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监管层关注铁公鸡 245家公司10年未现金分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01:0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谷东

  [ 上市公司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原因主要有三类,除了公司亏损或累计未分配利润为负,以及正处于发展期或扩张期,对现金需求量大外,也有极少数公司累计净利润为正、现金流情况较好但连续多年未现金分红 ]

  监管层力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令三普药业(600869.SH)等一些十余年未分红的公司终于在2011年提出了分红预案,但统计显示,仍有47家“铁公鸡”上市以来从未进行现金分红,10年以来未分红的公司达245家。

  据Wind资讯统计,简单剔除创业板、中小企业板以及后期在主板上市的“601”等板块外,10年以来尚未分红的公司仍达245家。其中,自上市以来便未进行过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有47家,包括如ST金杯(600609.SH)、SST中纺(600610.SH)等在1992年就已经上市的公司。

  以ST金杯为例,虽然其自1992年上市后,业绩便出现一年好二年平三年亏的情形,但在1997年至2000年其净利润均超亿元且连续稳定增长时,公司仍从未进行现金分红。

  同样自上市后连续15年未进行过现金分红的还有襄阳轴承(000678.SZ)。对于近三年未实施现金分红,襄阳轴承方面解释称,2009 年之前,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多次重组未获成功,导致出现巨额亏损。

  而尽管襄阳轴承近三年的净利润已经转正,但由于前期亏损较大,公司2009年~2011年期间实现的净利润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2011年末、2010年末、2009年末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余额分别为-1400.92万元、-3963.48万元、-6479.61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派发现金红利和发放股票红利,在不考虑税收的情况下,发放股票红利是上市公司资产负债表权益部分的内部调整,而派发现金红利则涉及到上市公司与股东之间的资产负债表调整。

  而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上市公司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原因主要有三类,除了公司亏损或累计未分配利润为负,以及正处于发展期或扩张期,对现金需求量大外,也有极少数公司累计净利润为正、现金流情况较好但连续多年未现金分红。

  这样,若以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三年累计净利润出现亏损的有199家,而据Wind资讯统计,在未剔除新股及次新股的情况下,三年内未进行分红的上市公司共计801家。

  其中,除了正在吸收合并平安银行的深发展A(000001.SZ)在业绩连续上涨的同时,三年内未进行现金分红外,如冀东水泥(000401.SZ)等净利润为正、现金流情况较好的上市公司也已至少连续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

  冀东水泥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有437346.58万元。但公司表示,鉴于公司处在快速发展期,新建及并购项目资金需求量大,同意公司本期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另外如世茂股份(600823.SH),其净利润在2009年及2010年分别出现高达近四倍及逾三倍上涨,在2011年也实现35%上涨,令当年净利润升至11.84亿元。但其也已连续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而公司给出的解释除了因后续经营对于资金需求较大外,还提到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性影响。

  而创业板尽管开板至今尚不足三年时间,但据粗略统计,截至2010年末上市的15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仅有3家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其中,康耐特(300061.SZ)及国联水产(300094.SZ)分别实施过股票红利,而恒信移动(300081.SZ)则自上市以来未进行任何形式分红。

  实际上,存在主营依赖的恒信移动自上市以来,净利润便开始连年下滑,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也自2010年便开始转负。2011年度可用于股东分配的利润仅为4123.64万元。因此,2008年至2010年一直未进行利润分配的恒信移动2011年依旧表示,考虑到公司未来经营发展需要,不进行利润分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