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科技单季暴亏7000万 逆势增发能否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1:38  大众证券报微博

  在公司业绩出现巨额亏损、股价连续下跌的情况下,新民科技(002127)却要逆势推行增发。7月18日,新民科技公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修正草案》,公司虽然加入了现金分红的内容,但是行业环境已经严重恶化,市场价也远远低于此前公布的发行底价,定增能否成功充满悬念。

  明确现金分红规则

  早在去年12月,《大众证券报》就关注到新民科技增发一事,并刊出报道了《新民科技狮子大开口欲圈7亿》,对公司募投项目的前景提出了质疑。

  时隔半年之久,新民科技对增发预案进行了修改。公司表示,根据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公司对原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主要是加入了现金分红的内容。

  新民科技明确了利润分配的原则,即兼顾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公司的整体利益及可持续发展,利润分配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公司“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与此同时还制定了现金分红比例及条件,除特殊情况外,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得少于母公司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特殊情况”是指公司当年出现亏损时、发生金额占公司当年可供股东分配利润100%的重大投资时以及母公司报表当年实现的现金流为负数,且最近一期审计基准日货币资金余额低于拟用于现金分红的金额。

  业绩修正为“亏损”

  记者注意到,新方案除了明确现金分红规则以外,对发行底价的定价依据也进行了“丰富”。和旧方案中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不低于6.12元/股)相比,还加入了不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每股净资产、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量及项目资金使用安排、公司股票二级市场价格、市盈率及对未来趋势的判断、与有关方面协商确定等四点依据。

  “新民科技已经跌成这样了,如果按照6.12元的发行底价,除了公司大股东自掏腰包,哪个机构会愿意做这样亏本的生意?”一位业内人士评论到。

  从6月15日开始,新民科技在二级市场开始大幅跳水。7月17日,3.89元的股价创下公司上市以来股价新低,仅为增发底价的63%。新民科技股价暴跌除了整体市场疲弱之外,还与其基本面不佳相关。7月2日,新民科技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由一季报中预测的下降为50%—80%之间,修正为亏损6500万元—8000万元。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新民科技2012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17万元,那么公司二季度发生了金额高达7117万元—8617万元的亏损。

  “行业环境欠佳”

  事实上,新民科技出现巨额亏损是意料之中,在公司2011年年报中,就强调了经营环境的变化:“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行业景气度逐步下降、银根紧缩信贷收紧、日元升值、原材料采购成本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涤纶FDY 长丝产品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毛利率大幅下降。”到了今年,公司在更是一季报中直言:“化纤行业环境欠佳,营业利润未能同步增长。”

  值得疑问的是,既然行业环境欠佳,毛利润大幅下降,那么新民科技本次增发的两个募投项目“年产12万吨超仿真差别化纺丝生产线项目”和“年产30000吨溶剂法纤维素纤维项目”能否独善其身?

  就上述问题,记者致电新民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吴晓燕。“如果募投项目或者增发底价有变化,我们会做相应的调整,所有问题请参照我们的公告。”吴晓燕说。记者 钱呈

分享到:
【 新民科技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