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航空业低迷 三大航中报业绩齐降逾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2:5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峥

  继南航和东航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将下滑超过50%后,7月17日晚中国国航也公告称,预计今年1-6月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超过50%。中国国航表示,公司经营效益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受国内航空需求增速放缓、国际航空需求持续低迷及航油价格同比增长等因素影响。同时,与上年同期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大幅单向升值的趋势相比,本年度人民币汇率较为稳定,公司汇兑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上年同期(2011年1月1日-2011年6月30日),中国国航净利润为40.63亿元,每股收益0.33元。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就表示,尽管5月、6月国内航油价格接连下调,但上半年航油均价同比去年依然是上涨的,而且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贬值在近几年也是较少见的。李磊指出,航空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在同样的经济背景下,其他几大航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业绩变化方向大抵相同。

  不过,虽然三大航的半年报难言乐观,但也有分析师表示,随着成本的持续减少,航空业下半年形势或将有所好转。据悉,航油成本目前普遍占到航企成本40%以上。而6月份,燃油价格大幅下跌,布伦特原油价格首次跌破100美元/桶,航油价格与今年第一季度的高峰水平相比,下降了20%。瑞银证券也表示,其石油研究团队预计,3、4季度BRENT油价分别为105、100美元/桶,与目前航油价格基本一致,这意味着下半年航油价格将维持低位,对航空公司将是利好,尤其是最为盈利的3季度暑期旺季。

分享到:
【 中国国航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