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药称公司无内斗股东会流程混乱独董未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07:16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记者 宋璇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12年06月01日 第 01 版)

  昨日下午两点,上海医药召开股东大会,17项议案全部通过,候选董事周杰以85%的赞成票通过。

  虽然议案都过了,但昨天的大会却有些“纷乱”。“整个股东会流程很混乱,独董没有出席、监票股东不明。”在股东大会现场,上海医药小股东李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在大会现场,股东们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的问题,向上海医药管理层提出疑问,并要求原董事长吕明方出面回答。股东们情绪激动,会议正常流程多次被打断。

  会场纷争

  三位独董均未出席

  昨日的提问环节,上海医药方面坚持股民采用书面提问的方式,一位蒋姓股民坚持口头提问,挑爆了现场的气氛。

  该股民跑到主席台上情绪激动地控诉:“我从发行股票开始,就持有公司股票,我很痛心。我只想知道公司管理层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现在股价只有10元多,这个价格对不起全国的股东。”

  其后,有股民提出,股东会应有独立董事发布述职报告,但却没有一位独董到会场。上海医药董秘韩敏宣读三位独董在董事会上的报告后,会场才恢复平静。其间,股民多次要求原董事长吕明方出来和大家见面。

  在等待计票结果期间,有股民执意询问关于媒体报道的上海医药“内斗”事件。对此,上海医药总裁徐国雄表示,公司不存在内斗。他说,“公司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改革派’和‘保守派’,如果真的像某些媒体报道的上海医药存在所谓‘内斗门’如此激烈,公司就不可能实现H股的上市,也不可能获得两年多来业务和盈利能力的快速提高。”

  而对于媒体中所提到的有关“在职高管”,徐国雄表示,公司有义务、有责任会以适当的方式展开内部调查,如有结论会适时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对外披露。至于财务造假问题,徐国雄只是重复了5月23日晚澄清公告中的内容。

  战略微调

  战略方针不会轻易改变

  周杰用“行路难”形容了他到上海医药后的心情。周杰表示,放在他面前最重要的三件事:一是团队、文化的建设;二是并购战略;三是研发。

  “无论资产和人员,上海医药来源于三部分:老上药的、上实集团重组时放进去的、新收购兼并的。”周杰表示,经过调研,形成的共识是无论业务管理层、总公司层面,还是下属公司,都需要重构。要形成的核心价值包括:创新,不仅指科研投入的创新,还指管理、组织、制度的创新;合作,不仅指收购兼并的业务合作,还包括内部互相合作;包容,而不是纵容,形成和谐的关系。

  并购战略也会调整。“过去2年花了52亿元收购的项目以医药商业项目居多,医药工业项目少,这是公司的短板,由于医药商业竞争激烈,导致了有股东反映收购项目做价偏高、商誉高估等问题。”周杰表示,“通过收购购买净利润和销售收入的做法不可行。”

  研发方面,周杰赞成“短期注重经济增长、中期注重结构调整、长期看创新发展”的方针。

  数据释疑

  为什么商誉有30亿元?

  当日有股东激动地提出对上海医药2011年年报中关于商誉的质疑。

  “去年净资产才100亿元,为什么商誉就有30亿元?难道三张奖状就能抵得上一个上药吗?我觉得大家都应该查一查,绝对有问题。”一位股东表示,“溢价过高(商誉的溢价),中小股东权益受到损害,谁能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

  上海医药年报显示,公司商誉由2010年的4.22亿元,增加至29.89亿元,增幅达到606.96%。

  对此,徐国雄表示,2011年公司商誉一共增加25.7亿元,主要是两块:中信医药和无锡山禾造成的。对中信医药和无锡山禾的收购,通过收益法进行对价,收益法主要是基于未来盈利的预测。中信医药收购的时候是25倍PE,市场对PE也有争议。但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把收购的资产整合发展。

  徐国雄介绍,中信医药去年主营业务和利润,都实现了35%以上的增长,“股东还是满意的”。中信医药今年一季度收入增长超过28%,利润收入超过25%。“贵不贵,主要看能否给股东带来回报。无锡山禾也是一样。”徐国雄说。

  此外,有股民对上海医药子公司上海新亚在2011年同行业大多亏损下,公司却出现超预期增长提出了质疑。对此,上海医药财务总监沈波称,由于公司2011年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价格维护,使得公司业绩得以增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上海医药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