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添毒胶囊药品 通化金马两公告打架自揭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09:04  南方都市报微博

  采写:南都记者 马建忠

  通化金马5月8日一纸公告戳穿了其此前为“毒胶囊”事件降温而“编织”的一个说法。

  继4月25日披露4个批次的“毒胶囊”之后,通化金马又有各1个批次的清热通淋胶囊和天麻胶囊被检测出铬超标。依照5月8日的公告,这2个批次的“毒胶囊”均来自浙江省新昌县华星胶丸厂(下称“华星胶丸”)。而华星胶丸的现身无疑令其4月25日公告所谓的“临时采购”说难以服众。

  狡辩之词现“原形”

  依照通化金马4月25日的公告,其共检出3个批次的清热通淋胶囊和1个批次的断血流胶囊铬含量超标。当时,通化金马将导致公司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归咎为“临时采购”。

  “因公司原胶囊供应商生产紧张,2010年5月11日,公司临时从浙江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购进100万粒胶囊,全部用于上述四个批次清热通淋胶囊和断血流胶囊生产。除这100万粒外,公司没有再向浙江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及央视曝光的铬超标的胶囊供应商采购胶囊。”通化金马当时如是声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通化金马5月8日两批次铬超标产品--所用胶囊的来源,却明显在“央视曝光的铬超标的胶囊供应商”的范畴之内。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即曝光了浙江省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华星胶丸厂两家企业涉嫌使用工业明胶制作空心胶囊,并销售给9家药品生产企业的问题。

  南都记者昨日就上述两个公告打架一事致电通化金马董秘贾伟林,但其工作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胶囊剂生产线被封停

  来自业内的说法,通化金马此次自揭家丑与吉林省严查令有关。依照该省医药上市公司通化东宝的说法,吉林监管局已下发了《关于组织吉林辖区涉药上市公司开展胶囊药品自查工作的通知》。

  截至目前,通化金马已经查出6个批次的胶囊产品铬超标,但究竟该公司有多少问题胶囊药品目前还不得而知。

  依照通化金马的说法,通化金马问题产品使用的胶囊和库存胶囊已由省药监局封存抽样检验。公司胶囊生产线也已经被查封。新爆出的两批次的问题胶囊已全都流入市场,上述两个批号产品涉及金额36.08万元,将按召回的数量计算损失。除此之外其他影响暂无法预计。

  南都记者注意到,与最先被曝光的清热通淋胶囊相比,5月8日爆出的天麻胶囊并非为通化金马的核心主营产品。不过,这一国药准字号为“Z22023532”的新剂型中成药,从1996年开始就已经上市。

  据了解,通化金马的天麻胶囊最先并非由国家药监局给的批文,“Z22023532”的国药准字号其实是由ZZ-2486-吉卫药准字(1996)第4960号“换证”而来。

  业内公认的一种说法是,在药品审批大权未收至国家药监局之前,各地审批门槛差次不齐。而“地标”升“国标”期间,国内药监系统又曾发生多起窝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通化金马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