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啤换帅引发内幕交易质疑 金志国称同学多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0:04  中国经济周刊微博

  金志国:企业家同学多是正常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 | 北京报道

  6月28日,青岛啤酒(微博)(600600.SH)在青岛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董事长金志国因个人身体原因将离职,总裁孙明波将接任董事长一职,副总裁黄克兴任总裁。

  青岛啤酒称,金志国今后仍将在青啤担任职务,作为青啤的名誉董事长和首席顾问。

  现年56岁的金志国出生于山东青岛,1975年进入青岛啤酒厂工作。

  2001年7月,青岛啤酒前任总裁彭作义突发心脏病去世,时年45岁的金志国被任命为公司总裁;2008年6月,就任青岛啤酒董事长一职。

  根据青岛啤酒披露的数据显示,金志国带领的上一届董事会,在2008年至2010年的三年中,取得产销量增长18%、销售收入增长24%、净利润增长90%的成绩。

  去年6月16日,在青岛啤酒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金志国曾再度当选青岛啤酒公司董事长。

  在发布会上,青岛啤酒方面还就市场关注的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的投资行为进行了说明。

  近日,有媒体对今年6月19日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通过大宗交易,大幅减持青岛啤酒H股3200万股,套现约15.5亿港元的投资行为提出质疑。

  陈发树在金志国离职前这个时点大幅减持,这种巧合一度引发市场对陈发树内幕交易的猜测。

  据了解,陈发树于2010年5月以个人身份出资2.35亿美元从原第三大股东英博集团手中收购青啤7.01%的股权,成为青岛啤酒的第三大股东。减持后,陈发树尚持有青岛啤酒已发行H股7.49%的股份。

  据悉,作为青岛啤酒的第三大股东以及金志国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的同窗和好朋友,陈发树当年入股青岛啤酒还是金志国请来的外援。

  对于外界的质疑,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在对外公布的个人说明中称,对青岛啤酒的投资行为无违规操作,否认内幕交易。陈发树表示,对青岛啤酒的投资行为均按照香港及内地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无任何违法、违规操作。此前减持是基于个人投资理财方面的考虑。

  他指出,青岛啤酒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上市公司,对其发展充满信心。

  对于陈发树的投资行为,青岛啤酒相关人士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表示,陈发树减持股票前未与青啤沟通,青啤不了解陈发树减持的背景和动机。

  金志国则在发布会上表示,自己是在减持事件发生后才与陈发树见面,见面时还曾质问陈发树为什么减持不提前知会公司方面。

  金志国称,作为企业家,“同学多”是正常情况,不可能关起门来过日子。同时金志国表示,对青啤很有信心,以后也不会减持青啤股票。

  孙明波

  1956年出生,同济大学(微博)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青岛啤酒一厂副厂长、总工程师,青啤总经理助理兼副总工程师、常务副总裁、执行董事、总裁等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