的举措不一定有效。并且,回购股票需银监会、证监会批准,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点击进入[兴业银行吧]讨论

分享到:
【 兴业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港星文颂娴顺利产女晒全家福(图)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苹果被指纸面繁荣 距泡沫一线之隔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