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ST轻骑暂停上市 44家ST公司触退市红线或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09:16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值得关注的是,*ST东碳、*ST广夏、*ST金泰、*ST科健、ST宝诚和ST长信这六家公司均触及了两条红线,这6家公司或继*ST吉药、*ST轻骑后暂停上市

  昨天是上交所、深交所征求退市制度意见的最后截至日期。回顾即将过去的5月,最有可能退市的ST股在政策出台伊始颇显慌张。仅5月7日一天便有11家ST股发布了股价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12年5月2日、3日、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跌幅限制。

  新政剑指“不死鸟”

  5月7日,*ST吉药发布公告称,因为公司2009年、2010年、2011年连续三年亏损,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自2012年5月7日起暂停上市。吉林制药从而成为今年以来首家因业绩不佳而即将告别A股的上市公司。

  ST吉药在2009年和2010年连续亏损,2011年能否扭转业绩,直接关系到公司是否会暂别A股。今年1月20日,公司宣布2011年业绩扭亏为盈,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0万元左右,基本每股收益0.01元左右。而紧跟着,该公司4月13日突然发布修正业绩预告,修正后的预计净利润为-556.03万元左右。至此连续三年亏损终成定局,4月26日停牌等待深交所处理。

  其实,近4年时间里,吉林制药先后六次公告重组均告失败的公司,最终被推到了退市的边缘。而该公司发布公告表示,为保护全体股东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稳定,公司董事会将采取多项针对性措施,实现恢复公司股票上市的目标。首先在生产经营方面,2012年确保员工工作情绪稳定,生产不乱、经营不断。其次是公司大股东层面,为保证公司2012年实现盈利,吉林制药将积极争取大股东的强有力支持,充分利用证券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功能,扩大融资渠道,探求外部战略投资者支持,尽最大努力确保公司的上市地位。

  *ST轻骑难走轻松路

  因*ST轻骑连续三年亏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1.1条、第14.1.5条和第14.1.9条的规定,公司股票*ST轻骑和*ST轻骑B自2012年5月23日起暂停上市。从而成为继*ST吉药后,第二家新政推出后暂停上市的公司。

  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当年度净利润为-1.12亿元;而2010年年报显示净利润为-6634万元,2009年这一数据为-8930万元。

  与吉药不同,*ST轻骑公告称已经通过多项措施开始了争取恢复上市的征程。其中,重要的一项便是推进湖南天雁的“借壳”上市。通过重组后,摩托车资产将剥离出公司,原有资产和人员将整体变更为济南轻骑摩托车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将由摩托车及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转变成涡轮增压器、气门等汽车关键零部件业务。*ST轻骑认为,重组完成后主营业务将使得公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今年3月20日,证监会对轻骑的重组方案予以核准。按照去年8月15日经*ST轻骑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重组方案,兵装集团将持有的*ST轻骑全部3.05亿股股权转让给中国长安(微博),而中国长安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100%股权以及2亿元现金与*ST轻骑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拟置入资产的评估值为3.85亿元,拟置出资产的评估值为5.88亿元。

  5月19日,该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的公告称济南轻骑已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济南轻骑摩托车有限公司签订了《资产移交确认书》,各方同意并确认以2012年3月31日为置出资产、置入资产的交割日。其余各项股权、资产、债务、资质、人员等置换工作正在加紧办理中。而4月27日遭上交所临时停牌时,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暂停上市“不影响公司资产置换工作正常进行”。

  尽管如此,*ST轻骑要想恢复上市交易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按照相关规定,*ST轻骑恢复上市的申请须在披露2012年度报告后提交。也就是说,重组后的*ST轻骑需在明年1月1日至4月30日提交符合再上市要求的2012年年度报告,在接下来5个工作日内提出恢复上市申请,经核准后股票方可重新上市。这么算下来,至少*ST轻骑再上市需经过漫长的近8个多月。

  44家ST公司触红线

  根据征求意见稿,上交所此次调整和增加了多项退市条件:第一是净资产连续为负,营业收入连续低于一千万元的;第二是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500万股的;第三是连续3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而深交所的退市政策中间有明显两条区别于上交所退市制度:第一是对于担保余额超过一亿元且占资产百分之百以上的;第二是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余额超过两千万元或者是占用净资产50%以上的,这两种也需要退市。

  根据《证券日报(微博)》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最新数据统计,有44家ST股票不同程度的触及了这五条硬性红线。

  值得关注的是,*ST东碳、*ST广夏、*ST金泰、*ST科健、ST宝诚和ST长信这六家公司均触及了两条红线,退市也会一触即发。

  *ST东碳2010年和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的股东权益分别为-1.24亿元和1.75亿,而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交易量为7505.71万股。

  *ST广夏在净资产为负的情况下担保余额过大,2011年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显示,该公司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1亿元,被违规占用资金2.9亿元,占比达-57.13%。

  *ST金泰近四年的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2008年至201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3.23万元、530.37万元、578.47万元和559.51万元。在2010年和2011年财年里,该公司的股东权益分别为-2.33亿元和-2.51亿元。

  *ST科健在连续两个财年净资产为负的情况下,近四年的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2008年至201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31.46万元、564.77万元、528.47万元和552.94万元。加上背负的担保余额过大,退市风险进一步增大。而ST宝诚和ST长信不仅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而且120日的累计交易量分别为4974.02万股和4327.81万股,均触及退市的两条红线。

  这六家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均基本符合退市新政的条件,其中*ST广夏和*ST科健已长时间停牌重整,是否退市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但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这些公司的退市有助于整个股市长远的健康发展。通过完善退市制度,对于整个股市发行、运作都是非常有好处,使股市真正成为一种资本运作的手段,更好的帮助投资者从中获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