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股成危墙 5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急出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02: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昨日是上交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后的第三个交易日,ST板块依然未能摆脱恐慌情绪蔓延的困局。截至昨日收盘,本周共有70只ST股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沪深交易所的龙虎榜也出现了ST股刷屏的“盛况”。从有迹可循的公开信息看,不少埋伏其中的机构(包括公私募基金、券商理财、保险信托等)、公司股东、自然人股东纷纷割肉离场,ST板块俨然已成众矢之的。

  70只ST股连续三跌停

  龙虎榜集中刷屏

  本周一,ST板块几乎全线跌停,当日跌停的ST股超过百家;周二,ST板块跌幅虽有所收敛,但跌停个股仍未见明显减少;昨日,沪深股指大幅反弹成功实现8月开门红,各行业板块也是全线上扬,不过ST板块仍我行我素大跌3.11%,70只ST股无奈跌停。

  截至昨日收盘,在两市126只ST股(包括ST、*ST、SST)当中,仅有ST联华、ST长信、ST宝龙等19只个股出现上涨,占比为15%;而ST中达、ST中房、ST安彩等多达70只ST股无奈躺在跌停板上,占比达55.55%,超过半数之多。事实上,上述跌停的70只ST股自本周一至今已是连续3个跌停。

  虽然昨日绝大部分ST股相较前两个交易日的无量空跌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量能释放,但市场资金对于ST股的恐慌性杀跌情绪仍未得到充分释放。有分析人士就担忧,ST板块在市场恐慌情绪得到一定释放后将出现明显分化,那些没有资产重组、业绩改善等向好预期的垃圾股可能就此一路向下,步入万劫不复之地。

  分析人士的担忧不无道理,记者翻看近期的龙虎榜数据发现,不少埋伏其中的机构、公司股东、自然人股东纷纷割肉离场,ST板块俨然已成众矢之的。仅昨日,沪深两市就有ST中葡、ST狮头、ST金杯等76只ST股因为连续3个交易日内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2%而公布了3个交易日的交易信息,沪深龙虎榜几乎完全被ST股霸占。

  连续跌停后重要股东逃离

  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各ST股的卖出榜上,不少名不见经传的券商营业部陆续登场,ST股参与方范围之广可见一斑。当然,其中也不乏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这样的活跃游资营业部的身影。而机构继今年一季度收缩ST股战线布局后,面对ST板块的连续杀跌相对理性。公开信息显示,仅有2家机构席位出现在*ST能山及ST厦华的卖出榜上;蹊跷的是,ST廊发展及ST金化的买入榜上也有机构席位亮相,记者翻看数据发现,上述2只ST股今年内均存在资产注入预期,不排除有机构借此顶风作案。

  记者注意到,不少ST股的卖出榜上出现了券商营业部超千万元减持的情况,这些夺路而逃的卖出方显然并非普通小散户。结合相关公司的股东持股信息来看,其背后都有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魅影闪现。以*ST长油为例,在3个交易日内,该股遭到银河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营业部共计高达1195万元的抛售,以其3个交易日1.22元的加权均价计算,仅银河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营业部的抛售股份数额就逼近千万股。而最新的季报显示,在*ST长油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3家机构及4家公司股东持有股份数额在千万股以上。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过去3个交易日的连续跌停当中,*ST长油、ST澄海、ST香梨、ST皇台、ST当代等5只ST股均出现前十大流通股东出逃的迹象。如ST当代,其卖出榜首位的国开证券北京中关村南大街营业部卖出金额达453.29万元,以该股昨日3.48元的收盘价计算,该营业部抛售股数超过130万股。而其最新的季报数据显示,持股数在130万股以上的流通股东仅有5位,分别为厦门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美强特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家公司股东及杨为民、刘亚勇、李书珍3名自然人股东。

  而ST皇台则被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营业部及广发证券深圳深南东路营业部在3个交易日内携手减持2296万元,两家营业部的抛售股数均在百万股左右,同样也只有前十大流通股东具备如此实力。需要注意的是,ST皇台前十大流通股东构成相对复杂,由1家私募基金、4家公司股东及5名自然人股东构成,仅今年一季度退出该股的基金就达到6只之多,机构出、散户进的特点尤为突出。从近3个交易日ST股大面积连续跌停的实际情况来看,有幸逃离的公司股东或牛散毕竟是少数,面对无量空跌,很多原本寄予厚望而埋伏其中的资金只能无奈选择死扛。

  实际上,记者根据一季报数据统计发现,参与ST股炒作的机构正逐渐减少,而冠以投资咨询、投资管理等头衔的投资类公司频频出现在ST股的流通股东名册当中。数据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出现机构身影的ST板块上市公司已不足50家;而当中出现投资类公司面孔的ST板块上市公司已达到85家,占比达67.46%。由于A股市场对于ST股重组题材的盲目推崇,散户参与热情极高,不少牛散更是凭借豪赌ST股而一举成名,几乎所有ST板块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都有自然人股东的一席之地。综合来看,大户及小散目前仍是ST股炒作最大的参与群体,也正是其“羊群效应”导致了ST股近年来的大起大落。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国务院督查各地楼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揭秘:日本人为何不敢在广西搞大屠杀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揭秘奥运禁用药 25岁女主播心源猝死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