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经理薪酬行业榜:金融保险第一 人均275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01:0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何安

  农林牧渔年薪最低,平均为41万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从上市公司各行业总经理平均薪酬来看,行业之间有着较为悬殊的薪酬差异。

  第一财经研究院、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财商》、尚道管理咨询公司共同出品的《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榜》显示,2011年不同行业总经理的平均薪酬可以相差6倍。

  数据显示,按证监会行业分类,2011年金融、保险业总经理薪酬平均值为274.87万元,是所有行业中的最高值。排在第二、第三位的为房地产业97.02万元和批发零售贸易75.84万元。而农林牧渔行业垫底,总经理薪酬平均值为41万元。

  金融保险排名第一

  金融保险行业总经理薪酬排名第一似乎并无悬念。

  数据显示,39家金融保险行业的上市公司中,有34家上市公司的老总收入高于百万,其中收入最低的中国人寿执行董事、总裁万峰,其年度薪酬也已达到60.78万元,而收入最高的则是中国平安(微博)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年度薪酬总额为988.47万元。

  和其他生产型行业相比,金融行业的薪酬普遍偏高,其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金融行业的利润普遍较高,其回报也高,这决定了总经理的薪酬偏高;其次,行业内部流动性较大(跳槽频繁)也使得劳动力市场有效竞争,行业内都是素质较高的人才,这导致进入金融行业的壁垒普遍高于普通行业,而随着经济快速增长、金融业人才的巨大缺口等因素也是金融行业薪酬普遍偏高的主要原因;此外,对金融从业者起重要作用的是丰富的工作经验,随工作年限增加,从业者本身的价值有着显著上升;最后,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国际金融机构在中国广泛布局,导致薪酬体系易于和国际市场的价码接轨。

  从美国、欧洲等金融市场发达国家和地区来看,金融行业的高薪酬特征维持较长时间,受经济周期影响明显但与行业兴衰更替关联度低。

  房地产行业两极分化

  2011年房地产行业的老总虽然平均年收入排名第二,但呈现出两极分化。

  119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有34家老总年薪过百万,其中,一些老总的薪酬在金融行业都有显著的竞争力,如地产界收入最高的万科A(000002.SZ)董事兼总裁郁亮,其年薪已达1305万元,远高于马明哲,是排名第二的华远地产(600743.SH)董事兼总经理的孙秋艳年薪的2.75倍。

  此外,首开股份(600376.SH)、金地集团(600383.SH)总经理的年薪也均在400万以上。

  但是,板块中也有不少年薪低于15万的房地产老总,如海泰发展(600082.SH)的总经理宋克斯年收入仅为5.35万元;ST园城(600766.SH)的总裁郝周明年薪7万元;万泽股份(000534.SZ)的总经理黄振光年薪10.04万元;荣丰控股(000668.SZ)总经理王焕新年薪13.78万元。

  地产行业年薪的两极分化或与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在政策高压下,一些小企业过冬能力往往弱于大型房企,特别是小企业因亏损戴上ST帽子后,公司老总自然节衣缩食。

  农林牧渔最低

  数据显示,2011年农林牧渔行业老总的平均年薪最低,然而在37家农林牧渔的上市公司中也有一位年薪上百万的老总,他就是吉林森工(600189.SH)的老总李凤春,年薪128.73万元。

  但是李凤春只是个特例,总体来看,农林牧渔行业有15位老总的年收入低于20万元,8位老总的年收入低于15万元,ST昌鱼(600275.SH)的老总樊国红年薪仅7.5万,而景谷林业(600265.SH)的总经理杨松宇年薪仅为1.25万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